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坊滨海渤海路一号桥建成通车 工程应用潍坊市首例浇筑式沥青混凝土施工技术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9月30日,潍坊市首例应用浇筑式沥青混凝土施工技术建设的大桥——潍坊滨海渤海路一号桥建成通车,标志着渤海路在潍坊滨海全线贯通。

9月30日,潍坊市首例应用浇筑式沥青混凝土施工技术建设的大桥——潍坊滨海渤海路一号桥建成通车,标志着渤海路在潍坊滨海全线贯通。作为潍坊滨海“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项目,大桥建成通车有助于加快“四个滨海”和现代化海滨城市建设,带动文化旅游业发展,推进潍坊滨海在省、市新旧动能转换大格局中走在前列。

据了解,渤海路一号桥位于潍坊滨海旅游度假区渤海路海上段,桥长525米,宽35米,主桥长160米,为下承式异形集束拱桥,设计初衷为“飞跃”的形态,主梁为全钢箱梁结构,拱肋为纺锤式集散拱形式,跨中位置14根拱肋成发散状,由跨中至拱脚逐渐收缩与拱脚固结。大桥通车后,桥上汽车可直达欢乐海景区和滨海国际风筝放飞场等地,桥下游轮可以通行。

渤海路一号桥这次铺装的面层材料是浇筑式沥青混凝土,与人们以往印象中普通的沥青混凝土不同,它无须碾压,依靠混合料自身的流动性摊铺成型。“由于渤海路一号桥主梁为全钢箱梁结构,引桥采用现浇预应力混凝土箱梁结构,钢桥面对铺装材料要求较高。”潍坊滨海区市政交通局运输管理科副科长陈砚波向记者介绍,钢箱梁是大型薄壁空间结构,在荷载作用下,钢箱梁会发生伸长、缩短、弯曲、扭转等变形,桥面铺装要求具有追随钢箱梁一起协同变形的能力,并且桥面铺装直接承受车轮荷载碾压,不仅需要抵抗车轮荷载产生的局部变形,还要保持外观平整,便于行车。这种互相矛盾的需求就决定了钢桥面铺装工程技术的复杂性,而浇筑式沥青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应运而生的。

渤海路一号桥工程只是潍坊滨海大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潍坊滨海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引领,积极投身项目建设主战场,尤其是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蹄疾步稳,潍坊港深水航道、欢乐海游艇码头、数字小镇、中化弘润重芳烃、新和成产业园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正如火如荼地推进,为潍坊滨海加快打造产业发达、功能强大、集聚外溢的湾区经济,构筑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助推创新发展领先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