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博山区城东街道:邻里一家亲 开出文明花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多一个相知的好邻居,就多一份关爱,多一个好帮手,社区邻居节就是连接我们心灵之间的桥梁。”正在参与青龙山社区邻居节的邱桂芝说道。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住进了楼房,享受着社会进步带来的物质成果,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却被一扇扇铁门隔开,变得越来越少了。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多一个相知的好邻居,就多一份关爱,多一个好帮手,社区邻居节就是连接我们心灵之间的桥梁。”正在参与青龙山社区邻居节的邱桂芝说道。

近日,博山区城东街道为促进邻里之间、人与人之间的和谐融洽,增强社区的凝聚力和社区群众的归宿感,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邻里互助、和睦相处的传统美德,组织街道各社区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邻居节,使邻居们由相识到相知,由相疏到相助,营造了邻里亲如一家的良好氛围,弘扬了邻里守望的文明风尚,居民亦品味到了“远亲不如近邻”的甘润。

社区百家宴以食会友拉近邻里情

热腾腾的肉水饺、时令海鲜炒花蛤、蹦脆酸甜的凉拌藕、色香味俱全的炸五花肉……在城东街道新泰山社区的邻居节——睦邻和谐百家宴活动现场,社区居民拉横幅、摆桌椅,每户居民端出各自拿手的菜肴,不一会儿,百余道可口饭菜集结摆放,百余名居民举杯执箸,一群欢欢喜喜的老老少少围坐在一起,边听音乐边品尝佳肴,共同交流美食心得,诉说生活点滴。

“今天是我80岁生日,没想到能在这百家宴上度过,这么多邻居和社区工作人员祝我‘健康长寿’我真是太高兴了。”老住户贾福兴手握生日鲜花,高兴地合不拢嘴。

热热闹闹的“百家宴”已成为新泰山社区的“新传统”,社区居民相聚文化广场,以食会友。同时,表彰“十佳睦邻”,共同观京剧、跳秧歌、包水饺、剪彩纸……社区通过邻居节的开展营造团结互助、文明和谐的社区氛围,形成“以邻为德、以邻为善、以邻为亲、以邻为乐”的良好邻里关系。

趣味运动会传递欢乐增进邻里情

“加油、加油。”远远地便能听到青龙山社区小广场上传来的助威呐喊声。原来是社区居民正在举办以“我们的节日·庆中秋迎国庆”为主题的邻居节趣味运动会。

趣味运动会设置了钓鱼、结绳、投标、夹球、套圈等多个特色项目,比赛现场气氛热烈,参赛的居民身影矫健,认真对待每个比赛项目。准备比赛的居民都抓紧时间进行热身练习,互相交流项目技巧。大家互相鼓励,你追我赶,加油声、鼓劲声一浪高过一浪,居民们在一起有说有笑,在运动中得到了快乐。“邻居节让大家走出家门,通过共同参与活动让彼此熟络起来,既拉近了邻里间的距离、增进了感情,又锻炼了身体,得到了奖品。”社区居民赵万增对社区邻居节的举办赞不绝口。

为丰富居民精神生活,加强社区文化建设,邻居节期间,青龙山社区还对优秀典型进行了表彰,并组织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小合唱、京剧、曳步舞等节目引来观众阵阵掌声。“每年举办邻居节,不仅能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营造浓厚节日氛围,还能提升居民的精神文化素质,对社区文明创建工作很有帮助。”社区党总支书记贾勇说道。

精彩文艺汇演助推和谐邻里情

绚丽的舞蹈、响亮的歌声、幽默的对白……一场多姿多彩的文艺汇演将公平庄社区“邻里欢歌赞和谐”邻居节推向高潮。

今年60多岁的梁绪翠是社区合唱队队长,他腰板挺直、嗓音洪亮,说起话来也是铿锵有力:“平时我们这几个退休在家的老邻居常凑在一起唱唱歌,为了解闷也为了锻炼身体。这次的节目我们已经准备了好长时间,今天能为全社区的邻居们来表演,真是太高兴了,希望有更多的邻居能加入到我们合唱队来。”说完,合唱队成员依次盛装走上舞台,《我的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赢得观众们的阵阵掌声。舞蹈、小合唱、独唱、器乐联奏等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更是让前来观看的众多居民交口称赞、意犹未尽。

六年来,公平庄社区以社区文化搭台的形式,全力构建和谐邻里关系,通过举办邻居节为社区居民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大舞台,成为邻里加强精神交流、丰富文化生活的重要平台和增进邻里和谐、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郝昕佳 芦晓卿 王俊怡)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