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传承中创新:山东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曲阜视察时,手捧《孔子家语通解》、《论语诠解》两本书,提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指示。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曲阜视察时,手捧《孔子家语通解》、《论语诠解》两本书,提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指示。

荏苒时光,五个年头已过。

就在这期间,一张“深化齐鲁文化,融合创新发展”的山东画卷已徐徐绘就。那注脚,是山东5年来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认真贯彻和落实,更是不忘初心,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弘扬的使命与责任。

五年,1800多个日夜,山东不断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阐发,努力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彰显出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坚定的文化自信,并在中华文化繁荣兴盛进程中勇于担当作为。

弘扬

11月3日,一场热热闹闹的“百姓儒学节”在曲阜市吴村镇前寨村举行。200多名村民齐聚文化广场,共同庆祝这场孝贤文化节活动。热气腾腾的饺子宴、“孝贤之星”的评选表彰,这些朴实的活动背后,是文明新风和传统美德的传递与弘扬。

“百姓儒学节,是百姓自己的节日。每年11月我们都举办这样的活动,大家从中感悟传统美德,加深了邻里感情。”前寨村党支部书记孔凡雨说。

曲阜市委书记刘东波介绍,2014年首届百姓儒学节举办以来,已有超过25万人次参与祭孔文化活动,9万余人次进行经典诵读,49万人次参加文明礼仪大培训,儒学走入寻常百姓家。

9月26至28日,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山东曲阜举办。来自海内外的26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本届论坛主题“同命同运,相融相通:文明的相融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聆听世界不同声音,共话人类共同命运。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致辞时表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在世界文明交流交融的时代大潮中,山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吸收借鉴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担当起时代赋予山东的文化使命,当好中国与世界文明对话交流的使者。 

多年来,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以“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为宗旨,在孔子的诞生地,在这个有着深厚文化积淀的地方,为世界搭建起以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的,学术性、国际性与开放性相结合的国际思想文化对话交流平台,每两年举办一届,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五届,对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发挥了重要作用。尼山论坛正引领着人类文明对话的持续深入与和谐发展。

目前,尼山论坛已成为全球知名的“世界思想哲学论坛”。与尼山论坛相呼应的,还有世界儒学大会等大批文化活动;以孔子诞生地——尼山命名的“尼山书屋”2013年首次落户马耳他,目前已纷纷在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的十几个国家落地;2017年4月,齐鲁文化丝路行启动,计划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政府间交流合作机制,把山东打造成“一带一路”国际人文合作交流中心和重要基地。

传承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

脚下的齐鲁大地,满载着千年时光沉淀下来的历史与文明,亟待着无数华夏儿女去挖掘,去唤醒。

9月12日,与“黄帝祭典”、“炎帝祭典”、“孔子祭典”并称中华四大祭典的“祭姜大典”,于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齐文化旅游区太公广场举行。鼓乐铿锵、肃穆庄严,以此为始,一年一度的齐文化节也拉开了序幕。细数下来,本届已是第十五届了。

泱泱齐风,文化盛宴。淄博是齐国故都、聊斋故里、陶琉名城和世界足球起源地,从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到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中、希古典文明高峰论坛,齐文化展现出强劲的影响力和历史穿透力,齐文化节的举办功不可没。

“近年来,淄博市委、市政府按照‘一个定位、四个着力、十个新突破’的总体思路,大力弘扬与传承齐文化,文化名城建设取得新突破,齐文化的精神内涵和历史价值得到进一步开发。齐文化节作为宣传弘扬齐文化的重要平台,办节层次和规模不断提升,创新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国际化和品牌化步伐不断加快,为国内外的齐文化交流搭建了优质载体,为淄博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名城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毕荣青说。

文化品牌即是生产力。淄博齐文化节不仅提升了城市的文化软实力,还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据悉,每届齐文化节都吸引大批海内外客商齐聚淄博,在文化交流,增加认知和了解的同时,还展开双方经贸合作。因此,立足“文化搭台经贸唱戏”,将经贸洽谈活动作为齐文化节活动重点,成为助力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的有效载体。

同时,淄博以文化名城、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古商业街为中心,大力挖掘开发齐文化、聊斋文化、足球文化、商业文化等文化旅游资源。重点发展了以齐文化、聊斋文化为主的文化探秘旅游产品,以足球文化、商业文化为主的文化体验旅游产品,以齐文化、陶琉文化为主的文化研学旅游产品,以齐长城文化为主的文化观光徒步旅游产品,深受海内外游客的喜爱。连续举办齐文化节、爱情文化旅游节、陶琉文化旅游节等一批特色鲜明的旅游节庆活动,拓宽了促销渠道,激活了旅游市场,推动和形成了良好的旅游效应,带动了文旅融合发展,实现了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

创新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曲阜这片热土上说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

对传统文化,照搬照抄、拿来就用肯定是行不通的。最科学的传承方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是要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就如同近期成为“网红”的故宫博物院,在山东,有个地方同样受到了很多年轻人的追捧。

在曲阜孔子主题邮局,憨笑客居、萌态十足的限量版孔子六艺邮票一经推出马上被订购一空。孔子邮局局长孔琳琳说:“原先我们看到的孔子是非常端庄的,我们这套邮票进行了卡通漫画的改编,非常可爱,而且将孔子六艺——礼、乐、射、御、书、数的文化内涵融入其中。”

在传承中创新。目前山东正大力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加快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

11月26日,耗时5年建成的孔子博物馆正式开馆试运行,首批2000多件文物搬出孔府文物档案馆、进入孔子博物馆,今后将有69万件孔府文物逐批“乔迁新居”。并通过环绕式投影幕墙、星空穹顶等高科技的创意展陈手段,让思想文化遗产动起来、活起来。

孔子博物馆建设负责人刘圣明介绍说,做了两个大的多媒体的场景,圣迹图动画里有互动的感觉,通过讲故事的方式,通过全息的技术,让观众能够真正身临其境到孔子模拟讲课的这种场景中去。

学术登峰,还要落地生根才有持久的生命力。

据了解,过去一年,山东在文化惠民活动、文化产业发展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都实现了突破性进展。6600个山东省定贫困村建成综合性文化活动室,为农村免费送戏8.6万场,全省公共图书馆建成尼山书院150个。同时,山东是全国率先在中小学全面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的省份,并建起8万多个遍布城乡的儒学讲堂、道德讲堂。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的话语振聋发聩。

5年后,作为孔孟故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山东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步伐铿锵有力。

事实上,山东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与发展,得到了外界的高度肯定。11月25日,光明日报在要闻1版头条刊文《山东传统文化更接地气更有人气》,对山东创新性弘扬传统文化进行了报道。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山东仍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要求,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更多的优秀传统文化在山东振兴弘扬,让山东成为中华文化闪耀世界舞台的“排头兵”。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