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成立民营经济法律服务团 山东对民营企业“法治体检”


来源:齐鲁壹点

山东省成立民营经济法律服务团,由专业团队共同为民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12月5日,省司法厅、省工商联、省律师协会联合举办了山东省民营经济法律服务团、山东省总商会民商事调解中心成立暨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启动仪式。

原标题:成立民营经济法律服务团,山东对民营企业“法治体检”

山东省成立民营经济法律服务团,由专业团队共同为民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12月5日,省司法厅、省工商联、省律师协会联合举办了山东省民营经济法律服务团、山东省总商会民商事调解中心成立暨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启动仪式。

根据山东省司法厅、山东省工商业联合会、山东省律师协会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律师服务团队,发挥律师专业特长和实践优势,在年底前为重点民营企业开展一次免费全面法治体检,帮助民营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健全管理制度,防范法律风险,维护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推动将法律保护关口进一步前移,促进民营企业提高法律保护意识、风险防范能力,努力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坚实法治保障。

记者看到,山东省民营经济法律服务团名单中包括12个律所,数十名法律服务人员数,下设金融财税,知识产权、涉外、风险防范、建筑地产、刑事、行政、乡村振兴、劳动关系等九个专业委员会。

根据计划,省、市将分别成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团,开展“一对一”法治体检服务。围绕政策宣讲解读、法治环境保障、公司治理结构、风险防范化解等几个方面开展法治体检。

了解民营企业对国家法律政策的掌握运用情况,涉及民营企业产权平等保护、市场竞争平等参与、生产要素平等使用、行政执法活动等方面的保障情况,以及民营企业对完善有关法律制度、政策措施和法律服务方面的意见建议等,掌握民营企业法治建设状况和法律需求。

了解企业在治理结构和内部管理的情况,针对企业的内部管理机制、利益分配机制、职工权益维护机制的情况,配备专职法务工作机构和人员、外聘法律顾问的情况,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税务管理、会计核算管理等方面的合规情况,帮助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堵塞漏洞。

重点针对企业遇到的诉讼、仲裁案件,梳理民营企业面临的各类风险点:企业财产被查封、扣押、冻结情况;企业家个人合法财产处置情况,企业商标、专利、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保护情况;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法律法规和政策执行情况,合同管理、劳动用工、对外担保、融资并购、跨境贸易、境外投资等方面的合规经营和争议解决情况。及时掌握各类矛盾纠纷,提出预防风险、解决纠纷的意见建议。

法律服务团完成法治体检工作后,将形成完整详实的体检报告,内容包括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法律服务需求,企业经济决策中的法律风险、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并就如何加强民营企业法治建设、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提出意见建议。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云云 崔岩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