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博山区石马镇:不让健康因为贫困而迟到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药品代购看似“举手之劳”,对于贫困人口而言却是实实在在的温暖之举。作为普通的医务工作者,石马镇卫生院用心诠释了“我不是药神”,保证了贫困人口及时用药,不让健康因为贫困而迟到。

“政策真是越来越好了,你们都把药送到家里来了,看来我这穷老头子死不了了!”淄博博山区石马镇桥东村任大爷激动地说。因为脑血栓需要长期用药,任大爷的老伴患有严重双膝骨关节疾病行动不便,石马镇卫生院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定期为其代购药品,这才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卫计委《关于印发淄博市健康扶贫实施方案》、《关于印发博山区健康扶贫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扎实推进石马镇健康扶贫工作,力争到2018年底,让所有患病贫困人口都能得到有效、及时救治,基本建立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长效机制,博山区石马镇卫生院在做好健康扶贫“八个一”的同时,在辖区内开展“一月一走访”和药品代购的活动。

家庭医生服务团队通过每月进行的“一月一走访”活动,发现辖区内的部分贫困人口因为距离卫生院较远、年龄偏大、身体行动不便等诸多原因,导致购药不方便,从而导致用药不及时而加重病情。就近从药店购买又不能享受医保报销政策,加重了贫困人口经济负担。为切实做到“不让一个人在追求健康的道路上掉队”的目标,该院从实处着眼、小处入手,首先解决贫困人口购药难的问题,让贫困人口能够及时用药,并能享受到医保政策的优惠。医院为每个村确定一名药品“代购员”,原则上为本村卫生室人员,定期免费为行动不便或者距离卫生院较远的贫困人口到卫生院代购药品,并能够享受“两免两减半”和门诊报销等优惠政策。同时,医院做好代购工作的审核和登记,避免医保资金的浪费和流失,让健康扶贫优惠切实落实到每一位贫困人口身上。此外,医院将药品代购工作纳入卫生室日常考核,对于工作积极认真的给予奖励,对于工作敷衍、态度消极的给予相应的处罚。

药品代购看似“举手之劳”,对于贫困人口而言却是实实在在的温暖之举。作为普通的医务工作者,石马镇卫生院用心诠释了“我不是药神”,保证了贫困人口及时用药,不让健康因为贫困而迟到。(王雷)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