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韩国传统文化“名片”--河回村和它的假面舞


来源:新华网

以杨木为材料的河回假面,流传下来的共有11款,其中的“两班”(古代朝鲜贵族官员)假面享有“韩国的微笑”之美誉,已成为韩国文化宣传中的代表形象之一。

原标题:韩国传统文化“名片”--河回村和它的假面舞

新华网韩国安东10月8日电(记者 陈怡)   当太平箫高亢的旋律带出鼓点和锣声的抑扬顿挫,戴着假面的舞者便和着节奏,用缓慢而略带夸张的形体动作和调侃戏谑的语言演绎生活中的酸甜或苦涩……

韩国安东市河回村的别神假面舞,以不变的节奏和舞步上演了数百年,而今作为韩国重要的文化遗产,已成为韩国文化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

位于庆尚北道安东市以西数十公里的河回村,因被韩国第二大江洛东江以“S”形蜿蜒环绕,取“河回于此”之意而得名。从高处俯瞰河回村,地形呈“太极”形,因而从古代开始这里一直被视为风水宝地。让当地人自豪的是,600多年来这里从未遭受外敌入侵,村内许多朝鲜时代的古宅仍完好地保持至今,因而也被赞为“活着的朝鲜建筑博物馆”。

如今,河回村内仍居住着120多户、230多名居民,在充满古代气息的瓦房或草屋里过着现代的生活:低矮的石头院墙或茅草屋檐底下停着轿车,对开门扉上写着“咖啡屋”字样,古与今、传统与现代,在这里奇妙地交融,众多游客慕名来此体验古代朝鲜文化,这里也成为韩国诸多古装影视片的取景地。

河回村的名声远扬还缘于这里涌现过不少知名官员和文化名流。这里是朝鲜时代儒学大师李滉讲学之地,传统文化浸染至深,因而有“韩国的精神文化之都”之称。但比这些历史人物更为今人所熟知的,则是河回的别神假面舞。

别神假面舞在古代的朝鲜半岛甚为流行。最初以驱魔、为死者荐度、祈求村落平安和丰收为目的,渐渐发展为嘲讽和揭露贵族和庶民间的社会矛盾、宣泄底层民众苦闷和不满的渠道。

在韩国,数得上名的假面舞就有江陵官奴假面舞、固城五广大、松坡山台戏等十多种,使用的假面外观各不相同,而“河回假面”是韩国唯一的国宝级假面。

以杨木为材料的河回假面,流传下来的共有11款,其中的“两班”(古代朝鲜贵族官员)假面享有“韩国的微笑”之美誉,已成为韩国文化宣传中的代表形象之一。

结合了民间巫俗和祈求平安的娱神表演的河回别神假面舞,虽上演了几个世纪,内容结构却无大变动。无论是宰牛屠夫的巧嘴油舌、老妪悲叹身世的织布歌,还是破戒僧的心怀鬼胎,或官员和书生之间的相互吹捧,都是来自于社会最真实的生活场景,今日仍能博得观赏者的会心一笑。

在河回村表演场观看了假面舞的爱尔兰游客胡安妮塔告诉记者,虽存在语言隔阂,但她可以从舞者的面具和肢体语言中了解他们所扮演的角色和讲述的故事,感觉非常独特。

对于安东市来讲,河回假面舞不只是一种传统艺术表演形式,更是城市发展的“招牌”。1997年,安东创办了以河回别神假面舞为基础、涵盖世界各国假面文化的安东国际假面舞节,融狂欢和民俗体验于一体,成为目前韩国最有代表性的民俗文化活动之一。

据安东假面舞节组委会秘书长权斗铉介绍,安东国际假面舞节在每年9月的最后一个周五开始,持续10天。节庆主要内容为多国假面舞表演、假面剧表演、观众假面舞竞赛、假面游行、假面创作大会、当地民俗游戏体验等。去年,有近100万游客参与了活动,经济收入达520亿韩元(约合2.81亿人民币)。今年预计游客数量将达到120万左右。

假面是特定文化的图腾和象征,同时也意味着“改变”它能使人暂时忘却真实身份、沉浸在自己所希望和想象的世界。也许,正是因为假面的这种魔力,它才会得到古人与今人的钟爱,流传几百年而不衰吧。

[责任编辑:李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