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博山区城东街道:倾力打造“智慧1+n”新城区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2018年,淄博市博山区城东街道倾力打造“智慧1+n”新城区。

近年来,淄博市博山区城东街道积极探索“信息化”改革试点,先后荣获全国社区教育示范街道、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街道、党建时代先锋、省级文明镇、省级旅游强乡镇、省级卫生先进单位、省十佳生态建设示范乡镇等荣誉称号。2018年,街道统筹集合辖区内的物业信息化平台、居家养老信息化平台、党建网络化管理、率先开展了智慧平安城区、智慧养老服务、智慧党建平台建设,为辖区群众提供信息化、在线式、便携化的电子政务服务,倾力打造“智慧1+n”新城区。

“智慧+养老”打造信息服务新城区

城东街道作为全国智慧养老示范街道,面对养老人口数量不断攀升,护理人员缺口不断加大的环境下,发挥智能现代化信息产业优势,不断探索“互联网+”的智慧化养老服务新模式,老年人所期盼的“人在家中坐,服务上门来”的养老体验,逐渐成为现实。街道结合12349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在辖区内养老院开展了“信息共享”服务,其中城东街道珑山社区康德养老院,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为民、便民、惠民、安民”为宗旨,整合现有资源,为养老院的老人们提供了全方位的信息化服务和特色便民服务:一是实时定位,智能管理。为老人配备智能手机,“及时定位、紧急呼叫、一键报警、健康管理”功能一应俱全,监护人员可在后台或APP端查看每位老人的实时位置和运动轨迹,掌握每天的运动情况,包括运动距离、运动速率、运动步数等,随时掌握老人们的生命体征,方便对所有老人进行监护、保护;二是信息反馈,安全出行。对精神状态不好、腿脚不便、有健忘症的老人,在养老院内关键区域设置“信息”围栏,一旦老人随意走出该区域,系统将第一时间将反馈发送至养老院办公室,提醒监护人员注意老人动态,防止老人外出走丢或发生意外。三是配备胸牌,保证安危。街道养老院为老人们配备了智能胸牌,老人在夜间外出或发生危急情况时,工作人员可控制胸牌远程发光,方便目标寻找并通知工作人员前来救援,及时保障老人的生命安危。接下来,城东街道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将养老服务和家政、物业、餐饮、物流等诸多行业对接起来,还会开设“智慧门禁”系统,将远程监控、控制门锁系统相连接,预防陌生人入室行骗,保障老人财产安全。

“智慧+平安”打造智能安全新城区

博山区城东街道依托智能门禁、社区人车卡口、视频监控系统、人脸识别系统的建设部署,形成了立体化式安防,建设了以“人工智能技术+人防辅助监控”的“小区治安智能防控系统”,通过监控平台实现治安防控双提升。一是建设平安小区试点。从制度规范、宣传动员、人防、物防、技防、特殊人群稳控等方面,对翡翠园小区(规范提升类)、荆山小区(重点整治类)管理状况进行了规划,每日在社区LED宣传屏上发布平安指数,投资300万元安装人脸识别设备5台,车辆识别设备4台,增加监控摄像头450个,与公安部门后台联网,运用图像的传输、数据的存储和处理,对社区流动人员进行管理与分析;二是建立社区信息化社会治理智能平台。为群众提供集通讯、管理、缴费、安监、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应用平台,通过人脸抓拍、门禁视频与人脸识别等智能监控结合,保障社区治安零问题;三是建立居民议事会和治安通报制度。对特殊人群管理工作台账进一步完善,在全面掌握其本人与家庭情况的基础上,实施“四包一”责任制,严格做好防控工作,做到人过留影,车过留痕,破解平安工程难题,提高小区平安指数和群众的治安、安全满意度。下一步,街道还将把综治、治安、森林防火等监控平台进行整合,加快街道、服务大厅信息化建设,实行“一站式”街道社会治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突出重点,对各个方面进行监督,打造智慧化管理新模式,深入推进“智慧+平安”新城区。

“智慧+党建”打造“党建云家”新城区

博山区城东街道近年来通过构建“党建云家”综合管理网络、完善数据库、发放“党员身份卡”、开设“网上党校”,实现基层党建全动态管理,叫响党员先锋示范品牌。一是搭建“大数据”平台,力促党员信息“全覆盖”。建设“党建云家”综合管理平台,以社区为单位下设18个管理站点,设立可视化终端和手机终端。目前,街道所辖18个社区,134个信息化网格,364个楼院党小组,1212名党员中心户,2642名固定党员,132名在外人才全部信息均纳入“党建云家”管理平台,实现了党建网络“全覆盖”。二是发放“云家身份卡”,力促党员管理“全时通”。向街道2642名固定党员全部发放“党员身份卡”。该卡既是线上登录智慧“党建云家”、开展自学、上传信息的口令凭证,也是线下参加组织生活、集中学习和志愿服务的身份标识。党员持卡在组织关系隶属地或就近参加活动,信息通过手机客户端实时上传“党建云家”平台。平台实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按照“分类积分、量化考核,典型引导、底线管理,奖优罚劣、强化党性”的原则,结合党建网格“1+N”建设,设置党员个人、党组织(包括网格党支部和楼院党小组)、党务人员(包括网格党支部书记和楼院党小组书记)和党员志愿服务四类积分卡,将党组织和党员个人的工作完成情况,组织参加学习教育活动情况等进行细化量化,让党员通过挣“积分”,“量”出先进性,进一步深化完善党建管理,推进基层党的信息化建设。三是开设“网上党校”,力促党员教育“全方位”。在“党建云家”管理平台中开设“网上党校”,开展“微”党课、“微”课堂、“微”论坛、“微”测试--四“微”推送活动,在线发布党员学习资讯,及时推送党组织活动信息,创设电脑、手机、课堂三位一体的网上党员教育模式,集中打造集政策宣传、学习教育、互动交流、工作部署等为一体的“指尖上”的学习教育新阵地。(张艳芹 诸嘉蔷)

[责任编辑:索冰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