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沂源:特色农产品推动乡村振兴的持续实践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金秋,红彤彤的苹果在沂源成了一道最美的风景。10月17日,第八届山东沂源苹果节在沂源县文化广场拉开帷幕。

中国苹果沂源红,乡村振兴做先锋。

金秋,红彤彤的苹果在沂源成了一道最美的风景。10月17日,第八届山东沂源苹果节在沂源县文化广场拉开帷幕。

这是沂源助推苹果圈粉全国、走向世界的又一盛大活动。以苹果节为载体,沂源谋变农业产业振兴和城市品牌再提升。

事实上,不光是苹果,沂源通过发展蜜桃、樱桃等特色农产品,加快农业“新六产”发展步伐,积极探索和实践山区特色农业发展之路,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乡村振兴的“沂源路径”。

苹果品牌建设持续升级

沂源苹果正在进一步打响自身的品牌影响力。第八届山东沂源苹果节中,除在沂源县文化广场设置主会场之外,还分别在中庄镇高厂村中华大果园、燕崖镇双泉村、张家坡镇阳三峪村设立分会场。通过打造农事节庆文化平台,宣传提升沂源苹果公共品牌影响力,挖掘苹果文化内涵,充分发挥苹果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的主力军作用,推动苹果产业与休闲旅游融合发展。

而据沂源县介绍,沂源苹果走进淄博推介活动”“沂源苹果走进济南推介活动”在去年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今年将继续发力,推介沂源苹果;11月、12月上旬,沂源苹果将分别走进湖南长沙、福建厦门,参加“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第十九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和“CFFE2018第十五届中国(厦门)国际食品交易博览会”,开展沂源优质农产品宣传展销和商贸洽谈,助推沂源苹果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沂源苹果已经叫响了自身的品牌影响力。今年8月,“2018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暨第二届中国品牌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沂源苹果”脱颖而出,荣登中国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前100排行榜第30位,列全国地理标志苹果类产品第三位。这是继2017年“沂源苹果”荣获“全国名特优农产品目录产品”“最受消费者喜爱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山东省知名区域公用品牌”之后品牌价值的又一次实质提升。

此前,中央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等主流媒体就先后报道了沂源“推行有机农业生产、全方位实施品牌带动”的经验和做法。沂源苹果,走红大江南北。

聚力打造特色农产品板块

沂源苹果是沂源打造特色农产品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沂源通过发展樱桃、蜜桃等特色农产品,樱桃小镇燕崖镇、蜜桃小镇西里镇、沂源红小镇中庄镇知名度不断提升,成功探索和实践了山区特色农业发展之路。

燕崖镇从1992年开始种植樱桃,目前已成为江北地区集中连片发展大樱桃面积最大的乡镇,种植面积已达3万亩,年产值在4亿元左右。2014年1月,燕崖樱桃获得国家工商总局“沂源大樱桃”地理标志认定。

西里镇有“中华寿桃之乡”的美誉,形成了“万亩桃、万亩苹果、万亩葡萄、万亩花椒”的林果种植格局,年产各类有机鲜桃1.5亿斤,“沂源红”苹果1.2亿斤,有机葡萄8000万斤,其他干鲜果品5000万斤。其中“西里牌”中华寿桃被认证为国家A级绿色食品,远销江苏、浙江、上海、广州、深圳等省市,并出口到越南、缅甸等东南亚国家,万亩中华寿桃园被评为省级中华寿桃标准化生产基地。

近年来,沂源县推动特色农产品发展,依托全县800余家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建立果业、花卉、蔬菜等新型农业产业基地3万余亩,同时以“生产+加工+科技”的方式,开展精深加工推动农业全链条增值,带动农民实现增收。

不仅重视种植,沂源县还十分注重农产品营销推广。除举办苹果节等节庆活动外,沂源不断发挥互联网的连接作用,通过电商平台助推农产品销售。

“沂源人家”是沂源县大力发展电子商务营销、为农产品走高端市场路线而打造的区域公共服务品牌,发展势头迅猛。

“沂源红”苹果、大樱桃、蜂蜜、酱油、优质矿泉水等沂源优质特色农产品,都能搭上“沂源人家”电商的“顺风车”。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只需要动动手指,就可以从网络上“寻味沂源”。

“新六产”助推乡村振兴

在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中,有一个名词特别引人关注,那就是“新六产”。

这一概念是指农户搞多种经营,既种植农作物(第一产业),又从事农产品加工(第二产业),还从事电商、采摘、餐饮、娱乐服务、果园建设(第三产业),从而获得更多的增加值,为农业和农村可持续发展开辟了新前景,并吸收更多的贫困户加入经营,增加其收入,实现脱贫致富。

如何通过发展“新六产”打造农村经济“升级版”,并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向前迈进,沂源的经验或值得借鉴。

沂源县各乡镇2年前开始了一场农村变革:运用国家土地流转政策,山区乡村走向了农业的更高层次,农业生产迈向专业化、集约化,并通过合作社向农产品加工(第二产业)、乡村旅游观光(第三产业)融合。

专业化、集约化的转变,让这个深山农业县在苹果、黄桃、大樱桃等畅销林果产品专业种植方面走到全省前列,农业收入成倍提高。燕崖镇村民在集约化经营大樱桃种植后,该镇的农民人均年收入遥遥领先于全县农民人均年收入水平7000元。

沂源县南麻街道,引入涉农龙头企业投资建设农业园区,探索现代农业发展路径。中以示范园是2015年成立的外向型现代农业企业,占地面积1000亩。凭借绿色、生态、环保的种植模式,园区年产苹果、金黄金桃、葡萄等各类果品3200吨,年销售收入3200万元,承接一带一路周边国家出口订单,让农副产品出口创汇。

根据山东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规划,到2022年,全省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取得重要突破,而沂源通过打造特色农产品板块,深入推进“新六产”发展,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这为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带来了更多参考和借鉴。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