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观察丨省会城市智造产业基地的理想与实践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观察一个城市,城市定位是极其重要的方面。

观察一个城市,城市定位是极其重要的方面。

省会城市济南,早先就提出了建设国家智能制造基地目标,勾勒了产业发展的宏伟蓝图。

理想已经付诸实践。10月16日,2018跨国公司(济南)高层对话——智造名企泉城行系列活动在济南开幕。39家世界500强、知名跨国企业大咖云集,聚焦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

用世界级的技术打造世界级的企业。这一活动再次彰显济南建设国内智能制造基地的决心和信心。

作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济南肩负重任,而将更多精力聚集在智造产业中,无疑将加快省会战略的实施,并进一步打开济南向上发展空间,真正让山东这个龙头扬起来。

与世界500强同频对话

2018跨国公司(济南)高层对话活动规格极高,引发高度关注。

来自甲骨文公司、3D Systems、思爱普、SMC、西门子、ABB、通用电气数字、塔塔集团等耳熟能详的知名跨国企业负责人出席活动。

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在开幕式上表示,济南正沿黄河两岸、拥河发展,由“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并打造1030平方公里的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核心区。

“我们将为大家提供最完备的政策保障,规模2500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助推智能制造加快发展。”王忠林的表态让更多世界500强看到了投资济南的机会。

甲骨文全球副总裁、中国北方区总经理孟文波称,他们在济南的新旧动能转换创新中心已落地,将借助该项目与济南制造企业共同发展。

思爱普高级副总裁王前说,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以外,思爱普第五个办事机构将在济南落地。

西门子副总裁林泽波称,他们愿意到济南共建智能制造的实训中心,也愿意把西门子研究院技术创新的力量引进济南。

世界级企业落户济南的计划和愿望,无疑将进一步推动济南智造产业的发展。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殿勋说,济南的制造业基础十分雄厚,正在致力于打造十大千亿级产业。通过发展智能制造实现传统产业升级,是十分有远见卓识的举措。济南重商亲商,包括跨国企业在内的广大企业看好这里的发展环境。

济南的吸引力

事实上,为吸引更多的知名企业落户济南,济南做出了持续的努力。

今年9月28日,儒商大会2018在济南开幕。期间,济南策划组织了9场市领导会见活动。

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会见了阿里巴巴、富士康、阳光保险、京东等企业代表;济南市长孙述涛会见了金港控股、雅居乐、创东方、三一集团等企业代表。

通过济南市领导高层推动,富士康、京东、科大讯飞、中铁建工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与济南进行了项目签约,项目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材料、产业金融等多个行业和领域。

今年8月份,“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在济南举办。与会企业家对济南优化营商环境有了深刻感触,部分企业对在济南投资产生浓厚兴趣。其中,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与洪泰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公司签署了洪泰智造(济南)创新中心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打造智造产业服务区、智造产业发展区、中心商务服务区及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等方面合作,全力培育、引入行业隐形冠军和独角兽企业。

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目光聚集到了济南。今年4月,全球知名企业普洛斯分管工业板块的负责人来到济南,洽谈把“环普”品牌输入济南,做产业园;前期先做普洛斯机器人智慧产业园项目,总规划330余亩地,一期占地148亩,已经有翼菲自动化、深蓝机器人等多个项目确定进驻。

新兴产业朝气蓬勃,新动能持续释放活力。同样是今年4月,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与中关村海淀园创业服务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北京中关村(济南)新动能产业基地,该园区拥有中南高科济南智能制造小镇、融通智能科技园、新材料科技园等多个产业平台。

产业创新的深远意义

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济南正在不断加大自身突破的力度,并将目光锁定在发展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医疗康养、量子科技等十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上。

按照发展规划,未来五年,济南市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达6000亿元,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600亿元。建成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聚集区。高端装备创新能力和产业规模大幅提升,培育30家年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企业。

打造智造产业基地,济南掀起创新发展的新浪潮。创新兴则国兴,创新强则国强,创新久则国家持续强盛。于济南而言,创新是走在全省前列的核心驱动力,更是实现“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发展目标最为倚重的矢量推进器。

进入21世纪,当新技术为引领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悄然而至,席卷全球的创新浪潮让每一座城市都无法偏居一隅。曾有人担忧:济南工业偏重,传统产业占比较大,新兴动能不足,推动创新发展可谓压力巨大。

令人欣喜的是,济南致力于新要素的培育、新产业的扶持、新模式的创造,这座城市对创新的认知不断深化,智造产业方面的实践就是一个明证。这为省会城市的再突破、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提速带来了新力量。

可以预见的是,在济南不断加大智造产业创新的背景下,一个更具发展活力、前景更广阔的省会城市也将呈现在我们面前,并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