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市把种植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基础


来源:胶东在线

种植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之一。烟台市从种植业入手,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重,吸引人才、资金、项目向农村汇聚,夯实农村产业基础,推动农民致富增收。

原标题:烟台市把种植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基础

胶东在线10月21日讯 种植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之一。烟台市从种植业入手,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重,吸引人才、资金、项目向农村汇聚,夯实农村产业基础,推动农民致富增收。

在莱山区解甲庄街道大山后村,鲁东大学的青年教师盖宇鹏正带领村民在野外采集野生蘑菇样品。这些样品将被送到鲁东大学实验室进行培植,为移栽到大棚进行量产做可行性分析。盖宇鹏说:“这个东西学名叫做松乳菇,我们接下来就是放到培养基上,看看它在培养基上能不能长,如果可以长出菌丝来的话,人工栽培可能就实现一大步了。”

长期以来,果业是大山后村村民主要的经济来源。要使村民的收入稳步提高,必须走多元化发展之路。为此,“烟台青春引智”工程为村民们送来了鲁东大学的专家。经过考察,满山遍野的野生蘑菇让专家们看到了商机。围绕着野生蘑菇移植、蘑菇品种引进、温室大棚搭建,专家们进行了一系列的培训和指导。大山后村党支部书记孙乃涛说:“对我们的蘑菇大棚进行现场指导,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让我们更加坚信走这条特色的农业之路,将在大棚中进行试种。”

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项目、资金则为乡村振兴提供物质保障。在牟平区水道镇前刘家夼村,由于和加工企业提前签订了收购协议,村民于文利今年的花生卖了个好价钱。于文利说:“这花生一亩地也在七八百斤,按照去年公司给我的保护价3块钱一斤,收入也在两千三四百块钱。”

前刘家夼村有300多户居民,上了年纪的老人占大多数。种植苹果和樱桃,老人体力上吃不消,发展其它作物收入又较低。为此,村两委在征求了村民意见后,与本地加工企业签订协议,发展高油酸花生种植,由企业免费提供花生种子,并以保护价收购,全村种植新品种花生1000多亩,一季花生就带动农民增收30多万元。

以人才、资金、项目聚集助推种植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目前,烟台市正围绕苹果、大樱桃、蔬菜等经济农作物,重点发展休闲采摘、现代农业展示、生态餐饮等休闲农业模式,依托种植业拉长产业链条,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努力打造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市。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