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沂纪委通报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中共临沂市纪委关于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发挥警示震慑作用,现将近期查处的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通报如下:沂水县圈里乡朱保社区党总支委员、北朱保村职能党支

中共临沂市纪委

关于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典型案例的通报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发挥警示震慑作用,现将近期查处的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沂水县圈里乡朱保社区党总支委员、北朱保村职能党支部书记高培军套取上级扶贫资金问题。2015年-2016年,在实施扶贫项目过程中,北朱保村虚报桃园种植面积165亩,套取上级扶贫资金42380元,用于村集体修路和河道清淤等工程开支。高培军作为村主要负责人,对此负有领导责任。2017年9月,县纪委给予高培军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费县马庄镇豹窝村原党支部书记、北豹窝村负责人徐荣义虚报危房改造项目骗取上级补助资金问题。2012年下半年,徐荣义在村任职期间,经村两委会研究,为不符合条件的村民徐某队以其大哥徐某广的名义上报危房改造申请,骗取上级补助资金7500元,其中徐某队得现金3500元,剩余4000元支付给徐荣义之子徐某军,用于徐某军为徐某队危房改造房屋制作门窗的费用。徐荣义作为时任村负责人,对此负有领导责任。此外,徐荣义还存在违反政治纪律以及其他加重处分的情节。2017年9月,县纪委给予徐荣义开除党籍处分。

莒南县十字路街道温泉社区党委副书记刘斌在扶贫工作中履职不力问题。2011年10月至2017年7月,刘斌担任温泉社区党支部委员期间,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把关不严、识别不准,将不符合贫困人口标准的社区居民李某玉、刘某胜纳入贫困人口范围,致使李某玉、刘某胜每人领取200元贫困户取暖补助。此外,刘某胜还利用贫困户身份,申领了3000元“富民农户贷”。刘斌作为分管扶贫工作的社区干部,对此负有主要领导责任。2017年9月,十字路街道党工委给予刘斌党内警告处分。

临沭县曹庄镇郭庄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民委员会主任、村互助资金协会理事长杨化文与原村支部委员、村互助资金协会会计吴淑团挪用互助资金问题。2015年5月,杨化文与吴淑团在从事扶贫工作中,利用职务之便,挪用村互助资金协会资金18.5万元归村个体经营户杨某光个人使用,进行营利活动。2016年8月,杨某光将18.5万元全部退还。2017年3月,临沭县人民法院以挪用公款罪分别判处杨化文、吴淑团拘役六个月缓刑六个月。县纪委给予杨化文、吴淑团开除党籍处分。

上述通报的典型问题,有精准扶贫不严不实的作风问题,有虚报冒领、套取骗取挪用扶贫资金的腐败问题,性质十分严重,社会影响恶劣,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对此深恶痛绝。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要从中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坚决守住纪律底线,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执行不跑偏、不走样。

10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专门批示,要求“严查扶贫领域失职渎职行为,严惩违法违纪分子”,省、市委相继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传达学习。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要求结合起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把主体责任扛起来,对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要敢抓敢管敢查处,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扶贫资金和项目的监管,坚持抓细、抓小、抓具体,确保扶贫资金安排到哪里,监管触角就延伸到哪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一项主要工作任务,把虚报冒领、贪污侵占、截留私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在扶贫工作中吃拿卡要,以及脱贫攻坚中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查处重点,以零容忍态度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要用好问责利器,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多发频发、屡纠屡犯、纠而不改的,要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职能部门不履行监管职责,该发现问题没发现,发现问题后不报告、不处置的,也要严肃问责,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脱贫攻坚需要责任与担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要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不仅各级党组织责无旁贷,纪委更要把自己摆进去,找准职责定位,把好严明纪律关,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战略目标保驾护航。

去年以来,市纪委每周都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行通报,其中,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一些党员干部在利益诱惑面前把持不住、丑态百出,对扶贫资金截留挪用、虚报冒领、挥霍浪费、优亲厚友,损害了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啃食了群众的获得感,破坏了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是决战脱贫攻坚路上必须坚决打掉的“拦路虎”。

打赢脱贫攻坚战,讲的是政治、干的是民生、促进的是发展、体现的是大局、反映的是党性。我市由于历史及自然原因,截至2015年底,还有贫困群众25.5万户、44.2万人,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任务十分艰巨。要顺利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市时“要紧紧拉住老区人民的手,决不让他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掉队”的殷切嘱托,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

(来源:临沂纪委)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