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全市率先实施全民惠民殡葬政策全覆盖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全力推进基本殡葬服务改革工作。2011年,开发区在全市率先实施了城乡困难群众惠民殡葬政策,辖区低保户、五保户、优抚对象遗体接运、消毒、火化、骨灰盒等基本殡葬服务费用800元,由政府保底买单,推进了惠民殡葬政策由救助型向普惠型发展。

开发区移风易俗工作培训班

2017年以来,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提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一目标,把加强红白理事会建设,促进移风易俗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重要内容,扎实开展了“反对陈规陋习,提倡文明新风;反对大操大办,提倡节俭之风”活动。

全区188个村都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符合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该区成立了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区社会事务局牵头,在多次进村入户调研的基础上,区宣传办、区社会事务局、区财政局、区公安分局等11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红白理事会建设促进移风易俗的意见》,出台反对大操大办、提倡节俭之风的相关规定:

一是婚事新办。不盲从攀比,减少奢华排场;不跟风设宴,控制宴请规模档次;不搞隆重仪式,减少邀请对象。二是丧事简办。不大操大办,提倡丧事从简;不披麻戴孝,提倡黑纱白花;不唱戏打鼓,提倡播放哀乐;不设宴待客,提倡只吃家常饭;不丧后酬劳,提倡理事从廉;不田中筑坟,提倡祠堂安葬。三是在祝寿、升学、满月等事宜上,能简则简,严禁大操大办。

同时,加强全区188个村居的红白理事会建设,制定章程,并写入村规民约,提出了“四有标准”:一是要有人管事。红白理事会由群众推举德高望重、热心服务、公平公正、崇尚节俭、有一定礼仪特长的人士组成。二是要有章程理事。红白理事会在符合当地风土人情、尊重社情民意、遵守婚姻和殡葬等相关法律规章的基础上,制定理事会活动章程,确定办事程序、服务规范、参加人数、车辆使用等具体规定,写入村规民约并公示上墙,确保依法依规办事。三是要有评估机制。红白理事会在社区村(居)委会指导下开展工作,各办事处要制定评估标准,并对红白理事会执行章程规定情况进行定期评估,评估不合格的可建议改组。四是要有培训制度。从制度上规范婚丧嫁娶行为,取得了良好效果。

倡仪书海报

目前,全区188个村都制定了符合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并将“白事吃饭不摆席,一律一碗端”、“不准请乐队”等新规写进《村规民约》,丧事实行一天制,以简为主,花费控制在3000元以内。对婚丧事规模、人数,甚至酒烟的规格都作出规定,全区婚丧事消费明显下降。

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知晓率

开发区和各办事处宣传部门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传播手段,结合乡村文明行动等各项工作,深入宣传有关法规政策,普及科学知识,倡导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的婚丧新风。利用赶大集、农村文艺宣传队和农村广播、宣传栏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全区深入宣传婚丧事大操大办的危害。印发了《关于清明节文明祭扫的倡议书》《创建文明城市倡树文明新风——致广大干部群众的一封信》《移风易俗倡议书》等一系列宣传材料。通过召开党员干部大会、专题座谈会等形式,给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常打招呼、常敲警钟;及时对有婚丧事大操大办苗头的人员说服教育,进行正确引导。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干部群众树立起正确的婚丧事办理观念,形成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新风尚。

6月14日上午,开发区宣传办和开发区社会事务局组织工作人员在里则办事处大集开展了移风易俗宣传活动。本次宣传活动采取在人流集中地段设置宣传点,现场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开发区农村红白事指导标准》以及面对面宣传三种形式进行,向广大群众提出四点倡议:一是厚养薄葬,丧事简办,自觉摒弃在公共场所搭建灵棚、高音播放哀乐、撒纸钱烧冥币、大肆燃放烟花爆竹、大摆宴席等不良行为;二是崇尚节俭,婚事新办,提倡适度办婚礼,自觉抵制高额彩礼攀比成风、婚车成串影响交通、鞭炮滥放污染环境、大办宴席铺张浪费等不良行为;三是破旧立新,倡树新风,自觉抵制他有我有互攀比、奢华阔气显排场的不良风气;四是爱护公物,保护环境,坚决抵制在道路两旁树木、灯杆、窖井盖等张贴红纸,大肆燃放鞭炮等不良习俗。

6月25日,区社会事务局联合区宣传办,印制了有关移风易俗内容的宣传彩页,大彩页(360份)在每个村、每处小区的宣传栏进行张贴,小彩页(36000份)全部发放到全区每个农户手中,进行广泛宣传,提高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知晓率。

在全市率先实施全民惠民殡葬政策全覆盖

全力推进基本殡葬服务改革工作。2011年,开发区在全市率先实施了城乡困难群众惠民殡葬政策,辖区低保户、五保户、优抚对象遗体接运、消毒、火化、骨灰盒等基本殡葬服务费用800元,由政府保底买单,推进了惠民殡葬政策由救助型向普惠型发展。

在此基础上。2012年,又在全市第一个实施了全民惠民殡葬政策全覆盖,下发了《滨州经济开发区关于实施惠民殡葬政策的通知》,凡属开发区户籍的群众去世均可享受600元基本殡葬补贴,实现基本殡葬服务均等化和全覆盖。2016年,结合全区扶贫工作,出台了《关于实施贫困人口惠民殡葬政策的意见》,凡具有该区常住户口且生前被区管委会认定为贫困人口的居民,去世后的基本殡葬服务费按1000元给予补助。

开展移风易俗培训工作。2017年7月27日,区社会事务局联合区宣传工作办公室,邀请了市移风易俗工作宣讲团来开发区,在中海大厦群楼大会议室,对各办事处村(居)红白理事会成员开展培训工作。此次培训班邀请兄弟县区从事殡葬服务工作、熟悉殡葬习俗礼仪和红白理事会工作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进行授课,通过老师们深入浅出的讲解,全区各村居红白理事会成员收获很大,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强化督导检查。建立健全了区、办事处督查机制,将红白理事会建设、移风易俗工作情况纳入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考核指标,并通过委托第三方调查暗访、群众满意度调查等形式,督查工作成效,把移风易俗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各办事处与辖区村居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严格奖惩标准,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婚丧事由红白理事会全程监督,若有擅自请乐队办丧事扰民的,对当事人和乐队都按相关法律进行劝阻或给予经济处罚。

[责任编辑:李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