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至2020年基本消除城镇基础教育超大班额


来源:齐鲁网

“农村弱”“城镇挤”是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近几年,山东省教育厅启动实施了“全面改薄”“解决城镇大班额”“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等工程

原标题:山东基本消除城镇基础教育超大班额 2020年基本消除大班额

齐鲁网1月11日讯 “农村弱”“城镇挤”是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近几年,山东省教育厅启动实施了“全面改薄”“解决城镇大班额”“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等工程,这两方面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山东提出在基础教育领域要加快解决“乡村弱、城镇挤”的问题,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目前,全面改薄工程累计完成投资517.47亿元,竣工校舍面积2380.08万平方米,完成设备购置88.16亿元,项目学校全部达到“20条底线”要求。解决大班额问题工程,累计完成工作量1200亿元,新建、改扩建普通中小学校3609所,新增中小学学位304万个,新聘任中小学教师14万名。据统计,小学45人、中学50人以上大班额比例已经下降至9.02%,较2014学年度下降35.28个百分点,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黄琦告诉记者,省教育厅连续实施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在城镇居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2236所,在乡镇(街道)新建、改扩建中心幼儿园1714所,实现了乡镇中心幼儿园全覆盖,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4个百分点;普惠率达到74.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4.2个百分点,学前教育保教质量进一步提升。

山东省教育厅还将推动《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尽快立法,为依法保障我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照全省教育大会要求,下一步,在破解“农村弱”方面,巩固“全面改薄”工作成果,制定乡村教育振兴计划,办好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推进城乡学校结对帮扶,深化学区制建设,通过城乡结对、学校联盟、学区化办学、名校托管等方式加大对乡村学校的扶持力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在破解“城镇挤”方面,持续推进解决大班额工程,建立班额监测、通报和公开制度,到2020年基本消除大班额;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城镇居住区配套教育设施规划建设的意见》,指导各地制定中小学校布局规划,完善2018-2020年大班额防控规划,扩增城镇教育资源。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