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000首歌因版权下架?部分歌曲济南KTV仍能点唱


来源:大众网

近日,有关“6000多首歌从KTV下架”的消息在网络上引发关注,《十年》《明年今日》《弯弯的月亮》等一批耳熟能详的曲目因版权问题被要求在今年10月底之前删除

原标题:6000首歌因版权下架?部分歌曲济南KTV仍能点唱

近日,有关“6000多首歌从KTV下架”的消息在网络上引发关注,《十年》《明年今日》《弯弯的月亮》等一批耳熟能详的曲目因版权问题被要求在今年10月底之前删除,否则一旦发生被诉侵权问题将由KTV自行负责。不少网友感慨“今后去KTV不知道唱啥了”,不过大众网记者于11月5日、6日探访济南市部分知名KTV发现,部分被要求删除的曲目仍能点唱,KTV服务人员则称不太了解该情况。

“陈奕迅的老歌要从KTV下架了!”10月22日,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在其官网发布《关于停止使用部分涉诉歌曲的公告》,要求“所有已向我会缴费的卡拉OK经营商自公告即日起至2018年10月31日止,将本公告附件所列版本音乐电视作品在各自经营场所的本地服务器中尽数删除并不再向消费者提供,未经我会书面通知请勿重新使用”。记者注意到,公告附件中列出的曲目约有6000余首。

这一举动被认为是相关歌曲涉及版权问题,即附件中所列6000多部作品并不在音集协的管理范围之内。音集协在公告中也表示,协会自今年以来已协助缴费卡拉OK经营场所处理了千余起被诉侵权案件,案件所涉侵权音乐电视作品均非音集协管理的作品。发布此公告是为了“降低已获我会许可的各使用者的法律风险,促使合法的音乐电视作品在卡拉OK广泛传播”。

记者浏览公告附件的歌单,发现不少“熟悉的身影”,包括被众多K歌爱好者奉为“KTV必点曲目”的陈奕迅的《十年》《明年今日》《天下无双》等,TWINS的《恋爱大过天》等,以及容祖儿的《抱抱》等作品,绝大部分是粤语歌曲。另外,毛宁的《弯弯的月亮》等一批经典老歌也在要求下架曲目之列。所有歌曲均注明了具体版本,主要集中在英皇娱乐(香港)有限公司版本、广州新时代影音公司版本、丰华唱片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版本等。诸如《中国好歌曲》《中国新歌声》《蒙面唱将》等歌曲综艺节目中产生的一些歌曲版本也被要求下架。

如今,公告要求删除相关歌曲的期限已过,各大KTV是否按要求将相关歌曲下架了呢?11月5日、6日,记者探访济南市几家知名KTV发现,部分“下架歌单”内的曲目仍能正常点唱。在其中一家知名KTV,记者首先在点歌台上搜索陈奕迅的《十年》《明年今日》《天下无双》等曲目,由陈奕迅本人演唱的英皇版可以正常点唱。在另一家连锁KTV,记者搜索TWINS的《恋爱大过天》、容祖儿的《抱抱》等的英皇版,结果也可以正常点唱。毛宁演唱的经典老歌《弯弯的月亮》也能够正常点唱。

“不清楚,我们的歌曲一直挺全的啊。”在其中一家KTV前台,记者询问6000多首歌曲被要求下架的事,负责接待的服务人员表示不了解该情况。他还热心提示记者,如果有点歌台搜不到的歌曲,客人可以将手机连接到点歌系统,选择手机里存储的歌曲K歌。

记者在两家KTV内看到,尽管并非节假日,店内的上客量都还不错,其中一家甚至还出现了排队等位的情况。两个刚刚唱完准备离开的年轻女孩告诉记者,她们没听说歌曲下架的事,当天恰好点唱了《十年》等曲目,没出现异常情况。

对于不按期删除相关歌曲的后果,音集协在公告中称:“自2018年11月1日起,凡使用者因未删除附件中所列版本音乐电视作品而遭权利人向其主张权利的,盖由该使用者自行承担相应法律后果。”

“越长大越少去KTV了,上一次去还是今年元旦,快一年了。”90后市民李女士说,工作几年后的她和朋友都很佛系,感觉去KTV没啥意思。记者随机采访的另外几位90后、80后市民,也给出了类似的答案,大家普遍觉得工作后越来越忙,很少去KTV唱歌,对于此次6000多首歌被要求删除的事也不清楚。“如果真的下架,可以说既遗憾又高兴吧,毕竟对版权方来说是一种保护吧。”

有网友质疑,唱了这么多年的歌被突然告知“没版权”,到底是咋回事?是KTV经营商瞒着音集协自作主张上架了这6000多首音乐作品,还是音集协明知该情况却一直不作为呢?记者注意到,11月5日,音集协在其官网发出《关于版权许可工作证作废的公告》,称于2018年11月5日起,正式终止委托天合文化集团卡拉0K著作权许可费收费资格,原因是天合在收费过程中存在严重违规违约行为。至于今后如何办理卡拉OK著作权许可和付费事宜,中国音集协表示会择日另行通知。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