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福彩助残9年惠及上万人次 投7000多万公益金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7月20日上午,山东省民政厅2018年齐鲁福彩助残行动工作会议在滨州市民政局召开。会议指出,今年省民政厅共列支800万元福彩公益金用于齐鲁福彩助残行动。

7月20日上午,山东省民政厅2018年齐鲁福彩助残行动工作会议在滨州市民政局召开。会议指出,今年省民政厅共列支800万元福彩公益金用于齐鲁福彩助残行动,为枣庄、滨州等地的城乡低保户、特困人员、孤残儿童、福利机构内供养人员等群体中的肢体残疾人免费安装或更换假肢和矫形器具。

9年惠及上万人次投入福彩公益金7000多万元

2006年山东省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主要数据公报显示,全省各类残疾人总数为569.5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6.15%,其中肢体残疾189.4万人,占残疾人口的33.3%,是各类残疾群众中占比最大的人群。

为改善贫困家庭肢体残疾人的生活条件,山东省民政厅2009年下发《关于在全省开展齐鲁福彩助残行动的通知》,并于当年开展首次齐鲁福彩助残行动,为全省贫困家庭中的肢体残疾人免费安装假肢和矫形器具。截至2017年,齐鲁福彩助残行动已开展9年,期间为全省1.3万多个低保家庭的肢体残疾人免费安装和配置假肢矫形器等康复辅具1.5万多件,使用福彩公益金7000多万元。

全省滚动实施、循环开展让受助群体重燃生活信心

省民政厅相关领导介绍,齐鲁福彩助残行动采取全省滚动实施的办法逐步推进,每年遴选1到3个地市循环开展,活动资金由省级福彩公益金支出。据了解,今年齐鲁福彩助残行动共列支资金800万元,为枣庄、滨州两地符合条件的肢体残疾群众安装或更换假肢、矫形器具,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会增加受助范围。

省假肢矫形康复中心相关领导介绍,今年齐鲁福彩助残行动枣庄地区已完成筛查、取形工作,滨州地区也将在8月3日前汇总申报情况。关于多年来助残行动对残疾群众带来的影响,他说:“因为服务对象主要是城乡低保、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人员等社会上需要帮助的群体,对他们进行康复辅具的适配,有利于恢复对生活的信心,重新投入生活和工作,从而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

及时申报相关信息往年受助对象仍可参加

会议指出,齐鲁福彩助残行动受助对象包括城乡低保户、特困人员、孤残儿童和福利机构供养人员等群体中需要安装或更换假肢矫形器具的肢体残疾人,往年享受过齐鲁福彩助残行动的人员仍可申请参加。

符合条件的申请人(或监护人)在规定时间持身份证与困难人员证等相关证明到所在乡镇(街道)领取并填写《齐鲁福彩助残行动资助对象申请审批表》,经乡镇(街道)签署意见,县(市、区)民政局审核后,省假肢矫形康复中心将派专家小组分赴各县(市、区)集中进行核实、鉴定,并分期分批为受助对象装配假肢矫形康复辅助器具。

[责任编辑:刘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