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发现海南之美|白沙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志群致欢迎辞 采风团18日将与黎族同胞共庆“三月三”


来源:凤凰网海南综合

4月17日下午,第三届发现海南之美采风团从屯昌一路奔波,冒着春雨走进白沙黎族自治县。当晚,中共白沙黎族自治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志群在媒体见面会上介绍了白沙的经济、文化、社会等发展以及丰富的旅游资源。凤

4月17日下午,第三届发现海南之美采风团从屯昌一路奔波,冒着春雨走进白沙黎族自治县。当晚,中共白沙黎族自治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志群在媒体见面会上介绍了白沙的经济、文化、社会等发展以及丰富的旅游资源。凤凰网海南频道副总编辑罗朴华发言,呼吁凤凰人明天好好感受三月三这个盛大的活动,感受白沙的美,也感谢白沙政府对第三届发现海南之美的大力支持。4月18日,采风团将与黎族同胞共同庆祝“三月三”。

白沙黎族自治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志群致欢迎辞

凤凰网海南频道副总编辑罗朴华发言

张志群在致辞时表示,当全国各族人民都为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送来祝福之际,海南本土的黎族苗族同胞也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三月三”。“三月三”作为民族盛事,加之今年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的特殊时刻,白沙黎族自治县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各式活动,在欢庆“三月三”之余,也为海南30岁生日献上祝福。

张志群透露,白沙不仅有陨石坑、九架岭、南开河谷(热带最长河谷)、爱心潭、红坎瀑布、细水溶洞、美女峰、佛面山、阜喜温泉、木棉温泉、冷泉等特色自然资源;也有极为丰富的民俗文化,打造了传统节庆“三月三”、山兰稻——“啦奥门”丰收节民俗文化等活动,挖掘出美食长桌宴、黎族婚礼舞、老古舞、黎族竹竿舞等文化旅游节目,并把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黎族骨器制作技艺、黎族渡水腰舟习俗等非遗文化打造成旅游纪念品。此外,白沙县还有很好的红色旅游资源,有白沙起义第一枪、阜龙革命根据地、古遗址新村遗址等。

白沙为此次采风活动举行媒体见面会

张志群强调,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以来,白沙县得益于白沙美丽乡村建设,越来越多的村庄旅游资源被发掘出来。通过各媒体记者的积极宣传与报道,让广大游客体验到白沙的乡村之美,同时推介白沙的美丽乡村。

近年来,白沙不断转变政府服务职能,优化营商环境,大力营造“亲”“清”政商关系,白沙的投资环境进一步优化。今年,白沙经过多方调研,计划实施6个重点招商项目,具体为白沙县仙婆岭养生休闲民宿、九架冷泉养生度假区、邦溪镇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阜龙红色文化旅游教育基地、木棉谷民俗度假村、陨石坑生态地质公园等项目。同时,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积极推进“百镇千村”建设。

张志群表示,以这次“三月三”节庆活动为契机,能够吸引更多的各地宾朋都来看看白沙的优美风光,品品白沙的乡土人情,尝尝黎苗美味菜肴。

采风团成员与白沙县委领导合影留念

据介绍,近年来,白沙县以全域旅游创建为抓手,以白沙全境为一个国家地质大公园为目标,完善旅游基础设施配套,以特色风情小镇+农业休闲度假+乡村旅游点为“点、线、面”的建设基础,构建一个东西南北中旅游发展格局,即东——白沙茶园、陨石坑,西——邦溪风情小镇、芭蕉村旅游点,南——元门现代农业园、罗帅天涯驿站,北——阜龙红色革命地、老周三松涛天湖乡村休闲度假点,中——七坊度假小镇、金波爱心潭、九架岭热带雨林。

目前,罗帅村、那吉村、芭蕉村、老周村、白准村等美丽乡村已完成向乡村旅游点的转变,并开始接待游客;罗帅村的“企业+农户”经营模式成为全省典范。2017年以来,白沙县的农业休闲生态游快速发展,绿茶观光园、阿罗多甘共享农庄、七坊圣哒哒湖畔公园等相继开业,白沙地质公园也获批国家地质公园资格。

◎延伸阅读

白沙近年来取得的主要成就

今年是海南省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这三十年来,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白沙黎黎自治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三地两区”发展战略,强化民生保障和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全域旅游、美丽乡村、特色产业小镇建设,全力实施脱贫攻坚,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2017年,白沙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2亿元,比1988年726万元增长61.4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342元,比1988年增长38.7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39元,比1988年增长28.6倍。

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

白沙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发展,倍加珍爱、精心呵护好白沙的生态环境。

近年来,白沙县深入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开展绿化宝岛大行动,累计完成造林10万亩;按时完成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整改工作,解决一批环保老大难问题。

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3.47%,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省领先水平,先后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生态环境建设综合治理示范县”、“国家卫生县城”,并连续两年入选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

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白沙县委、县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十二五”以来,全县共有37个贫困村脱贫退出。2014-2017年,共减贫9315户38260人。

2017年,全年累计投入扶贫开发资金5.7347亿元,净减少贫困人口3929户16447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5.2%降至4.47%,11个贫困村脱贫出列。2018年计划实现7个贫困村整村脱贫出列、剩余1342户5191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确保摘掉“贫困县”的帽子。

“美丽海南百镇千村”稳步推进

2011年,白沙在海南全省率先提出并实施美丽乡村计划,采取政府引导、企业参与、以农民为主体的模式进行整村改造,农村落后面貌和农民居住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近年来,白沙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和特色产业小镇建设,完善“五网”基础设施配套,实施乡村旅游,有力促进了农民就地就业增收。

目前,全县已建成88个美丽乡村,其中芭蕉村被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罗帅村被评为四椰级乡村旅游点,高石老村被评为海南五星级美丽乡村。5个特色产业小镇建设稳步推进,原生态茶园小镇已完成一期工程并开始接待游客。

农村电商快速发展

2016年,白沙率先在海南全省发展电子商务,建成海南首个县级电子商务产业园,开启海南首个农村淘宝县级服务中心,创建全国首个电商精准扶贫运营中心,同年被商务部、财政部和国家扶贫办列入“国家农村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县”。

截止2018年3月底,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站50个,线上交易额超1.29亿元,订单量超62万单,助力绿茶、鸡蛋、蜂蜜等80多个品种触网销售。

民生保障持续改善

白沙坚持“小财政办大民生”,每年将新增财力的70%以上用于民生。深入推进医疗体制改革,促进群众就地就医;实施全面改薄,改善基层学校办学条件;逐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实现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制度全覆盖;推进重点民生工程建设,不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新白沙中学落成、县人民医院托管、快速出口路动工、西部饮水工程实施等一大批惠民工程建设使用或加快推动。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