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详解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施工图和责任书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记者1日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下称规划)和《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日前正式印发,进一步明确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的施工图和责任书,为我省加快转型发展描绘出了振奋前景和宏伟蓝图。

原标题:山东详解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施工图和责任书

本报济南3月1日讯 记者1日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下称规划)和《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日前正式印发,进一步明确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的施工图和责任书,为我省加快转型发展描绘出了振奋前景和宏伟蓝图。

今年1月,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党的十九大以后国务院批复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也是全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党中央对山东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总体方案是设计图,实施规划是施工图,意见是责任书,三者目标一致、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了新旧动能转化的顶层设计,形成了省级层面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完整工作体系。”会上,省发改委副主任秦柯介绍,“总体讲,方案主要解决动能转换综试区‘试什么’,规划主要解决山东省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干什么’,意见则主要解决动能转换‘怎么干’。”

在总体方案基础上,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动能转换主攻方向,以发展“四新”、促进“四化”、实现“四提”,按照“5+5”的产业布局,推进“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一方面,推动新兴产业扩容倍增培育形成新动能。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壮大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等5大新兴产业,培育一批引领行业发展的龙头企业,把我省打造成新兴产业发展的策源地和集聚区。另一方面,提升传统产业改造形成新动能。加快引用新技术、新管理、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重点发展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等5大优势产业,促进全产链整体跃升。

目标是到2022年,基本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经济质量优势显著增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主要指标方面,“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年均提高1.5个百分点左右,力争达到30%;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2.7%左右。规划同时作了更长一个时期的展望,提出到2028年,改革开放五十周年时,基本完成这一轮新旧动能转换。到2035年,基本建成现代化强省,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继续走在前列。

为更好将各项政策落到实处,省发改委副巡视员关兆泉表示,实施意见将总体方案中的重大政策、重要举措进行了梳理分类,共涉及创新、产业、财税、金融、土地、开放、生态等各领域112项重大事项,其中包括重点政策42项、试点示范29项、重大项目29项。对这些事项,实施方案逐一明确了责任主体、任务目标和完成时限。

另据秦柯透露,为确保规划和意见实施的有效落地,我省还聚焦“5+5”十强产业,建立了“四新”“四化”项目库,研究出台重大项目扶持政策和管理办法,对接用好动能转换基金,分批推进900个入库项目尽快落地,实现资源向重点项目集中,项目向重点区域集中,为全省动能转换提供有力的实施支撑。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