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拟为52条无名路命名,部分消失的老地名复活


来源:齐鲁网

你家门口的小路或将告别“无名”,拥有自己的名字啦。7日,济南市民政局发布《关于对市区部分次干路、支路、隧道命名及调整道路起止点向社会征求意见的公示》,公布了新命名52条道路名字等。这些拟命名道路多是次干路、支路和开放式小区内道路,为传承片区历史文化记忆,“南北仓巷”等曾被注销的名字将再次“复活”。

4日,在和平路东延通车后,曾经隐藏山中的砚泉,如今成了路边景观。记者 王锋 摄

原标题:济南拟为52条无名路命名,部分消失的老地名复活和平路东延“大名”拟称和平东路

时报12月7日讯(记者 林江丽) 你家门口的小路或将告别“无名”,拥有自己的名字啦。7日,济南市民政局发布《关于对市区部分次干路、支路、隧道命名及调整道路起止点向社会征求意见的公示》,公布了新命名52条道路名字等。这些拟命名道路多是次干路、支路和开放式小区内道路,为传承片区历史文化记忆,“南北仓巷”等曾被注销的名字将再次“复活”。

此次公示中新命名道路52条、隧道1条,调整起止点道路7条。在新命名的52条道路中,历下区9条,市中区6条,槐荫区3条,天桥区4条,历城区13条,长清区3条,高新区14条道路。其中,不少道路的命名可重拾“旧记忆”,如拟将位于天桥区北园街道辖区内,东起西泺河路,西至联四路,长650米,宽14米的道路命名为刘家桥街。此条路命名是因城市建设,部分村镇消失,移用所在地村名命名,保留城市记忆。而拟将位于历下区东关街道辖区内,北起胶济铁路,南至明湖东路,长397米,宽11米的道路命名为菜市庄街。而在1980年历下区划地名档案载:“菜市庄北起东小王家庄南止双龙街北口小桥。”在1994年版《历下区地名志》中亦有记载,为方便居民生活,才将此街称为菜市庄街。拟将位于历下区大明湖街道辖区内,北起尹家巷,折向西至县东巷,长230米,宽6米的道路命名为南北仓巷。这条路的命名也是因城市建设注销过,现为老地名原址复建,考虑对片区历史文化记忆的传承。

除了老地名“复活”,此次公示的一些道路的命名中也很注重历史文化的传承。如拟将位于槐荫区玉清湖街道辖区内,东起经十西路,西至河圈村,长2350米,宽15米的道路命名为玉河路。此条道路位于玉清湖街道内,体现玉清湖片区绿色生态的内涵,以“玉”打头,命名思路一致,采词优雅。而拟将位于历城区郭店、董家街道辖区内,虞山西侧,北起温梁路,南至胶济铁路,长4300米,宽20米的道路命名为虞山西路。《济南名胜古迹辑略》中记载:“喻山,在和山之东,距城四十里,尽分于章丘之武家山而在历境者也,见元张泰亨瑕徵神道碑,一称虞山。”因位于虞山周边,故此命名。拟将位于高新区两河片区,北起飞跃大道,南至经十东路,长3300米,宽35米的道路命名为春水路。这是因为高新孙村片区前期命名思路为南北道路以“春”字组成系列地名,此次继续沿用前期命名思路,体现整个“春”字营造的意境画面。

对于很多市民来说,道路的名字不仅要“好记”,更要“好找”,所以很多道路的命名会考虑突出指位功能。如拟将位于历下区龙洞街道辖区内,东起融建财富花园南门,西至转山西路,长185米,宽12米的道路命名为融庆巷。这条通往小区内的支路,是从有利于问路寻址的角度出发,以周边居民区名称汇东香墅家园、融建财富花园、庆馨家园进行命名。而拟将位于历下区姚家街道辖区内,东起姚家路,西至二环东路,长1005米,宽22-28米的道路命名为和平东路,也是由于此路为和平路东延道路,命名更突出指位功能。而拟将位于天桥区大桥街道辖区内,北起司家桥,南至毛家村,长6200米,宽5米的道路命名为大寺河路,也是以自然地理实体名称命名。

另外,拟将位于凤凰路(南延长线)沿线,横穿车脚山的隧道命名为车脚山隧道。调整起止点的7条道路,主要涉及祝甸路、电建路、康虹路、洪兴路、舜华南路、德兴东街、建宁路。

此次命名和道路起止点调整公示时间为7日至17日,市民可登录济南市政府网站查询具体信息。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