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好听!曲阜七旬木匠改编《论语》成几十万字快板书


来源:齐鲁网

在济宁曲阜的万仞宫墙前,每天都有一位老人义务为游客表演,他把论语编成通俗易懂的快板说与大家听,引的众多游客驻足围观。

原标题:62秒|好听!曲阜七旬老木匠改编《论语》成几十万字快板书

齐鲁网济宁9月27日讯 在济宁曲阜的万仞宫墙前,每天都有一位老人义务为游客表演,他把论语编成通俗易懂的快板说与大家听,引的众多游客驻足围观。

271.JPG

放下木工学论语

老人叫孔繁熙,是孔子第74代孙。别看年过古稀,背起论语,他张口就来。老人坦言年轻时教儿子,如今老了,每天教孙女成了她的必修课,看他执着的样子,你可能想不到,他其实是一辈子靠手艺吃饭,地地道道的木匠。因为家庭困难,孔繁熙初中毕业后学习木工,当了一名木匠,放下木工活学论语,成了他一生不变的节奏。父辈儿时的教导更是在他心里埋下了热爱儒学的种子。

276.JPG

从看着学到照着做

随着年龄增大,老人木工活干的少了,但学论语的劲头一点没减。家里成堆打摞的手稿就是老人起早贪黑亲手写的。自己改编的快板书一共编了70多个段子,有几十万字。

不仅看着学,更要照着做。在老人家里,讲“礼”成为一种“家风”,老两口也是相敬如宾,一辈子没红过脸。家里的一些器具摆设也都带有传统文化的影子,自己亲手打造的桌子,如今已经伴随他近半个世纪。提到这个,老人兴奋地为记者讲起其中的风俗传统。“前辈应该坐到上首,晚辈人做到下首,这就是家风家教,也是基本的礼仪。”

275.JPG

忠厚诗书传家继世

儒在身边,世代传承。虽然几经搬迁,老人家里还有一样始终没变,就是大门上的这幅对联: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从我父亲一辈就是这个内容,既代表了我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忠诚,也代表了我们对孔子文化,孔老夫子的一种信仰的传承。”老人说道。如今在曲阜,从吃穿住行,到举手投足,传统文化已融入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儒学讲堂”遍及乡村,“彬彬有礼”也成为这座城市的风尚和独特气质。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怡 贾鑫 济宁台 冯斌 蔡珂珂 济宁报道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