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委员孔维克:对孔子的“神圣化”是一种误读


来源:齐鲁网

现在的很多人都对孔子有一个误解,认为孔子是圣人,非常高大上,感觉距离很远,尤其是年轻人。“其实这是对孔子的一种误读。”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认为,人们对孔子的“神圣化”是一种误读。

原标题:两会大家谈③委员孔维克:对孔子的“神圣化”是一种误读

编者按:奋进新时代,奋斗新征程。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全国两会将把党的主张上升为国家意志,凝聚起亿万人民的磅礴力量,一幅美好生活新图景正在中华大地徐徐展开。踏着春天的脚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山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山东落地生根,向全国人民展示齐鲁大地的美好风采。

2018全国两会期间,山东广播电视台北京融媒体演播室,继续开办融媒体访谈栏目《两会大家谈》。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做客演播室,围绕两会主题,解读新旧动能转换、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海洋经济等话题,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山东落地生根,展现山东各界干部群众对全国两会的热烈反响和美好期盼,充分展现山东代表委员的履职风采。

03.jpg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画院院长、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和全国政协委员、 孔子研究院院长、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杨朝明做客山东广播电视台北京演播室融媒体访谈节目《两会大家谈》。

02.jpg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画院院长、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

齐鲁网3月4日北京讯(记者 孔冠军 张伟 蔡纪香 刘桂秋 张煜晴 徐红梅)现在的很多人都对孔子有一个误解,认为孔子是圣人,非常高大上,感觉距离很远,尤其是年轻人。“其实这是对孔子的一种误读。”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认为,人们对孔子的“神圣化”是一种误读。孔子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一种象征,几千年来在中国人心中留下了“圣人”的形象。“但他又是一个凡人,极凡而圣。”

在孔维克看来,孔子是一个幽默、和蔼的老人,他诲人不倦,有圣者的风范。他和学生之间有时会开玩笑,有时也会闹脾气。“他就像我们普通人,只是有些人将他严肃化,蒙上了圣人的面纱。”在大力提倡回归传统文化的今天,孔维克认为,应该把孔子还原为普通人的孔子。“今天我们再说圣人,就和以前不一样,圣人也是普通人,是有高深修养的人。”

弘扬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要摒弃对像孔子这样的圣贤以“神圣化”的误解。孔维克认为,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回归,要让“那些文字”活起来,让现在的孩子能够理解、能够解读,能够和我们的生活实现对接。

今年两会,孔维克提的两个提案都与“孔子学堂”有关。“乡村振兴战略,不仅是物质的,更重要的还是精神、文化一块融合实现振兴。”为此孔维克建议,通过在乡村建设孔子学堂,来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乡村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重要阵地,孔子学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建设孔子学堂可以“拉近”孔子与百姓的距离。在农村建立孔子学堂,“把精神文明建设、思想道德建设与孔子文化结合起来,让农民过上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孔维克建议。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