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博山城西街道:慈孝文化扮靓敬老社区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近日,山东省敬老文化教育基地、示范点名单公布,城西街道龙泽园社区榜上有名,被授予山东省敬老文化教育示范点,成为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龙泽园社区作为典型的老城市社区,特困老人多、空巢老人多、进城养老的

近日,山东省敬老文化教育基地、示范点名单公布,城西街道龙泽园社区榜上有名,被授予山东省敬老文化教育示范点,成为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龙泽园社区作为典型的老城市社区,特困老人多、空巢老人多、进城养老的老人多。根据这一实际情况,社区在做好服务的同时,以打造慈孝文化为主题,深入挖掘社区文化内涵,把中华慈孝文化有机融入到社区的服务工作中来,突出“为老服务”理念,把社区打造成集生活照料、精神慰藉、亲情关怀、余热奉献为一体的“敬老”社区。

以慈孝为主题,为社区居民打造幸福港湾。龙泽园社区紧紧抓住老旧小区改造机遇,突出慈孝主题,建设了慈孝文化主题广场、健身广场、慈孝亭,补种绿化带2000余平方米,整修硬化路面30000余平方米。经过两次大手笔改造,原来的脏乱差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碧绿的草坪、漂亮的花池、巧夺天工的假山、宽敞的文化娱乐广场以及别致的休闲凉亭、回廊等。为进一步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社区在文化广场安装了10平米的LED电子屏,经过精心装修设计,搭建成集教育、宣传、文化、娱乐于一体的多功能、现代化的“百姓大舞台”。路畅、街净、灯明的社区,极大提高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小区环境美了,居民心里乐了。

以慈孝文化凝聚人心,开展特色文化活动。龙泽园社区充分挖掘慈孝文化内涵,广泛开展“讲慈孝话、办慈孝事、做慈孝人”慈孝实践活动,让群众在活动中弘扬慈孝文化。 社区抓住“五一、七一、十一”等节点及端午、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分别举办了“社区粽叶飘香·邻里共庆端午”社区包粽子比赛、“好邻展风采”社区居民才艺展示等活动,同时表彰了社区里的“好媳妇、好婆婆”, 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与共建单位淄博一中联合开展了传统文化进校园“社区大妈教我包粽子”“校园小画家·装点文化墙”等系列共建活动。组织以“童叟乐·共天伦”为主题的社区趣味运动会,通过发挥社区老年协会、团委、妇联等基层组织作用,发动驻地单位、居民群众积极参加“共创文明社区、共建美好家园”活动,形成了创建慈孝文明社区的合力,涌现出了亓传珍、马传红等多位淄博好人以及孝心家庭、文明单元等先进模范。

以打造慈孝文化品牌为载体,扩大社区影响力。社区通过开展“四个一”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温馨和谐的社区文化氛围。“一节”,即每年一届的社区慈孝文化艺术节,集中展示社区慈孝文化建设成果;“一月”,即社区读书月,通过社区“五老”志愿者开展“如何面对挫折”“爱的表达”“潜力小宇宙”等多期青少年团体心理辅导和读书会交流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健康的心理素质,提升居民素质,营造书香社区的良好氛围;“一会”,即好邻里运动会,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趣味运动项目,密切邻里关系,丰富居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一园”,即老年活动乐园,定期开展主题活动,促进社区老年人身心健康发展。同时,充分发挥社区“五老”志愿者、义务巡逻队和“夕阳红”艺术团的作用,成立慈孝服务队,对社区内的空巢、孤寡、失独、特困、残疾老人进行“五星”帮扶救助。社区还准备开展慈孝银行积分活动,慈孝服务队的成员或社区其他居民、党员和志愿者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认领帮扶对象,开展家庭照顾互换、不同劳动互换、劳动时间储蓄等活动,用这种互帮互助积分换帮扶的形式,让志愿者们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能让自己得到回报,从而调动志愿者服务的积极性。另外,社区依托室内外文化活动平台,打造出了集慈孝文化广场、慈孝文化亭、慈孝文化讲坛、慈孝文化展演、慈孝文化乐园、慈孝文化大舞台为一体的“孝文化驿站”品牌。如今,在龙泽园社区,忠孝仁爱、父慈子孝、夫妻和睦、兄友弟恭,讲慈孝话、办慈孝事、做慈孝人的理念已深入到每个家庭,绚丽的慈孝之花在社区竞相绽放。(张艳芹 刘秀峰)

[责任编辑:蔡侃]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