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坊滨海区组建金企服务、产业招商、资产管理三个小组,因企施策—— 金融创新助推产业发展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困扰我们公司很长时间的资金问题,滨海区金融管理局和金控集团给解决了。”山东祥维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陈晓莉说。

“困扰我们公司很长时间的资金问题,滨海区金融管理局和金控集团给解决了。”山东祥维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陈晓莉说。

祥维斯生物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隐形冠军企业,成长迅速,但在研发新产品、扩大市场份额过程中,该公司一直存在一定的资金缺口,而传统的银行融资难以迅速满足。今年7月,潍坊滨海区金融管理局和金融集团联合组建的金企服务小组在走访企业时了解到祥维斯生物的资金问题,立即着手为该公司量身定做了多个金融服务方案,并提供了1000万元资金支持。

今年以来,潍坊滨海区在金融领域创新推行“法定机构+市场主体”的运作模式,金融管理局和金控集团围绕“服务实体经济、丰富金融业态、防控金融风险”三大任务,组建金企服务、产业招商、资产管理三个小组,助推金融与产业深度融合、全面发展。

潍坊滨海区金融管理局局长王德明介绍,金融管理局和金控集团主动邀请专家团队深入园区一线,走访企业120余次,提出问题解决方案36个,为22家企业投放资金6.02亿元,为800余家企业提供担保增信服务,在保余额5.46亿元,节约企业融资近5000万元。

同时,通过建立企业上市推进机制、完善企业上市培训体系、提升企业上市服务质量等举措,推动企业全面对接资本市场,提前完成全区改制任务96家,年内已完成挂牌企业20家,一批优质企业IPO上市正加快推进,三季度区内企业实现直接融资45.9亿元。

金企服务小组虽然为不少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但仅靠当地现有的金融企业仍然无法满足大量的资金需求,急需引入更多“活水”。为此,产业招商小组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以探索创建“潍坊滨海金融飞地试验区”为依托,全力推进金融业态和实体产业招商工作,不断丰富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式。

在首期与天津自贸区实现全面合作的同时,潍坊滨海区制订《关于进一步促进滨海区金融业发展的实施方案实施细则》,与北京、浙江、广东等省市的知名金融机构(组织)开展业务合作,引进各类产业基金8支,总规模近200亿元,并与近30家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涵盖银行、证券、基金、租赁、保理、资管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日益完善。

在为企业争取资金的同时,潍坊滨海区也积极处置不良贷款,防控金融风险。面对不良贷款率较高、处置难度较大的难题,资产管理小组通过系统梳理30余家相关企业生产经营、资产状况、信贷数据、担保圈链及抵押物情况,建立全区不良贷款数据库,实时统计、动态监控。资产管理小组成功对接华融资管、长城资管等近20家专业机构,着手设立总规模20亿元的不良资产处置基金,对不良资产进行评估,加速处置、盘活。根据银行与企业的不同情况,资产管理小组实行精准分类、因企施策,协调双方灵活运用核销、拍卖、转让、资产重组等多种处置方式。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滨海区年内累计处置不良贷款10.98亿元,以潍坊全市最大降幅提前一个季度将不良贷款率降至全市平均水平以下,同时不良贷款余额过亿元的企业户数实现清零。

“我们将继续总结经验、深化创新,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和务实的作风,为区内企业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撑,为全区新旧动能转换作出更大贡献。”王德明说。

记者 石如宽 戴玉亮 通讯员 薛飞 庄华健

[责任编辑:孙雪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