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坊滨海构建“大审批”格局 实现一次办好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8月28日,潍坊润康物流有限公司经理贺晓飞来到潍坊滨海区行政审批局交通窗口,办理危险品道路运输证年审业务。这项原本要跑到潍坊市里办的业务,如今在滨海区就能盖潍坊市道路运输审验专用章。

潍坊滨海实现一次办好

8月28日,潍坊润康物流有限公司经理贺晓飞来到潍坊滨海区行政审批局交通窗口,办理危险品道路运输证年审业务。这项原本要跑到潍坊市里办的业务,如今在滨海区就能盖潍坊市道路运输审验专用章。

“原先办理要一到两天的时间,现在到窗口即时就办理了,省时又省心。”贺晓飞说。

今年4月2日,潍坊滨海区启用33枚潍坊市直部门“2号公章”,214项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可在滨海区直接办理,危险品道路运输证年审业务就在其中。

以实现“一次办好”为目标,潍坊滨海区创新审批机制、优化审批流程,在全国率先探索实践“一窗受理、一门办理、一章审批、一次办好”审批服务新模式。

聚合审批资源,破除审批“多头跑”。潍坊滨海区把分散在26个职能部门的156项审批事项全部集中到行政审批局,刻制启用“行政审批专用章”和市直部门“2号公章”,实现市区两级审批权限一体化运转和“一枚印章管审批”,并将原相关部门33名行政审批人员统一聘至行政审批局,形成精简高效的审批服务队伍。如此一来,企业、群众办事不出滨海区,形成了行政审批的“滨海特区”。

“通过职能、事项、人员全聚合,打破了审批壁垒,有效解决了‘审批长途旅行’,大幅缩减了审批环节。”潍坊滨海区行政审批局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中心主任孙华荣说,投资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原来投资者要跑经济发展局、环境保护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10多个部门。改革后,只需向行政审批局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中心提出申请,即可全部办结。先前办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需先经区国土分局初审,再到市国土局签订,要一周时间。启用“2号公章”后,当天就能完成合同签订。

再造审批流程,跑出审批“加速度”。潍坊滨海区围绕“一窗办成整件事”的目标,设置了综合受理窗口,推行受办(理)一体、集成服务模式。按照事项性质、关联程度、办件数量等划分投资项目、商事登记等多个功能区,申请人向综合受理窗口提出申请和递交材料,即可办理整件事,实现一个窗口办一揽子事。

与此同时,潍坊滨海区对投资建设、商事、民生领域的项目审批链条进行优化整合,实行“一口受理、同步收件、前置审查、并行办理”的全并联审批机制。实施全并联审批后,投资项目审批全流程申报材料由185项减少至75项,投资项目从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到完成施工许可办理时限由54个工作日压缩至8个工作日,企业开办时间由原先的14个工作日减至1.5个工作日,审批提速85%以上。

审批更快,市场更活。今年1-7月份,潍坊滨海区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378户,同比增长52.9%。

“编制好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材料清单、流程清单,搭建好网络平台,力争年底公共服务事项百分之百‘最多跑一次’。”潍坊滨海区行政审批局局长朱良田说,通过提高审批效率,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让老百姓少跑腿、办好事、不添堵。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潍坊滨海区行政审批服务窗口共办理各类许可事项27096项,按时办结率达到100%。

(通讯员:王卫东)

[责任编辑:李丹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