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加快布局,迈向深蓝——潍坊滨海的蓝色新梦想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在中国山东半岛北部,渤海莱州湾南岸,有一片海岸线长69公里的蓝色区域。

在中国山东半岛北部,渤海莱州湾南岸,有一片海岸线长69公里的蓝色区域。

2010年4月,它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1年1月,随着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国家发展战略的实施,它被列入国家海洋经济新区,无数的规划与期盼,都把目光投向了潍坊北部的这片蔚蓝。

不负众望,它被评为全国最大的生态海洋化工生产和出口创汇基地,是全省经略海洋的重要阵地、陆海统筹的先行区,一大批海洋优势产业项目在这里落地。海洋经济是它的强大引擎,毫无疑问,它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崛起,它就是潍坊滨海经济开发区。

海洋产业项目生根发芽

海洋产业将成为孕育新产业、引领新增长的重要领域,这是大势所趋。

据国家海洋局发布的《2017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77611亿元,比上年增长6.9%,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4%。

在中国海洋产业继续保持稳步发展的同时,多个地区正在加速部署优化产业结构,打造海洋产业升级版和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潍坊滨海区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潍坊滨海区不断优化海洋产业结构,加快布局海洋优势特色产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层次迅速提高。”潍坊滨海区经济运行和科技商务局局长董广明说,滨海区内共有规模以上企业297家,中海油海化集团、海王化工等企业的合成碱、溴系阻燃剂等近20个基础海洋化工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中化、中海油、潍柴动力等大型国企均在此地设有生产基地。

位于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先进制造业产业园内的山东海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一大批海洋产业项目里的佼佼者。

据了解,公司溴系产品综合生产能力居全国第一、世界第三,是格力、LG、美的等国内外企业家电产品最大的阻燃材料供应商。

“目前已实现由单一制盐向溴素深加工发展,由溴素初级产品向多元化、高端化发展。”海王化工监事会主席代传阳说。目前,海王化工正规划建设海王新材料工业园,项目涵盖改性塑料、阻燃剂、新医药等系列产品。

蓝色高端项目集群发力,带活发展一盘棋。

山东天维膜技术有限公司拥有国内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双极膜生产线。公司总经理连文玉说:“双极膜把盐变成酸和碱,实现循环利用和化工流程再造,在海水淡化、物料脱盐、有机酸生产、工业废酸废碱回收等领域都有良好的应用,现在订单供不应求。”去年9月,天维膜公司的双极膜及电渗析膜,入围工信部《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名单。

当前,潍坊滨海区正以突出产业“落地率、开工率和推进率”为抓手,按照“一个产业集群、一个规划统领、一个领导推进、一个部门统筹、一个骨干企业引领、一个园区支撑、一套政策支持”的“七个一”责任体系,全力推进大项目好项目建设,切实壮大现代海洋产业规模。

港口打通海上物流

港口作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领域,是大宗物资进出口的平台,发挥着与公路、铁路联动的作用,是构建“大物流”的战略需要和不可或缺的一环,是一个地区开放发展的桥梁和窗口。

潍坊滨海区坚持放大港口带动优势,通过多元化、一体化建港。2017年11月,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30亿元建设的、山东省管企业管理运营的第一个深水码头港口——山东高速潍坊港正式开港运营。

潍坊港位于山东半岛中部,渤海莱州湾南岸,是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山东省地区性重要港口、对台海运直航港口,共建成泊位45个,码头岸线7796米,综合通过能力约4156万吨,具备散杂货、液化品、集装箱、滚装四大功能,是山东省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对临港物流行业的转型升级以及服务经济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截止目前,潍坊港已形成覆盖华北、华东、华南和东北亚地区的内、外贸航线网络,开通了11条内贸集装箱班轮航线和至韩国、日本的外贸班轮航线。

据了解,2017年潍坊港完成货物吞吐量4210万吨,集装箱35.1万标箱。今年3月份,由山东高速集团控股的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正式挂牌成立,三港联动,拉开整合大幕,其中就包括潍坊港。

为进一步放大港口的集聚和辐射效应,潍坊滨海区以潍坊港为龙头,大力发展现代港口物流体系,加快工业产业园区的建设。其中,中化弘润滨海工业园通过黄潍、董潍、滨青等多条输油管线和1000万立方原油储备罐区,借助大数据和互联网规划保税原油交易市场,充分发挥港口拉动产业聚集的效应。

如今,潍坊港已经成为潍坊滨海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远远望去,万吨巨轮静静地停靠在水面,巨大的桥吊忙碌地将集装箱等货物装船,航道施工船舶往来作业,堆场上堆满了集装箱……一幅壮丽的蓝图在海风中徐徐展开,新的梦想或许正在悄然孕育,美丽的蓝图正在被激情描绘。

海洋战略的契合

在拥抱蓝色的同时,实现它的可持续发展显得格外重要,这离不开政策的指引。

近年来,山东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着力推进海洋牧场建设,初步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潍坊滨海在海洋牧场的建设上力争上游。

2017年,省海洋与渔业厅下发《关于批复2017年度省级海洋牧场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批复》,潍坊龙威底播型海洋牧场示范项目和潍坊渤海田园型海洋牧场创建项目获批建设。

项目总投资900多万元,其中争取省级补助资金800万元,规划建设多功能海洋牧场平台,将海洋牧场底播增殖、观光旅游、监管维护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海洋牧场在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方面的价值,实现海洋渔业资源的修复和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当众多沿海城市依然遵循着传统海洋经济模式艰难行进时,潍坊滨海却用一种近乎超然的姿态,描绘着美丽蓝图,宣告迈向深蓝时代。

潍坊滨海的迈步,既不是扭扭捏捏,也不是半黄半蓝,她完全打开胸襟,吸纳太平洋的远风。她的视觉绝不是莱州湾畔,而是更广阔的洋面,更深邃的未来。在一片盐碱滩涂上,潍坊滨海,正塑造超乎人们想象的奇迹。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