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观齐鲁2018丨济南,发展赛道上的追赶者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毋庸置疑的是,当下的济南,正刷新着世界对古老泉城的感官认知,成为更多人的“向往之城”。

2018年,对省会济南来说,注定是别具意义的一年。

2月份,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获批;6月,济阳撤县设区,为济南争创国家中心城市、“让省会龙头扬起来”带来长远利好;2018年末,济南迈进地铁时代……

这一年,从交出“文明答卷”到晋级“网红城市”,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然后跳级至“全球二线大城市”,济南大动作不断,这背后,是一个强省会时代的到来,更是济南这座雄心勃勃城市的不断追赶和超越。

济南的觉醒

作为沿海经济大省的省会,济南的处境有些尴尬。长期以来,其经济总量次于青岛和烟台,位居全省第三位。

而从区位看,济南北面是经济发达的京津冀城市群,南面是南京、合肥等发展势头强劲的省会,西面的郑州不久前被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面对如此格局,济南危机感重重,痛定思变。

2017年上半年,济南实施省会战略,努力让济南这个山东龙头扬起来。这年6月,在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在报告提出要“提高省会城市首位度”,这无疑为济南做大做强带来了重大利好。

同时,近年来,济南市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大批重点项目的先后落地,为济南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招商引资的不断深入,为济南发展引来无尽源泉;优化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变提升,为济南的未来发展带来质的飞跃,2017年济南主要经济指标增长速度在全省位次达到18年以来最好水平。

2018年前三个季度的数据显示,济南GDP总量5853.08亿元,与烟台总量进一步缩小至5亿元,2018年第四季度GDP会如何,是否有望重新夺得山东经济第二大市的宝座,同样令人期待。

而作为传统工业城市,通过转变发展方式,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和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发展,济南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政策、金融支持力度也不断加码。

2017年4月,济南市政府印发了《济南市十大千亿产业振兴计划》,做大做强重点产业,增创实体经济发展新优势,助推“四个中心”建设。根据《计划》,济南将集中突破发展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量子科技、生物医药、先进材料等十大产业,并划定2020年全部具备千亿级产业发展能力这一计划目标。

新旧动能转换方面,济南成绩斐然。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设立,肩负着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先试、探索可推广可复制经验借鉴的重任。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产业集群,正为这座古老的城市注入勃勃生机。济南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已经跃居山东省首位。

进军国际化城市

2018年11月14日,由全球化与世界城市(GaWC)研究网络编制的全球城市分级排名——《世界城市名册2018》正式出炉,济南列为“全球二线大城市”。

“世界二线大城市”的评价和排名,是对济南当下勠力向前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真实写照,更是对未来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的一次重要加速和助推。

仔细品味,就会发觉,近年来济南脚下的这块土地并不平静。济南市委、市政府就犹如一位细心的工匠,耐心打磨着城市的每个细节。在延续城市文脉、留住城市记忆、彰显时代特色中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更为重要的还有,这座城市的转型发展之力越来越强。

2018年9月28日,儒商大会2018隆重启幕。这对身处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期的济南乃至山东而言,都具有重大意义。

在签约仪式上,富士康、京东、科大讯飞、中铁建工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与济南各区县进行了项目签约仪式。因为看好济南,国内外大企业、高端人才纷纷登陆济南发展。山东文博会吸引了31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会,以文化为纽带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聚焦济南。

不仅如此,2018年,济南先后承办了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跨国公司(济南)高层对话会、中国国际智能制造大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城市信用联盟高峰会议、首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第七届山东文博会、人力资本产业高端论坛、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济南华侨华人双创大会、首届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等一系列重要高端会议活,一系列令人目不接暇的大型国际盛事,将这个低调已久的古老城市推向了世人眼前。

这些足以佐证,济南的确越来越有世界大城市的模样。

构建大交通格局

交通,是产业发展的“先行官”。发达的交通网络是城市文明的生命线,大交通格局下的济南,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巨变。

轨道交通作为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既关乎民生又促进经济发展。2019年1月1日,济南轨道交通R1号线正式通车,这意味着济南迎来了地铁时代,这也是继青岛之后,山东第二个开通地铁的城市。

同样作为一期建设规划的线路,R3线一期工程于2016年6月启动建设,计划2020年底前开通试运营。截至目前,全线车站围护结构已全部完成,除裴家营站外其余12座车站已全部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其中龙奥站、工业北路站及王舍人站三座车站已经完成结构封顶。

与此同时,R2线一期工程于2016年11月启动前期准备工作,正在加快推进市政设施迁改、征地拆迁。

当理想照进现实,地铁进一步拓宽了济南向上发展的空间,支撑引领城市发展,未来,济南地铁还将承担疏解交通之外更崇高的责任与使命。

另一边是喊了十几年的“北跨”,这也是济南一直以来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黄河改道入济,济南被黄河一分为二。由于地势南高北低,济南的发展重心一直框定在黄河以南,触角难以向北岸延伸。过黄河不易,两岸百姓已嗟叹百余年。跨越黄河,首要制约是交通问题。

2017年年底,作为济南携河北跨重要交通支撑的“三桥一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一隧”指的便是济南黄河隧道,“三桥”为齐鲁黄河大桥、凤凰黄河大桥、石济客专公铁两用桥。在此之前,济南已建成的跨黄通道共有10座,中远期济南将再研究规划建设12条跨黄桥隧,最终形成26座跨黄通道。

近日,携河北跨迎来重要节点。齐鲁黄河大桥和凤凰黄河大桥初步设计获得批复,携河北跨再次迎来重要节点。这两座“公轨合建”国际一流的大桥,是济南市“携河北跨”战略的重要通道,建成后对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建设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济南由“大明湖时代”到“黄河时代”又迈出了一大步。未来随着济南东站的建成使用济南的高铁也渐成米字形,空港远期会达到年运送8000万人次的目标,届时会跻身全国最强机场。高速大外环也正在施工,地铁的通车里程会逐年递增,高架快速路也已经闭合成环,济南的交通越来越完善,这所有的一切撑起了大济南的框架。

毋庸置疑的是,当下的济南,正刷新着世界对古老泉城的感官认知,成为更多人的“向往之城”。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