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发现海南之美丨凤凰人走进白沙“三月三”特色民俗丰收祭典巡游


来源:凤凰网海南综合

2018年4月18日,第三届发现海南之美采风团队走进白沙黎族自治县黎族苗族传统“三月三”庆典现场,开幕式最精彩的部分当属丰收祭典巡游活动。据了解,丰收祭典巡游活动由11个乡镇、

2018年4月18日,第三届发现海南之美采风团队走进白沙黎族自治县黎族苗族传统“三月三”庆典现场,开幕式最精彩的部分当属丰收祭典巡游活动。据了解,丰收祭典巡游活动由11个乡镇、白沙农场以及演员组成的13个方阵近千人的大巡游。

巡游方阵来到县文化广场

我们在现场看到,白沙县文化广场的道路两边拉起警戒线,人们正在翘首以盼,等待民族巡游队伍的闪亮登场。现场白沙县还安排专业安保人员对整个巡游现场进行秩序维护和安全保障工作,让人们在更加安全稳定的环境内观赏丰收祭典巡游活动。据悉,“三月三”(农历三月初三)是海南省黎族人民最盛大的民间传统节日,也是黎族青年的美好日子,又称爱情节、谈爱日,黎语称“孚念孚”,每年农历三月初三举行,是海南黎族人民悼念勤劳勇敢的祖先、庆贺丰收的传统节日。

穿着靓丽民族服装的阿妹们

黎族特色竹竿舞表演

可爱活泼的少年跳竹竿舞,跃动白沙

巡游开始,现场人声鼎沸,各个方阵穿着靓丽民族服装的黎族和苗族阿哥阿妹,扛着猪羊、举着牌匾,挑着农产品,精神饱满的按既定路线,迈着整齐的步伐向我们走来。第一个方阵是举着彩旗的阿哥们,他们喊着响亮的口号祝愿家乡五谷丰登、繁荣昌盛。接下来的是各乡镇的竹竿舞方阵,队伍站定在广场旁,为我们表演黎族特色的竹竿舞,阿妹们随着音乐跳动起来,一旁的阿哥也互相配合,成为牙叉路上的美妙风景。在跳竹竿舞的阿妹因为动作幅度大发饰掉落,也丝毫不影响表演的效果与热情。竹竿舞带动现场氛围走向高潮,大家一起为表演者喝彩、打节拍,玩的不亦乐乎。现场还有可爱的小朋友参与进来,表演时有条有理,训练有素,丝毫不逊色于大人们。

快闪街舞成员们活力四射

巡游现场还有另外一批特殊的人群,他们就是“快闪族”。放下音响,打起节拍,小姐姐们开始热舞起来,传统民俗表演与现代舞蹈的碰撞,为白沙“三月三”丰收祭典巡游再添闪亮的一笔!另外没准备竹竿的名族方阵,也用自己的独特方式展现着家乡的特色。她们用传统方言互相喊话,合唱民族歌曲,手牵手与人们互动,让采风团感受到白沙人独特热烈的好客之道,在场的凤凰人迅速融入到活动当中,如果再穿上民族服饰,活脱脱成了可爱淳朴的黎族阿妹阿哥。

凤凰网黑龙江频道张岩

巡游结束后,第三届发现海南之美采风团还不舍得离开,凤凰网黑龙江频道的张岩说到,作为一个东北人,本次参与“三月三”民俗大巡游活动时对于白沙的民族特色文化的首次零距离接触,这次发现海南之美的活动,不仅是吃喝玩乐行的综合体验,更是一次文化交融的魅力之旅。世界看中国,中国看海南,海南看白沙,希望更多的朋友通过凤凰人的眼睛,关注此次白沙三月三的特色民族活动。

第三届发现海南之美凤凰全媒体海南行大型采风活动由由凤凰网主办,凤凰网海南频道承办。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中共海口市委宣传部、中共白沙黎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中共东方市委宣传部、三亚国际免税城支持。

同时,此次发现海南之美大型采风活动还得到海南本地企业的鼎力支持,其中包括国健集团(新西兰高培)、屯昌兴邦农业、三亚大小洞天、恒大御海天下、海南香洲集团、海南神木、海鲜大世界、海口鲁能希尔顿酒店、海口观澜湖酒店、民生银行海口分行、椰小宝、儋州公共汽车、炜楠地产、海南品香园、海南酸豆王实业有限公司、三沙酒、海南澜海之星、三亚卡乃驰汽车俱乐部、香世界庄园、海南全壹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

参加采风活动的凤凰全媒体包括凤凰网、凤凰网资讯、凤凰网视频、凤凰网旅游、凤凰新闻客户端、手机凤凰网、风直播、凤凰网海南、凤凰网安徽、凤凰网重庆、凤凰网广东、凤凰网河北、凤凰网河南、凤凰网湖北、凤凰网湖南、凤凰网江苏、凤凰网江西、凤凰网吉林、凤凰网辽宁、凤凰网黑龙江、凤凰网青岛、凤凰网山东、凤凰网陕西、凤凰网四川、凤凰网浙江。

支持媒体有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直播海南》、新华网海南频道、人民网海南频道、中国青年报海南记者站、海南特区报社、中国产经新闻报海南记者站、中国房地产报海南记者站、国际旅游岛商报社、消费日报社海南记者站。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