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坊滨海推动学校特色化发展 走创新教育之路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世界机器人大赛被誉为“机器人界的奥林匹克”。8月15日至19日,潍坊新纪元学校派出的8支比赛队伍在这一竞技舞台上,同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万支参赛团队展开激烈角逐,最终斩获3个冠军、1个亚军。

世界机器人大赛被誉为“机器人界的奥林匹克”。8月15日至19日,潍坊新纪元学校派出的8支比赛队伍在这一竞技舞台上,同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万支参赛团队展开激烈角逐,最终斩获3个冠军、1个亚军。

如此惊艳的表现与该校所在的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行的特色教育密切相关。

“潍坊滨海把开展‘一校一特色’创建活动,作为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培育基础教育学校特色品牌的主攻方向。”潍坊滨海区社会事业局党委书记张英杰说,通过顶层设计引领,助推学校办学理念优化和办学品质提升,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最优质的教育资源。

走进办学才4年的潍坊新纪元学校,记者发现,机器人只是他们“十八般武艺”中的一项。在STEAM课程、批判性思维等与国际接轨的创新课程引领下,机器人、无人机、航模、车模等具体创新教育项目都以工作室的形式在学校中“同台献艺”。

潍坊新纪元学校学生在无人机课程中,动手编程、搭建、测试

STEAM课程,是以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五个要素整合而成的一种新型课程形态。新纪元学校国际创新教育中心机器人指导教师步立梅说:“机器人教学正好与此吻合,要求学生自主学习理工科知识,动手编程、搭建、测试。”

“我们学校的核心理念是尊重差异、提供选择、开发潜能、多元发展。简单说就是,让每位学生都能做最好的自己。”我国知名的教育专家、潍坊新纪元学校校长周远生说。

学生有了创新的土壤,想象力的种子自然破土而出,茁壮生长,并结出累累硕果。截至今年8月,新纪元学校参加世界级、国家级、省级等各类创新大赛28次,学生共有284人次获奖。其中,获得世界级冠军10个,省级以上一等奖(金牌)49个。

新纪元学生刘哲宁,由于在无人机领域获得多个国内及国际发明专利,被大疆无人机公司聘为新产品测评员。今年,刘哲宁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破格录取,同时聘为校办公司的经理。另一位学生王子豪,在新纪元读书期间创办文学创作社团“零创文化”。王子豪创作的玄幻系列小说《泪殇》,已由中信出版社出版发行,另一部小说也即将出版。复旦大学承诺,第二部小说一旦出版将破格录取他。

教育已成为潍坊滨海的一张新名片。“自然、自信、自主”教育理念、“微育大德·润养生命”文化、“搏志立人、博学立世”文化等,潍坊滨海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

“我们区中小学、幼儿园共有学生近2万人,其中非本地户籍学生占到了46%。”潍坊滨海区社会事业局党委副书记袁崇刚说,滨海的优质教育资源持续扩大,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特色教育亮点纷呈,吸引了越来越多外来学生前来就读。

优质的教育,要让学生看到世界,也要守住乡恋。

位于潍坊滨海区央子街道的潍坊蓝海学校,在校小学和初中学生共计1700余人,是一所农村学校。走在校园里,到处都能看到“海洋”元素。走廊、教室,甚至接待室里,墙上镶嵌的装饰画都是学生用贝壳、鱼骨等粘贴、制作而成。

白蛤、花蛤、海螺、蚬子、扇贝、贻贝……“贝壳粘贴画的材料不用花钱,花的是心思。”蓝海学校贝壳画制作社团指导老师张忆文说,他们会把学生的作品装裱后挂到墙上,“让每个孩子都能在学校留下回忆的‘参照物’。”

在教学楼的走廊里,记者看到了小学四年级学生王雪琪和林妍君合作的《孔雀》,李欣阳小朋友创作的《玉兰花》,初中二年级学生王奕文的鱼骨画等。

潍坊蓝海学校学生参加巧手织网社团活动

初二学生王舒彤,今年要完成一项特殊作业:走遍学校角角落落,把花草的名字、习性全都标注出来,做一个学校植物“说明书”。除此之外,她还组织生物探究社团的成员,每天到学校东侧的“生态池塘”量水温、测水深。

这个池塘因地势低洼而成,与入海的河流相通。“水温知四季、深浅明旱涝。”潍坊蓝海学校校长王学海说,“学习不能只坐在课堂里,还要走进自然中。”

潍坊滨海作为海滨城市,很多学生的祖辈都是渔民、盐民,“发展教育要与当地的传统关联起来,让孩子了解过去,让教育创新有根。”王学海说,学校创建了巧手织网社团、贝壳画制作社团和生物探究社团等等,希望孩子们在学习中培养海纳百川的海洋精神。

据了解,近年来潍坊滨海在教育专项督导、群众满意度、普通高考本科上线率等多个方面稳居潍坊市前列,多次被潍坊市委、市政府评为“教育工作先进单位”,从幼儿园到高中的15年免费教育等惠民大礼包,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节节攀升。

[责任编辑:李丹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