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博山区城西街道:“法治宣传月”构建普法大格局 打造普法新样板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现在是法治社会了,我们老百姓也要好好学习法律知识。在做到遵纪守法的同时,也能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近日,在博山区城西街道太平社区法德讲堂里,刚刚听完法治讲座正在翻

“现在是法治社会了,我们老百姓也要好好学习法律知识。在做到遵纪守法的同时,也能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近日,在博山区城西街道太平社区法德讲堂里,刚刚听完法治讲座正在翻看《宪法》宣传手册的徐大爷告诉工作人员,法律顾问普法讲座的宣传内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让他和30多位到场居民受益匪浅。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动全社会树立宪法意识,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11月底,城西街道即制定“法治宣传月”活动方案,以“12·4”国家宪法日宣传为契机,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为主题,集中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月”系列宣传活动,取得良好普法成效。    

狠抓关键群体,唱响全面普法好声音。抓机关社区干部普法。街道邀请博港律师事务所翟乃旺律师为机关干部和社区网格员讲解宪法、《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等法规条文,组织公职人员进行宪法宣誓,让宪法思维、法治思维内化于机关公职人员心中,牢固树立和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法治精神。同时完善党员干部学法用法考法制度,认真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全区普法考试,为每名干部建立法治档案,树立党员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理念。抓青少年群体普法。邀请律师到博山一中、实验中学等多所学校,在宪法日前后开展“预防校园暴力、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主题法治讲座,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宪法教育主题班会课、国旗下演讲等校园活动,在广大学生心中树立宪法权威,同时教育广大青少年学生加强法治意识,学会拒绝暴力、远离暴力,对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遏制校园暴力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让法治文化成为学校文化的第一张名片。

开展法律宣传活动,线上线下法律服务为民排忧解难。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展法律服务,推进法治扶贫进程。城西街道为16个村居社区全部配备摄像头、耳麦,并组建了23人的法律人才队伍。居民只需通过QQ视频就能与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连接,便会有专业律师在线答疑。目前,群众只要走进社区,所有涉法问题都能得到“一站式”服务和解决,实现司法行政职能向基层村居的有效延伸。目前,城西司法所利用“一网一微一群”(互联网、微信、QQ群)平台发布法律服务事项、社区法律顾问信息、法律援助申请范围、途径和人民调解典型案例等信息,群众通过上网或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就可以随时随地咨询法律问题,了解普法动态。今年以来,网络视频咨询服务已接待来访群众200多人次。积极开展线下普法宣传活动。进入12月,组织社区法律顾问开展普法讲座5场,宣讲宪法的同时,针对居民关心的物权法、继承法等与实际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给出解答建议。同时组织法治宣传微电影展映、法治书画作品展、法律咨询服务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推动法治精神向社会文化生活的全面渗透融入。

以文化人,全方位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说起城西炉神庙小公园每个月的“陶琉文化大集”,很多城区居民都耳熟能详,这里不仅风景优美、空气清新,而且集结了大批民间古玩,是居民们的“淘宝”重地,如今,这个公园内又多了另一个元素—法治。城西司法所着力打造法治景观,同时把律师公益服务请到这里,不少居民已经习惯在淘宝的同时顺便问法学法,成为极具特色的法治人文景观。在此之前城西各社区已建成一批各具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已投入资金9万余元,建成龙泽园社区、大成社区等3个法治文化广场、16个法德讲堂和社区法治宣传中心。

与此同时,城西街道积极推动“多元融合”,将法治文化融入红色文化、绿色文化和民俗文化中,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与地方文化的结合,开展“重阳敬老学法”、“大走访法制宣传”等富有地方特色的法治文化实践活动,倾力打造法治文化建设的新样板。将普法宣传教育与矛盾纠纷联调、重点人群联管、邪教活动联防、治安问题联治、和谐平安联创,实现1+n效能,打造出一批生活化、场景化、人文化法治育人环境。(张艳芹 王青 刘静)

[责任编辑:蔡侃]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