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新文:加快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来源:齐鲁网

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向中外媒体开放。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在发言中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在2018年的总体要求中提出来要坚持新的发展理念,突出高质量的发展,特别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提出要发展壮大新动能,自己感受特别深。

张新文.jpg

原标题:山东团开放日|张新文:加快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齐鲁网济南3月6日讯(记者 张晓博 刘畅 张伟 蔡纪香) 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向中外媒体开放。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在发言中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在2018年的总体要求中提出来要坚持新的发展理念,突出高质量的发展,特别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提出要发展壮大新动能,自己感受特别深。

111111.jpg

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是山东重大历史机遇

今年1月3日,国务院批复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张新文表示,这对山东来讲这既是重大的任务也是重大的历史机遇和重大的历史挑战,“经过多年的积累,山东形成了完备的产业体系,经济韧性好,回旋余地大,具备了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要素和机制。”

据介绍,山东省委省政府已经做出全面部署,省级层面建立了总体方案,提出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发展实体经济为着力点,培养壮大“5+5”的思想产业,实现传统产业脱胎换骨,迸发活力,新兴产业加速崛起,加快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张新文表示,自己作为一名来自基层发展部门的代表,深感责任重大。他介绍说,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山东已经组建了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办公室,各项工作已经全面展开。省发改委将切实发挥好牵头部门的作用,把实施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作为头等大事,工作推进机制构建上下联动、综合协调的有机有效的执行体系,汇聚形成整体合力,以实际行动为实现山东做大做强做出更大的贡献。

建议更多试点落户综合试验区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这不仅是山东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大局,而且对于促进我国南北发展格局优化也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山东有决心、有信心把这项工作做好”,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张新文从政策、改革、事项三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张新文说,在重要的政策方面,将切实用好政策大礼包,同时希望国家发改委协调有关部委研究制定实施细则和配套政策,适当的时候可以组成部委联合调研组开展政策实施情况的评估,帮助指导协调解决政策推进中的重大问题,共同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在重大的改革方面,张新文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央将推出力度超出预期的中国的改革措施。山东的发展阶段、产业结构与全国比较相似,具有较强的代表性。“我们也感到,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来关于进一步扩大自贸区的推广实行政策,实行自由贸易港,加快健全自贸区的发展等举措跟山东目前的发展结构和区域契合得都非常好,希望国家将更多的试点放在综合试验区先行先试方面形成经验,复制推广。

张新文表示,在重大的事项方面,山东省委省政府已经明确了一批新旧动能转换优先推进的事项,例如创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示范省,建设海洋强省。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在新能源汽车、新材料这些方面要实施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等方面,山东优势突出,希望国家在规划布局等方面给予重点的倾斜支持。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