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观齐鲁2018丨经济大省山东求变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2018年2月22日,正月初七,大多数人还没有从春节欢快的气氛中脱离出来。而就在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山东勇敢朝自己“开刀”了。

2018年2月22日,正月初七,大多数人还没有从春节欢快的气氛中脱离出来。

而就在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山东勇敢朝自己“开刀”了。

当日,山东召开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省委书记刘家义会上“自曝家丑”:山东正面临着由“别人追着跑”到“追着别人跑”的窘境……

话语掷地有声,振聋发聩。很快,刘家义书记这份万字讲稿被冠以《山东终于意识到自己落后了》的标题,迅速刷爆朋友圈。

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间节点,山东问计新一轮发展。这个全国经济第三大省,在深刻反思后,开始寻求更多高质量发展的实质举措。

于是,齐鲁大地上,一场创新求变、改革再出发的大戏悄然上演。

没有人敢低估这场变革的影响,正犹如没有人敢轻视这场转型的艰辛一样,外界期待着,凤凰涅槃的山东,走在全国前列的同时,能提供更多先行先试的借鉴与参考。

拼命三郎的劲头

资料图:刘家义书记在首届儒商大会致辞。在双招双引方面,山东正做出更多努力。

2018年年后第一个大会上,“自曝家丑”既反映出山东的压力,也反映出了改革的决心和勇气。

后续山东一系列的举措已经表明,这次行动,绝不仅仅是喊喊口号那么简单,而是又一次“真刀真枪”的变革。

是年。

6月,山东迎来了一场空前的央企盛宴——50家央企掀起了一股空前的投资山东潮。大批央企如此密集投资一个区域,这在全国极为罕见。

7月,省委书记刘家义率全省党政代表团赴苏浙粤兄弟省份考察学习,借鉴兄弟省份创新发展的经验。考察归来后,围绕如何发展,山东做出了更多探讨和尝试。

接下来的8月,山东承办“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大批青年才俊来到山东,围绕山东发展献计献策,同时一大批优质投资项目落地。

9月,山东先是与外交部联手举办全球推介活动,进一步展示山东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形象。

随后举办的首届儒商大会,来自国内外工商界、科技界的企业家和创业者等1000多名嘉宾,共聚泉城,签下多个重磅大单。

11月,首届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高端峰会在济南举行。大批民营经济领袖走进山东,共同探讨新时代的“山东机遇”。

“感觉今年山东的大事格外多。”山东一名政府官员告诉凤凰网山东,围绕发展,山东有种“拼命三郎”的劲头,一下让人看到了山东大发展的希望。

以上几个盛会的层次、规模和影响力都不容小觑,这为山东经济的发展增添了新的砝码。

较有说服力的是,一大批世界500强、国内500强、独角兽企业先后在山东投下新项目,成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又一推动力。

而从山东透露的种种举动来看,“双招双引”的盛会永不落幕,未来仍会以更坚定的信心,持续推进开放发展,吸引各方资本和人才,以此助力山东新一轮发展。

第三经济大省的落后

数据是一面镜子,既能照射发展的速度,也能反映发展的质量。

2017年,山东GDP突破7万亿元,位居广东和江苏之后,排名全国第三。资料显示,除了1978年排在全国第四,从1979年至今,山东GDP总量始终位居全国前三。

那么,有如此光鲜的GDP数据,山东为何还自言“落后”?用刘家义书记的话讲,标兵已经渐远,追兵却在渐近。

山东与广东的GDP差距,由2008年的5860亿元,扩大到2017年1.72万亿元;与江苏的差距,则由50亿元扩大到1.32万亿元。

“追兵”四起,向北,京津冀协同发展势头强劲,雄安新区横空出世;向南,长江经济带生机勃勃;向西,中原经济区异军突起。

同时,不合理的产业结构,是山东的“心头之痛”。山东主营业务收入排在前列的化工、机械、纺织、冶金,多为资源型产业,能源原材料产业占比40%以上,而广东、江苏两省的第一大行业,均为计算机通信制造业。全国互联网企业百强,山东只有2家,且排名都在60名以后。滴滴打车、支付宝、微信等具有引领作用的创新模式,都不在山东。

这已经成为经济大省的尴尬,大而不强的局面亟待改变。

而作为经济第三大省,如何才能在日趋激烈的区域角逐中止住颓势;在未来区域经济比拼中,如何才能根据自身产业基础重塑竞争优势……这些都需要山东给出具体答案。

为此,山东推出了十强产业规划,将扩容倍增新兴产业,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等五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等五大优势产业。到2022年,十强产业增加值占比力争达到60%。

经略海洋,山东走在了全国前列。作为化工大省,山东高端化工异军突起,东岳集团、中融新大等领军企业发展成绩有目共睹。

令人关注的还有,2018年的9月,济南市委任命谭旭光为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这样以来,谭旭光一人身兼中国重工和中国重汽董事长。

2018年12月份,在经销商大会上,谭旭光解读说,这不是心血来潮,是山东加快推动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打造一流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和高端装备制造基地的具体举措。

产业嬗变,带来的最终是经济结构的优化,同样也是新旧动能的高速转换,以及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再出发的期待

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间节点,山东迈出了又一关键的一步。

此前,山东被外界冠以“保守”、“不够开放”的标签,而这次,山东却以全新的姿态重塑改革与发展张力,在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双招双引”中按下了快进键。

正如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首届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高端峰会上的致辞所言,山东持续搭建多元开放的平台载体,为民营企业交流合作、投资创业拓宽渠道、提供更大的舞台持续营造舒心贴心的营商环境,打造“一次办好”品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持续弘扬创新实干的企业家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爱护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这样的努力,也赢得了企业的高度认同,“投资山东”正成为企业家的普遍共识。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的观点就代表了很大一部分企业家的想法。他说,山东对民营企业的重视和肯定,犹如空气一般无所不在、不可或缺,还有消费升级带来的庞大市场,这是企业扎根和吸收养分的大地和土壤。

2018年初,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国务院批复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也是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

先行先试,需要更多的智慧,更需要百倍的努力。在专家们看来,山东经济的现状正是中国经济的缩影和写照。如果山东转型成功了,对于全国来说都会起到示范意义。

因此,从这一角度而言,山东经济的浴火重生,具有更多现实意义。如今,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山东正试图给出更多的答案。而这,正是山东下一步发展的希望所在。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