注册

山东一条警情通报走红 另类行文劝慰“需自珍自重”


来源:齐鲁网

山东莘县公安局的一条警情通报近几日意外走红。通报对2月9日发生的“莘县燕塔一青年男子坠落身亡”一事进行说明,通报人性化的行文劝大家“自珍自重”。

警方通报

原标题:山东一条警情通报走红另类行文劝慰“需自珍自重”

山东莘县公安局的一条警情通报近几日意外走红。通报对2月9日发生的“莘县燕塔一青年男子坠落身亡”一事进行说明,通报人性化的行文劝大家“自珍自重”。

通报发布后,获得众多网友点赞。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撰写通报的莘县公安局宣传科室了解到,“另类”行文是“希望大家看到通报能够体谅他家人的感受,不再传播血腥视频,不再恶意揣测死因”。

警情通报人性化

2月9日,山东莘县公安局通过官方微信,通报了“莘县燕塔一青年男子坠落身亡”事件。

通报称,该局指挥中心接群众报警,有一青年男子从燕塔坠落。接警后,经图侦、技术等有关警种对现场进行封锁和勘察,调取监控和调查走访现场证人,已确定系个人自杀行为。

一改多数通报就事论事的文风,该通报还这样写道:

“今天(2月9日)是正月初五,正是新春向好。可是,一条年轻的生命就这样从眼前殒落,大好的年华就这样提早结束,让人不禁扼腕叹息。生命不易,一路前行,且行且珍惜。父母渐老,羔羊跪乳,须报养育恩。生活中或有这样那样的困顿挫折,情绪也会有高低起伏,但我们每个人都是在生命的旅程中,奋力跋涉,负重前行。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哪怕面临绝境,只要咬紧牙关,坚持坚持再坚持,也许就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最后,警方在通报中提到:“没有经历过,谁也无法体会死者家人的沉痛心情。不诽议,不传播,是对死者的尊重,也是对其家人的安抚和保护。请勿再传播相关视频,让逝者安息,生者在悲痛中生活逐渐回归平静。”

一天阅读数超10万

通报发布后引发关注,一天之内阅读数已超过10万次。不少网友有感于通报中的提醒内容,为年轻生命的逝去痛心和惋惜。

撰写这份通报的莘县公安局宣传科室相关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通报发布后,他们收获了很多暖心留言。“其实我们这样写通报的原因很简单,就是站在死者家属的角度、立场去考虑这个事情。”

负责人说,坠亡男子今年21岁,警方了解到,其是因家庭原因选择轻生。“男子坠落的地点是我们当地的一处广场,(男子坠落)网上出现了不少传播血腥场面、擅自推测事发原因的文章、视频。孩子轻生,家里人都很难过,但是网上有人说这说那的,死者家属心理上接受不了。”

莫让血腥视频传播

负责人介绍,事发后,当地网友曾广泛传播男子跳塔瞬间的一段监控视频,并推测男青年非自杀。

“我们就在通报的基础上,通过留言进行了辟谣和提醒。”警方表示,就此事有个别网友存有两个疑问:一是,质疑为什么警方要提醒大家自行删除视频。警方解释,现场画面血腥,观后容易引起不适,并且死者是莘县本地人,家属看了以后容易反复激动。二是,网友指出,跳塔现场视频截图地上有一块疑似血迹的斑块。经刑事勘验那是一块新补的地板漆,因照射角度不同,所以看起来那里好像是湿了一块儿。警方在现场并未发现血迹,此外,当事人跳塔时,现场只有他本人。

另外,负责人也透露,他们在通报中写到“要对自己负责,对父母家人负责”这些话,也是抱着推己及人的心态,希望可以提醒大家以此为鉴,珍惜眼前的生活和家人。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