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博山城东街道:创新引领 助推行政调解出实效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今年以来,为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切实发挥行政调解在维护基层和谐稳定中的作用,城东街道积极探索行政调解新模式,多措并举,确保行政调解出实效。今年已累计化解各类民事纠纷30余起,调解成功率100%。

“前几天社区有居民反映自己楼前的公用停车位被楼上邻居私自占用了,经过我们实地查看,发现该停车位确实被楼上一位邻居用红色油漆涂写了门牌号。我们立即联系了这位邻居,经过调解,他也认识到自己占用公用停车位的错误,并积极联系社区保洁员一起动手,将停车位上油漆清理干净,双方矛盾就此化解。”夏家庄社区的人民调解员赵新东向我们讲述着最近社区化解的一起邻里矛盾。

今年以来,为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切实发挥行政调解在维护基层和谐稳定中的作用,城东街道积极探索行政调解新模式,多措并举,确保行政调解出实效。今年已累计化解各类民事纠纷30余起,调解成功率100%。

抓好行政调解队伍建设是基础。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打造一支懂法律、懂政策、热爱行政调解工作的调解员队伍。街道精心挑选为人公正、联系群众、热心行政调解工作,具有一定法律、政策水平和文化水平的工作人员担任行政调解员。同时通过不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和举办法专题治讲座,使调解员进一步熟悉行政调解的工作程序和方法,掌握行政调解工作中能够运用到的法律知识。

完善各项工作机制是关键。落实接待登记制度。对来访群众及反映问题做好记录,从思想上尊重群众,从感情上贴近群众,了解群众最迫切、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确保矛盾“早发现、早预防、早化解”。完善奖惩分明的管理制度。依据行政调解员的履职情况,对于在工作中表现突出的调解员进行奖励,对于不能胜任行政调解工作的及时调整,对于在工作中因方法不当造成不良影响的提出通报批评,进一步激发行政调解员履职尽责的意识。确保行政调解工作有序开展。     

逐步建立长效机制是保障。坚持做好日常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确保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一次性调解到位。认真总结行政调解工作的成功经验,积极探索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的特点和规律,逐步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下一步,城东街道将继续发挥行政调解作用,切实将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化解在矛盾初发阶段、化解在行政程序中,努力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为城东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赵芳芳)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