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建军篆书:浑厚质朴,结体流畅,充满意趣


来源:新华网

李建军篆书:浑厚质朴,结体流畅,充满意趣

李建军自幼爱好美术书法,他曾练习过行书,但他最钟情的、最有艺术感觉的,还是篆书。他起初写甲骨文、金文、石鼓文,后又练习写小篆,并博采众体之长,用小篆的笔意来写大篆。大篆是从金文到小篆过渡的书法艺术形式,既具有雄浑厚重、质朴遒劲的特色,又具有刚柔相济、奔放流畅的气韵。李建军借鉴著名书法家蒋维崧先生用毛笔的意味表现金石铭文的艺术特征,充分发挥笔墨的表现力,把对生活和艺术的理解融入到篆书艺术之中,在传承中不断创新,从而逐步形成了其大篆书法气势恣肆而又浑厚质朴、用笔豪放而又工整圆润、结体流畅而又充满意趣的艺术风格。

书法艺术的突出特点,是用点线这种最简单的表现形式来表达作者丰富真实的情感内容。有人认为书法是纯形式的艺术,这只是讲了书法艺术的一个特性。真正的书法艺术是书法家精神境界、性格气质和艺术修养的综合表现,优秀的书法作品无不是表现形式与书写内容的完美统一。书法家在创作作品时,都特别重视书写的内容。书写名言佳句,一向是书法家的优良传统。

李建军作品

李建军认为,篆书这种艺术形式更适合表现传统文化内容,他开始书写的内容多是一些古代诗词,后来,为了丰富书法作品的内涵,他又用篆书书写历代美文,一幅幅篆书长卷,达到了思想内容与艺术形式的有机统一,拓展了篆书的书写形式,增强了篆书的艺术表现力。当然,他创作的最多的作品,还是成系列的以古代名篇中的名言佳句为内容的篆书横幅作品,尤其是他觉得中国儒家崇尚的君子,是人生最高的境界,是最好的人格,所以他书写了大量散见于《易经》《礼记》《论语》《孟子》以及历代文人墨客诗文中论君子的名言佳句。

书法写到一定程度,不再单纯是一个技巧问题,更多的是体现书法家的境界、学识和对艺术、对人生的理解与感悟。独特的书法形式,丰富的思想内容,使得李建军的篆书横幅作品形成了独特的风格。虽然只有寥寥几个字,但他却把对名言佳句的理解与对篆书艺术的追求倾注到作品之中。一点一划,提按顿挫,都凝神贯注;结构布局,节奏气息,均力求变化;做到句句有出处,字字有来历,使这些作品既具有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又体现了篆书的厚重、流畅,使我们在欣赏篆书独特艺术魅力的同时,得到一种文化内涵、思想境界的精神享受。

书品表现人品,李建军第一本书法作品集就是名言佳句篆书横幅作品,既展示了其篆书艺术的深厚功力,也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他的人生理想和追求。作为李建军的挚友,作为一名书法爱好者,衷心祝愿他坚持不懈地追逐艺术的梦想,在攀登书法艺术高峰的路上走得更高。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