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动作不断,山东打造永不落幕的“双招”盛会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从8月份的“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到9月的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首届“儒商大会”再到本月的首届“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高端峰会”,山东不断以创新的举措和优化的环境,吸引包括资本、人才层面的广泛关注。

素以实干闻名的山东,正在打造一场永不落幕的“双招双引”盛会。

从8月份的“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到9月的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首届“儒商大会”再到本月的首届“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高端峰会”,山东不断以创新的举措和优化的环境,吸引包括资本、人才层面的广泛关注。

而从实际效果来看,一大批世界500强、国内500强、独角兽企业先后在山东投下新项目,成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推动力。

事实上,几个大会的成功召开,也进一步显示出山东大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以“双招双引”为发展的突破口,山东获取了发展的新力量,这为工业大省到工业强省的转变提供了新的支撑。

盛会不断

11月8日,立冬后的第二天,连绵的雨水让济南的气温骤然变冷。

不过,这并没有挡住外界对济南的殷殷热情。

当日,首届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高端峰会在济南举行。来自全国工商联和各地工商联代表、省内外知名民营企业家等500余名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代的“山东机遇”。

外界评论称,全国工商界知名民营企业家会聚齐鲁大地,充分表达了对山东经济发展的关注、关心和支持。这也从侧面进一步验证了山东经济的吸引力。

当天上午,在济南南郊宾馆举行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签约的25个项目投资总额高达1029.8亿元。不仅投资数额喜人,项目的高含金量也令人关注。

在山东,以盛会推动“双招双引”结出硕果,这并非首次。9月29日,“儒商大会2018”正式开幕。来自国内外工商界、科技界、教育界、文旅界、医卫界、金融界、社团及侨界企业家和创业者等1000多名嘉宾,以及2000余名“十强”产业相关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共聚泉城,共商发展大计。

同样在9月份,外交部与山东联合举办了山东全球推介活动,14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及工商界代表、中外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等500余人出席本次推介活动。这次推介活动,进一步展示了山东打造开放新高地的形象。

更早的8月份,“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在济南开幕,1500多名青年名士、专家学者、商界翘楚相聚泉城,围绕山东的发展献计献策。

细细梳理不难发现,这几个大会的层次、规模和影响力都不容小觑,其中不乏全球知名企业及企业家代表,他们的到来,为山东经济的发展增添了新的砝码。

更为重要的是,从山东透露的种种迹象来看,“双招双引”的盛会永不落幕,未来仍会以更坚定的信心,持续推进开放,吸引各方资本和人才,以此推动山东更快发展。

成果丰硕

值得关注的是,山东接连推出的“双招双引”盛会,并没有仅仅停留在表面,而是结合山东发展的热点和需要,与知名企业达成新的合作,部分世界500强和国内500强、独角兽企业等,先后在山东投资新项目,成为山东后续发展的新看点。

以威海为例,借助儒商大会的契机,威海与世界500强、跨国公司、隐形冠军企业、央企等合作伙伴达成58个合同、协议,总投资1650亿元,其中过百亿元项目2个,50亿元以上项目5个,取得空前成果。

再比如,儒商大会2018医养健康产业平行论坛上,现场签约重大项目14个,签约金额724.88亿元,其中涉及世界500强企业合作项目4个,这也成为济南康养名城建设的一大推力。

而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上,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总裁刘庆峰,摩拜单车创始人、首席执行官胡玮炜,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恒大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等知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参会,部分知名企业家进一步明确了在山东投资的意向。

再以首届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高端峰会为例,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东岳集团董事长张建宏、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北京叶氏企业集团董事长叶青、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等6位现任或往届全国工商联企业家副主席和中国民间商会企业家副会长代表发表主旨演讲,把脉山东经济的发展,并提出相关建议。

等等这些,都是山东“双招双引”的成果所在。而不断落地的项目,培育了山东发展的新动能。

投资山东成为共识

山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及强化服务的精神和意识正在感动着越来越多的知名企业家。

据《大众日报》报道,在首届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高端峰会上,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玉锁说,二十年前,新奥走出廊坊,第一站就来到了山东,并从这里开始走向全国,开启了高速增长。

“山东对民营企业的重视和肯定,犹如空气一般无所不在、不可或缺,还有消费升级带来的庞大市场,这是企业扎根和吸收养分的大地和土壤。有了阳光、空气、土壤这三个必要的条件,就看我们怎么做了。”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在首届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高端峰会现场宣布,在山东建设千亿产业集群。

可以这样评价,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坚定了在山东投资的信心。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傅军甚至直言,山东是一块民企投资的热土,不来山东投资的人会后悔。

当然,外界一致看好的背后,是山东不懈的努力与创新。正如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首届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高端峰会上的致辞所言,山东持续搭建多元开放的平台载体,为民营企业交流合作、投资创业拓宽渠道、提供更大的舞台持续营造舒心贴心的营商环境,打造“一次办好”品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持续弘扬创新实干的企业家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爱护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以此,山东吸引了更多企业家的关注,赢得了越来越多企业家的认可,“投资山东”正成为企业家的普遍共识。山东,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以“盛会”推动“双招双引”,以此实现高质量发展,山东经济为此散发出越来越迷人的气息和活力。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