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鱼选美,谁“鱼”争锋? 第二届金鱼大赛闪耀江北瓷都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金鱼,花色繁多,体态各异,寓意吉祥,备受各界人士喜爱。不过,人有美丑,金鱼也分上下高低。那当代最为名贵的金鱼是什么样的呢?金鱼的“选美”标准又是什么呢?

全体若金银,深藏如自珍。

金鱼,花色繁多,体态各异,寓意吉祥,备受各界人士喜爱。不过,人有美丑,金鱼也分上下高低。那当代最为名贵的金鱼是什么样的呢?金鱼的“选美”标准又是什么呢?

9月6日上午, 中国(淄博)第二届金鱼大赛暨金鱼产业高峰论坛在淄博国际会展中心G馆一层开幕。来自全国150多家金鱼团体报名参展参赛,秉承“公开、公正、公平”“广泛、规范、特色”的原则进行评选,共展出24个组别顶级金鱼。体态摇曳,色彩斑斓的金鱼让广大爱好者叹为观止,驻足留念。

在活动现场,200多套生态鱼缸、600余个鱼盆分布于4000㎡展厅的各处,有国寿、日寿、泰寿、虎头、水泡、绒球、国狮、泰狮、琉金、珍珠等24个组别顶级金鱼,汇集了全国各个品种的顶级金鱼。当日数据显示,21尾金鱼总共拍得金额达29万多元,并创下单尾金鱼拍卖成交最高纪录。其中,一尾名为奶牛花兰寿的金鱼现场拍得9.6万元的高价,这也是目前国内金鱼单尾拍卖成交的最高纪录。

据悉,这条奶牛花兰寿金鱼像奶牛一样拥有黑白花斑,体型上具有圆滑优美的背部线条,从突出的吻端和丰满的头瘤开始,顺着颈、背、腰、尾筒连成具有像半圆形栉梳般的平顺弧形。据了解,兰寿金鱼起源于中国,是我国的虎头金鱼传入日本后,日本人根据自己的审美选育出来的品种,在日本被称作金鱼之王。

中国(淄博)第二届金鱼大赛暨金鱼产业高峰论坛作为第十八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主要内容之一,本届大赛的主题是“瓷都鱼韵国粹传承”。 陶瓷是中国的文化标识,淄博陶博会久负盛名,而金鱼是中国的“国鱼”,吉祥和美,两大国粹同台绽放,相得益彰。

据了解,淄博拥有丰富的渔文化底蕴,金鱼在这块大地发展了500年,承载着淄博近代渔业的文化,也体现了淄博现代渔业的时尚,有着极为广泛的群众基础和产业优势。悠久的养殖历史、多样化的品种、一等的色彩与体态、屡获国内外大奖,让淄博金鱼深受省内外金鱼爱好者的追捧。

金鱼大赛评委何川在现场表示:“瓷文化和鱼文化是中国历史上,包括文化史上,很有底蕴也是源远流长的两种文化,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两种代表,那么能够在咱们瓷都落户国家级金鱼大赛,这应该是一个强强的联手,一个美好的结合,那么在瓷韵中体现了鱼,在鱼中又映出了瓷的美。”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