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博山名人焦裕禄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焦裕禄(1922——1964),博山区源泉镇北崮山村人,革命烈士,被誉为“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

  焦裕禄(1922——1964),博山区源泉镇北崮山村人,革命烈士,被誉为“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    焦裕禄出生在一个贫苦家庭,幼年时代只读了几年书就被迫参加劳动养家糊口。抗日战争时期参加中国共产党,解放战争后期,焦裕禄随军离开山东,到达河南。    1962年被调到河南省兰考县担任县委书记。时值该县遭受严重的内涝、风沙、盐碱三害,焦裕禄踏上兰考土地第二天起,就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他说:“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他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领导工作方法,同全县干部和群众一起,与深重的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努力改变兰考面貌。他身患肝癌,依旧忍着剧痛,坚持工作,把群众同自然灾害斗争的宝贵经验,一点一滴地集中起来,成为全县人民的共同财富,成为战胜灾害的有力武器。    1964年5月,焦裕禄被肝癌夺去了生命,年仅42岁。    为了纪念焦裕禄同志,博山区1966年修建“焦裕禄事迹展览馆”和焦裕禄故居,成为红色教育基地。

  焦裕禄纪念馆位于博山区源泉镇北崮山村。北崮山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同志的故乡,为了纪念焦裕禄同志,博山区于1966年修建“焦裕禄事迹展览馆”,1967年1月正式开馆,于1978年闭馆。1989年5月14日,焦裕禄同志逝世25周年纪念日,“焦裕禄事迹展览馆”经修复后重新开馆,并更名为“博山焦裕禄纪念馆”。1994年扩建面积1752平方米,1999年市委、市政府对焦裕禄纪念馆进行了整修,更换了展板。2005年区委、区政府决定扩建焦裕禄纪念馆,新建主馆1932平方米,是一座主体二层,局部三层的建筑,广场1700多平方米,主展室装饰古朴典雅。占地面积达8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300平方米。馆内陈列着焦裕禄同志生前照片、遗物和老一辈革命的提词,详细展现了焦裕禄同志生平和光辉业绩。2007年8月15日,焦裕禄纪念馆新馆落成开放。新馆共3层,面积3000平方米,不仅规模、建筑档次得到了提升,而且展示内容更加丰富。2008年12月被省纪委命名为“山东省廉政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蔡侃]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