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观齐鲁2018丨奋进新时代,山东再出发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变革的年代,总能让我们产生心潮澎湃的力量。

变革的年代,总能让我们产生心潮澎湃的力量。

正如刚刚过去的2018年,伟大的祖国在前所未有的考验中奋力前行,用发展告诉世人,中国影响的与日俱增。

这一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铸就的东方传奇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奏响时代的最强音,发展从来都不会停歇。

2018年,之于山东,同样是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向山东发出了走在前列、开创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动员令。

人生总有那么关键的几步。一个人是如此,一个省份亦是如此,这样一步的迈出,可能就决定了未来发展的高度与广度。

山东果断迈出了这关键的一步,一系列革故鼎新的大手笔,让我们看到了经济大省求变的决心与信心。

标兵渐远、追兵渐近,面对发展的落后与尴尬,只有闯才有出路,只有改才有活路。

于是,这一年,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十强产业规划进一步表明了传统工业大省的深度转身,这成为区域经济由大到强战略转变的关键所在。

这一年,勇于创新的山东奋力打破“保守”的枷锁,再掀思想解放和对外开放的热潮。因为唯有放弃陈规,创新求变,才能奋勇争先。

这年的7月,由省委书记、省长率领的山东省党政代表团一行50余人,4天时间足迹遍布6个城市16个学习点。南方省份敢想敢干、敢领风气之先的理念,勇破勇立、主动作为的劲头,给代表团成员带来深深震撼。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对标先进,方知不足。南方兄弟省份的创新思维和实干精神给齐鲁大地带来巨大震撼,更催生出发展的强大干劲。

一年来,山东争取发展的实际行动一个接着一个:从上半年的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海洋强省建设大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再到下半年的赴苏浙粤学习、“双招双引”大会、承办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与外交部联手举办全球推介活动、举办首届儒商大会和首届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高端峰会......

等等这些,都是山东努力摆脱大而不强尴尬局面的具体举措。与此同时,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加大“一次办好”力度,也成为山东发展的重要软实力。

同样是这一年,乡村振兴与精准脱贫战略取得重大突破,全面发展的山东带给了我们越来越多的惊喜。毕竟,山东的振兴与发展,与我们每个人切身相关,我们希冀在全国新一轮的竞争中,山东能走得更快更远。

这一年,区域经济同样作为不断。济南,在省会战略的突破下,勇做发展龙头;老工业城市淄博,在爬坡过坎关键期,走出复兴新路;潍坊滨海,仅用10年时间,一座现代化新城悄然崛起。

心怀信仰与希望,方能在涅槃中新生。总结山东一年的发展,不是为了沾沾自喜,更不是止步不前,而是从更为宏阔的视角去把握新时代的主旋律,争创下一个山东发展的黄金40年。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锐意进取的山东,给我们描绘了更加美好的发展蓝图。而蓝图变为现实,则需要更加实干的魄力与劲头。

于是,在2019年刚刚开始的时候,凤凰网山东以“凤观齐鲁2018”特别策划,从宏观和微观的不同视角,全面聚焦、解读新时代新山东的新作为,向公众呈现奋进山东的壮美画卷。

我们希望,这样一组专题报道,能够更加清晰展现山东重装再出发的昂扬姿态。

毕竟,前路虽漫漫,未来已可期。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