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莱芜蘑菇端上美国餐桌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莱芜蘑菇端上美国餐桌食用菌是我市特色现代农业示范板块之一,近年来,由点到面整体上实现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现如今,我市生产平菇已成功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那么,我市食用菌产业又是怎样一步步做大做强

原标题:莱芜蘑菇端上美国餐桌

食用菌是我市特色现代农业示范板块之一,近年来,由点到面整体上实现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现如今,我市生产平菇已成功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那么,我市食用菌产业又是怎样一步步做大做强?如何实现漂洋过海端上美国餐桌?其背后又有着怎样的可资借鉴的发展新模式?

11月16日,在雪野旅游区大王庄镇西上崮村顺科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一箱箱平菇经过采摘、分拣、加工、包装等一系列工序后准备出口美国市场。据理事长张松杰介绍,今年以来,莱芜市鑫汇食用菌专业联合社与山西今和农业有限公司合作,经过对接协商,莱芜食用菌成功打入美国市场,这已是第5批出口到美国高端市场。

而这,仅仅是莱芜食用菌产业开拓高端市场的一个典范。近年来,我市积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培植了一大批特色现代农业新增长极,食用菌产业规模由小渐大,产业由弱变强,品牌有无到有,持续提升食用菌产品市场竞争力,走出可供借鉴复制的“莱芜模式”。截至目前,全市有15家食用菌合作社、6个食用菌专业村,原材料投料4.8万吨,鲜菇产量6.5万吨,实现产值3.8亿元以上,食用菌产业已成为我市农业的重要支柱产业和特色现代高效农业“走出去”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基础依托:点亮食用菌规模化经营的“星星之火”

莱芜市鑫汇食用菌专业联合社(莱芜市食用菌产业联盟),由山东赢汇食用菌有限公司联合15家合作社组成,社员总人数达到3000人以上,食用菌年产量5万吨,年产值达3亿多元,菇农人均年增收5000余元。其中五龙口食用菌合作社产品销往北京、济南、石家庄、郑州等市大型高端市场,实现年销售总额5000万元以上,带动周边菇农1000多人,成为名副其实的“莱芜蘑菇第一村”。

“由于食用菌市场绿色门槛较高,通过统筹考虑,选择了种植基础较好,生产环境适于优质安全菇产品的4个地区。”张松杰告诉记者,分别是杨庄谭家庄、方下西五龙口、茶业口嵬石和大王庄温家庄,基本分布于重点蘑菇生产优势区域,以“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对辐射带动菇产品出口具有良好示范带动作用。

实践证明,我市紧紧以市场为导向,坚持区域化、规模化、工厂化生产,培植壮大一批食用菌新型经营主体,主产区分布在农高区方下镇、杨庄镇、寨里镇,莱城区高庄街道、苗山镇、牛泉镇,钢城区的辛庄镇、颜庄镇,雪野旅游区大王庄镇、茶业口镇、雪野镇,点亮了全市食用菌规模化经营的“星星之火”。

核心支撑:加大食用菌标准化发展的“科技筹码”

这几年,我市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契机,加快推进食用菌产业发展方式转变和经营机制创新。优良菌种方面,依托鑫江食用菌专业联合社建立菌种实验基地,开展优良菌种的引进、实验、示范、推广;生产模式方面,主要以工厂化周年生产模式和日光温室生产模式为主;合作方式方面,筹建莱芜市食用菌产业联盟,通过建立食用菌产业联盟,加快食用菌产业与大市场的对接步伐,实现“产学研产供销”结合。这些全产业链的“强筋壮骨”,成为我市食用菌“走出去”的重要优势。

与此同时,我市农业部门还积极为菇农及工厂食用菌的种植提供生产技术人员的搭建技术培训平台,在优良品种选择、工厂设计等方面实现一条龙保姆式服务,并制定省级食用菌种植技术规程。“目前正在推广秸秆综合利用和食用菌周年循环栽培技术,解决单季生产的制约瓶颈,实现二次发展,提高市场效益,增加社员收入。”市农技站站长高燕介绍。

据了解,鑫汇食用菌专业联合社还依托青岛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实现强强联合,派驻食用菌产业领军人才,加强食用菌高产高质高端科技研发,生产“舌尖上的美食”。同时,建立食用菌产业研究所以及科研中心,现拥有素质过硬、技术全面、高效精湛的技术团队,积极建成集科研、生产、加工、贸易、技术培训、生态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示范推广产业园区,为食用菌标准化发展加重“科技筹码”。

终极目标:跨越蘑菇产品漂洋过海的“绿色门槛”

品牌即效益,也是市场。目前,“五龙口”、“嬴汇”、“国丰”菇业已成为响当当的品牌。

从原料选用、生产管理、系列加工到保鲜贮存整条产业链,示范推广应用标准化生产技术,确保菇产品质量标准跨越美国等高端市场的“绿色门槛”。尤其平菇以其固有的质量特性,严格按照进口国“绿色壁垒”生产,强化食用菌质量标准管理,成为成功打入美国高端市场的第一食用菌品种。莱芜菇产品漂洋过海“端上”美国餐桌,也带动一大批“庭院式”食用菌种植户脱贫致富。

“这仅仅是试验探索阶段,我们在绝对保证食用菌产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计划新上原料—加工—包装一条龙流水线,提高食用菌产业劳动效率,进而从平菇产品扩展到其他食用菌菌种,实现食用菌全产业链全方位多渠道可持续的外向型农业,真正使莱芜食用菌产品开拓‘两个市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张松杰告诉记者。

“食用菌首次出口标志着全市特色外向型农业,在继姜蒜、山楂干等特色农产品走出国门以外,农业‘走出去’又向前迈进一大步。下一步,要紧紧借助长埠岭特色创意小镇发展东风,在食用菌基础理论科技研发支撑、资源闭合式循环利用、工厂化周年生产和品牌文化发展上下大功夫,充分挖掘梳理提升菇文化,积极做优菇农增收大文章,加快优势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建链和人才集聚产业集群,打造我市‘三色农业’新增长极和莱芜现代高效农业又一张靓丽名片。”市农业局局长谢天目说。

来源:莱芜日报

[责任编辑:武玉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