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严查肉霸、路霸…黑恶势力背后谁在纵容包庇?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今年以来,各地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陆续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并由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原标题:山东严查肉霸、路霸...黑恶势力背后谁在纵容包庇?

今年以来,各地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陆续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并由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在山东,有屠宰办主任、交警队长等党员干部利用职务便利,包庇、纵容肉霸、路霸、盗墓团伙等黑恶势力,为他们发展壮大提供帮助,因此陆续受到党纪国法的严肃惩处。山东省纪委监委介绍,慑于纪检监察机关深挖彻查的态度和决心,近期还有数十名党员干部主动说明情况、交代问题,争取宽大处理。

“肉霸”垄断猪肉价格殴打商户

黑恶势力,不止存在于影视剧或者新闻里,他们甚至还可能影响你家附近菜市场的猪肉价格。在山东日照的东港区,警方侦破张某刚、张某玉兄弟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他们涉嫌开办公司垄断控制日照市猪肉屠宰销售市场。一名受害商户介绍说,“他提高价格。(猪肉)批发价都比零售价贵,贵2块钱左右”。

警方统计,张氏兄弟垄断之后,日照的猪肉价格大约上涨10%,如果发现商户不经营他们公司的猪肉,就追逐拦截,殴打商户,没收猪肉。

办案民警表示,“我们在先行了解猪肉市场的时候,很多的猪肉商户不愿配合我们的工作,一提到张某玉、张某刚,这些商户都不愿意回忆起这些事情。直到我们抓获了张某刚、张某玉,当年的受害人才积极地向我们反映一些被抢劫,被殴打等等被迫害的情况”。

而这个黑恶势力的背后,还存在来自主管部门的保护伞。

山东省纪委监委通报,日照市和东港区商务局屠宰办包庇纵容张氏兄弟犯罪团伙,并且和他们非法成立“地下稽查队”联合执法,通过非法查扣、查封其他销售商的猪肉,协调竞争对手到偏远市场销售等方式,对张氏兄弟团伙提供帮助。日照市商务局副调研员王均龙、市生猪屠宰办原主任李富宜和东港区原贸易办主任高月军、东港区屠宰办原主任梁志刚多次收受该组织成员送的财物,王均龙、李富宜还将本人或亲友资金放在该组织企业放贷谋息。目前,王均龙、高月军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李富宜受到党内警告、政务记过处分;梁志刚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严查“路霸”背后保护伞

在山东德州武城县,往年城区内大型运输车不按规定行驶、超限超载等乱象的背后,也有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的影子。武城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苏洪章介绍,从2017年下半年我们就开始组成调查组,对县交警大队在治理交通秩序方面的不作为、慢作为问题进行调查,发现了部分执法人员涉嫌以权谋私,利益输送,充当“保护伞”等问题。

调查显示,2015年以来,武城交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马胜才、秩序科科长肖志强、五中队队长于勇以及他们带领的干警,在查处超载、酒驾、无证、漏保、漏审等违法违规车辆过程中,对向公路痞霸交保护费的违法车主不予处罚,直接放行,事后接受公路痞霸人员好处费142.18万元,予以私分。

武城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苏洪章介绍,这些好处费是通过手机社交软件的转账功能来支付,留下了证据,但是排查的任务量大,工作人员总共比对了十万多条交易数据,“每次转账一般三百五百,多的有一千两千的”。

目前涉嫌充当“保护伞的”17名干警全部移送检方,提起公诉。其中两名中队长和一名秩序科长分别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山东省纪委监委介绍,慑于纪检监察机关深挖彻查的态度和决心,武城交警大队另外14名干警和县交通运输局监察大队52名干部职工,主动说明情况、交代问题,争取宽大处理。德州市纪委监委在政策范围内,给予他们从轻减轻处分或者免于处分。

恶势力盗墓团伙被遏制

在山东潍坊青州市邵庄镇,赵某为首的盗墓团伙盯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战国古墓群程家沟古墓之后,也寻求了“保护伞”。青州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孙庆彬、青州市公安局看守所民警韩祥胜,以及古墓所在辖区派出所联防员曹元梓利用职务便利,帮他们实地查看古墓位置,提供古墓信息和安全保障。

“基层派出所都会有定期的巡逻,他们就想知道巡逻信息,实际上就是通风报信,为盗墓提供便利”,案件一审法官,青州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的张辉介绍,这个盗墓团伙还存在非法制造、持有枪支等行为。山东省纪委监委通报,为这个恶势力盗墓团伙充当“保护伞”的三个人都被开除党籍,并开除公职或辞退。三人还分别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到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五万元。

山东省纪委常委、省监察委委员、省委巡视办主任孟祥吉表示,针对国土、交通、住建等黑恶势力易发、多发行业和领域,已经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两次监督检查:“找准突破口深挖细查,严肃查处一批系统性的串案窝案,形成持续打击和整治的高压态势。同时,加强对涉黑涉恶案件的深入剖析,对暴露出的监督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督促相关方面认真开展专项治理,建立健全机制制度,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来源:中国之声《新闻纵横》、大众网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