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省委组织部部长王可:传承红色基因 涵养为政之德


来源:大众网

●传承红色基因、涵养为政之德,首要的就是要打牢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个基础,特别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原标题:山东省委组织部部长王可:传承红色基因涵养为政之德

●传承红色基因、涵养为政之德,首要的就是要打牢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个基础,特别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山东是革命老区,拥有丰厚的红色革命文化和历史传统文化资源,必须认真落实《规划》要求,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自觉在传承红色基因、涵养干部政德方面走在前列,努力培养更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就传承红色基因、加强政德教育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中共中央印发的《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出要开展政德教育,引导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追求高尚情操、坚守道德底线、远离低级趣味、引领时代新风,为做好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指明了方向。

山东是革命老区,拥有丰厚的红色革命文化和历史传统文化资源,必须认真落实《规划》要求,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自觉在传承红色基因、涵养干部政德方面走在前列,努力培养更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加强理论武装,夯实理论根基

思想理论建设是我们党的固本培元、补钙壮骨的基础工程。马克思主义是党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党的红色基因的源头活水,是共产党人为政之德的坐标准则。传承红色基因、涵养为政之德,首要的就是要打牢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个基础,特别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掌握蕴含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思想方法,旗帜鲜明抵制各种错误思想理论影响,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我们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头等大事,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各级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增强教学课程比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在落实学懂弄通做实要求上下功夫,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著,系统梳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地区本行业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方位检视自己的言行,校正工作的方向,进一步增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加强基地建设,搭好载体平台

近年来,山东充分利用历史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资源,精心打造了沂蒙、胶东党性教育基地和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等主题鲜明、独具特色的体验式教育基地,在帮助党员、干部锤炼党性、固本培元、正心明道、涵养政德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实践证明,党性教育基地是传承红色基因、涵养为政之德的重要平台和有效载体。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视察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升全省党性教育基地建设质量,为传承红色基因、涵养为政之德搭好载体平台。

持续深化提升已建成党性教育基地。重点深化提升沂蒙、胶东党性教育基地和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建设管理水平,聚焦内涵发展,紧贴时代要求,立足各地特色,深入发掘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资源背后蕴含的真理力量,着重在深度解读、理性分析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基地教学的震撼力、感染力。

加快新建一批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党性教育基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东要用好重要历史文化和革命资源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挖掘王尽美、焦裕禄、孔繁森等革命先烈、先模人物的事迹和泰山“挑山工”精神,加快建成一批新的具有时代特色的党性教育基地,以满足传承红色基因、涵养为政之德任务的需要。

充分发挥好党性教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涵养为政之德的重要作用。组织全省各级培训主渠道1个月以上主体班次学员全部到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并利用5年左右时间将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轮训一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亲身体验、深切感悟中涤荡灵魂、积淀精神、传承基因、涵养政德。

加强资源统筹,提升质量效果

传承红色基因、涵养为政之德,其质量效果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历史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的研究深度和传播力度。为此,必须加大资源统筹力度,集中各方面力量共同做好红色基因传承和为政之德涵养工作。

统筹人才资源。落实省委关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借助泰山学者工程,指导全省党性教育基地面向全国选聘既熟悉党建、又熟悉党史国史和传统文化的高层次专家、教授和学者作为特邀顾问,为传承红色基因、涵养干部政德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统筹研究资源。重点统筹各级党校、党史研究院、社科院和省内高校等研究资源,通过组织举办专题研讨会、学术会等形式,以弘扬沂蒙精神为重点,加强协同攻关,汇聚研究传承红色基因、涵养干部政德工作的合力,推动形成一批有价值、可操作、能落地的研究成果。

统筹教师资源。加大红色文化和政德教育“名师”培养力度,通过选调、招聘、返聘、特聘等形式,邀请革命后代、劳动模范、道德楷模等担任授课师资,让历史见证人诠释历史,让改革亲历者畅谈改革,让道德高尚者解读道德,增强传承红色基因、涵养干部政德工作的感染力说服力。

统筹教材资源。加大革命烈士和英雄人物的红色书信、红色影像等实物的搜集整理力度,深入挖掘蕴含其中的崇高风范和高尚情操,编写符合党员、干部特点的学习读本和通俗读物,让英雄故事、革命事迹有温度,让红色基因、政德修养可触摸,为党员、干部提供生动鲜活、可读性强的学习教材。

作者:山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可;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