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秋季人才争夺战打响 山东“抢人大战”主战场在这里


来源:齐鲁壹点

目前正是秋季校园宣讲会的高峰期。去年以来,由新一线城市掀起的抢人大战中,应届大学毕业生成为争夺的重点之一。那么,2018秋招季山东“抢人大战”的主战场在哪里?哪些行业的企业喜欢到山东抢人?中国互联网第一阵营在山东挖人背后,说明了什么问题?

原标题:秋季"人才争夺战"打响,外省来山东宣讲企业多于本省

目前正是秋季校园宣讲会的高峰期。去年以来,由新一线城市掀起的抢人大战中,应届大学毕业生成为争夺的重点之一。那么,2018秋招季山东“抢人大战”的主战场在哪里?哪些行业的企业喜欢到山东抢人?中国互联网第一阵营在山东挖人背后,说明了什么问题?

济青成为名企

在山东抢人主战场

来自山东本土在线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9月25日,山东省一共有1444场校园秋招宣讲会正在发布。这1444场校园宣讲会主要分布在山东6个城市,其中青岛和济南已经成为名企在山东抢人的主战场。

从图表中可以看出,济南和青岛这两个区域中心城市在人才供给上处于绝对优势;其他城市和这两个城市相比,完全不在一个量级上。

通过校招频次和招聘企业,也可以侧面反映出一座城市的人才供给质量和数量。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技术驱动型为特征,人才成为引领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一座城市拥有大学的数量和质量,直接关乎其发展前途、科研创新力量、社会影响力以及城市活力。

这些年,青岛在高校争夺战中提前布局,使青岛在人才争夺战中握有主动权。目前,驻青岛高校已超过50所。青岛本地高校包括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众多知名高校,还有复旦大学、中央美院、哈工程大学等11所知名高校落户西海岸新区。

根据招生规划,到2020年,山大青岛校区学生总数将达到20000人。北航青岛校区计划先期入驻启动研究生院和微电子学院,逐步开办航空航天、材料科学等7个专业,规划在校生规模10000人,研究生不低于50%。中国海洋大学新建设的黄岛校区,5年内在校生规模将达到10000人。

传统行业

来山东招人的居多

在2018年秋招季已发布的宣讲会信息里面,有46.1%来自山东省内企业,53.9%来自省外企业,省外来山东抢人的企业略多于省内企业。

参与各地抢人的企业数量越来越多,除自身发展需要,很多企业也背负着地方政府“抢人”的压力。各地为鼓励驻地企业在“抢人大战”中全力以赴,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补贴,比如2018年3月出台的《济南人才新政30条》中明确规定,对于成功引进人才的,给予用人单位招聘费用50%的补贴,每人次最高不超过5万元,每家用人单位每年补助最高不超过20万元。

今年有哪些行业的企业来山东抢人呢?针对山东已发布的宣讲会信息进行分析,得出综合排名前十的行业。

从事建筑/建材/工程行业的企业在山东发布宣讲会场次最高;其次是教育/培训行业;汽车及零配件行业位列第三。从以上统计来看,传统行业来山东招人的居多。这一特征也与山东传统产业结构相匹配。

从几个招聘大户看,豪迈集团今年秋招一次推出855个岗位,其中机械工程师290个,占1/3;广西玉柴发布了277个岗位,主要是发动机研发等岗位。富士康招100人,在富士康天津科技园工作;现代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在山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院校举行了校园宣讲会,不过工作地点在烟台。

长三角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的一些传统行业也来山东挖人。比如浙江省工业龙头企业,总部在浙江新昌的浙江新和成是全球四大维生素生产企业之一,此次推出600多岗位,工作地点在浙江新昌、上虞,山东潍坊,黑龙江绥化。上海宝冶集团招聘942人,主要是土木工程。郑州宇通客车在全国41所城市200所高校招人,山东包括济南和青岛两座城市。

高端人才基本上

被一流互联网公司招揽

互联网及新兴行业在山东发布的招聘信息显示,华为、今日头条、小米、三星在山东招聘的多为研发工程师。其中,小米招聘90人,三星招聘89人,华为在山东招聘的研发岗位包括操作系统、算法、芯片设计、云计算开发、大数据开发等。上述这些人才在山东本地也是供给短缺。

在大数据人才领域,目前山东省迫切需要有多年工作经验的高端人才,比如大数据分析师,他们需要掌握更多更全面的互联网技术、更复杂的算法等。

在新兴的人工智能领域,山东大学软件学院的人才储备无疑属于全省头牌。另外,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齐鲁工业大学、济南大学等也都有专家进行机器学习、图像识别、机器视觉、医学影像分析等方面的研究。他们大部分来自计算机、自动化等专业领域。

从2017年开始,半导体芯片行业进入投资热潮,微电子、物理、电子、化学、材料等专业成了大热门。此类行业人才门槛高,招聘企业要求硕士、博士学历,比如生产圆晶的联芯集成(厦门)公司只能在全国范围内有限几所高校撒网,今年秋招也来山东大学“过筛”一遍。

上述高端人才基本上被国内一流的互联网公司和科技公司招揽。山东省人工智能协会理事长、山东大学软件学院教授尹义龙告诉记者,今年他带的8个硕士毕业,一个去美国名校读博士,一个去了省直机关,其余六个清一色去了BATJ。

由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正处于爆发期,人才供不应求。除北大清华外,这些知名厂商校园宣讲会“扫荡”的重点院校有华中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哈工大、中国科技大学等;在山东,重点城市是青岛、济南,重点院校是山东大学。

山东本土企业海信则在西安交大、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郑州大学举行了秋招校园宣讲会。比如华为,工作地点是深圳、北京、上海、杭州、南京、武汉、西安、成都等城市。从9月份开始,华为在全国超过45个城市举行校园宣讲会,在山东是山大本部、青岛、威海分校以及中国海洋大学。

2018年,二线城市抢人大战中,西安拔了个头筹。“在校大学生仅凭学生证和身份证可落户西安”这一招全国闻名。这些企业发布的招聘信息显示,工作地点大部分在北上深以及杭州、武汉、南京、成都、西安、长沙、重庆、郑州等新一线明星城市。

抢人不如抢企业、抢高校。山东秋招季搅动起的人才大战,说到底,还是离不开如今越演越烈的城市竞争和区域竞争格局。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蔡宇丹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