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博山 “民生城管”引领山城蝶变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山城的变化真大呀!以前路两侧店铺杂乱无章,到处是大大小小的广告,现在店铺经营规范,路面干净。不常来的话,都快忘记博山以前的模样了。”近日,在外地上大学的王刚回到家乡博山时,由

“山城的变化真大呀!以前路两侧店铺杂乱无章,到处是大大小小的广告,现在店铺经营规范,路面干净。不常来的话,都快忘记博山以前的模样了。”近日,在外地上大学的王刚回到家乡博山时,由衷地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如今的山城博山,路畅、街净、灯明;天蓝、地绿、水清。这正是我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描绘出的可喜华章。我区“民生城管”描绘的幸福之城令人珍视:机制优化、理念创新、标准明确、眼界长远,博山城管以每天“归零”的心态,一路奔忙,让城市在润物无声中实现精彩蝶变。

便民利民,突出精细,全力抓好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将部分重要路段列为城市管理示范路创建路段,按照经营秩序、广告设置、立面改造、非机动车停放“四规范”标准,彻底解决“六乱”问题。加强非机动车管理,杜绝乱停乱放,定岗人员随时巡查,划定非机动车停车位178处,面积3460平方米。清理门窗即时贴2718处,拆除各类棚亭4处,取缔流动占道摊点近8000处(次)。建立完善户外广告长效管控机制,拆除高速路口周边、颜北路、张博路等路段两侧的大型立柱(围挡、楼顶)式广告牌60余块;针对楼顶、墙体广告进行“回头看”和再排查,查缺补漏,拆除各类户外广告4100块、面积58000平方米。强化便民市场、疏导区建设及精细化管理,加强协调,加快2处便民市场的建设进度;协助城东街道提升改造窝疃路口便民市场。加强便民摊点群建设和管理,设立摊点群和疏导区9处。

突出重点,强力推进,切实加大违法建设治理力度。突出勤巡查、严追责、求实效、快处置和灵活性相结合,稳步推进违法建设拆除工作。先后牵头组织开展了违建摸底排查工作5次,筹备召开流动现场会1次和工作推进会3次,制作违建治理工作推进视频片6期,组织开展全区无违建镇(街)、开发区创建活动。拆违攻坚阶段,组建起机动拆违队伍60余人,协助各镇办高压拆违,组织参加集中拆违行动40余次,出动工作人员2300余人次。全区共排查违法建筑面积166.76万平方米,拆除145.57万平方米,拆违完成率95.9%。

完善机制,优化环境,大力建设生态博山。强化整治,组织开展露天烧烤“百日攻坚”行动,疏堵结合,完成珑山路“成都站”烧烤大院等4处烧烤大院建设,实现集中管理、规范经营。细化人员分工,科学调配巡查力量,连续开展三个阶段的集中治理行动,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37份,证据登记保存69处,登记保存物品536件。全力做好环保突出问题整治攻坚工作,制定《环保整治攻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目标,排查全区餐饮油烟排放单位2089户,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32件投诉举报件,积极与相关单位采取拆除排烟设施、停业整顿等形式进行整改,全部办结并在规定期限及时回复。积极开展禁止露天焚烧垃圾、枯枝、树叶、废弃物专项整治行动。部署执法车辆4辆,安装禁烧工作宣传标语牌和车载宣传音响设备,配备灭火器等专业设备,通过日常路面巡查进行广泛宣传。成立禁烧工作应急分队,公开禁烧整治工作投诉热线,设专人24小时接听电话。应急人员做到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形成了禁烧工作快速反应机制。

探索创新,健全管理,加强数字城管建设。制定《博山区数字城管系统建设方案》,加强与市数字平台业务对接,八月份软件、硬件安装工作全部完成,系统试运行,实现28路数字监控大屏显示,完成对建成区地理编码部件普查及确权。开展数字化大城管改革调研,组织执法流程、工作礼仪及电话接待礼仪等培训。开展巡查问题采集数据上传工作,做好问题整改和反馈。目前上传信息数据1175条,立案1175件,办结1175件,办结率100%。  

结合重点,明确责任,深入实施“三大战役”。挂图作战,围绕重点工作,拓展禁烧治理、安全生产、“落实不力”等挂图范围,完成16大类、76张作战图,实现数据实时更新,对照挂图内容集中抓好各项工作任务推进,切实发挥挂图作战定时、定量、定人、定责的推进作用。积极开展弘扬焦裕禄精神大走访活动,共走访大街、夏家庄、良庄、北岭、青龙山5个社区,走访居民2199户,征集意见522余条,做好意见汇总上报工作,对其中涉及该局职能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开展全城清洁行动,每周组织30余人开展网格内清洁,清理乱贴乱画487余处,清运绿化带、小区堆放垃圾59车,清扫垃圾死角196余处。(柴军 张艳芹 刘宁宁)

[责任编辑:蔡侃]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