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明石化掌门人李湘平和他的“强企梦”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梦想已然起航。牢记使命,开创新局是解决之道。正如每一个阳光的梦想都值得尊敬一样,倔强而坚韧地朝着“强企梦”目标持续前行的李湘平及其领导下东明石化更值得尊敬。

李湘平

1983年那个夏天,一场毕业分配,学成归来的他正式踏入社会,多年历练让他退却青涩,成长为一名沉稳干练的“审计尖兵”。

邓小平“南巡”讲话的次年,一纸调令下发,他义无反顾地转战企业,从东明石化厂财务科起步,牢守财务纪律,创新财务制度……开启了另外一段别样人生。

世纪之交,一次历史选择,一心只为山东炼化崛起的他接过企业发展的大旗,自此,这个地处鲁西南,始建于1987年的地方小炼油企业,在他的带领下,以超常规的速度,走出了一条又好又快、持续健康发展的成功之路,成为区域经济、中国地炼行业的一颗璀璨明珠。

如今,他又为企业描绘了一个更具情怀、更为壮阔的发展蓝图:做最有理想追求的地方民营炼油企业,打造千亿企业,早日进军“世界500强”。

他就是山东东明石化集团(下称东明石化)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总裁李湘平。

对于1962年出生的他来说,时间的流逝总会让记忆变得模糊,每一段人生篇章也终将成为过去。

然而,回望他的创业人生,那些脚印与心路依然无比清晰、难以释怀,进而留下这或痛或喜、或温情或感伤的瞬间……

1993年的那个冬天

2017年10月28日,东明石化庄子大会堂内,东明石化建企30周年庆祝大会如期召开。

一身正装的李湘平保持着惯常的微笑,时而凝神思考,时而礼貌地与他人交谈……

掌声雷动中,李湘平开始了在庆祝大会上的讲话。期间,他神色坦荡,语调语速变化自然,情感澎湃。

这一刻,距离东明石化1987年建企已过30年。

30年风雨路,弹指一挥间。然而,对于东明石化“掌舵者”李湘平来说,每一个日子都是不可忘却的瞬间。

于是,回首东明石化30年的创业历程,李湘平感慨万千,并连用了“30年来,我们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健康之路;30年来,我们走出了一条科学管理的规范之路;30年来,我们走出了一条锐意改革的创新之路;30年来,我们走出了一条持续创新的领先之路;30年来,我们走出了一条实干兴业的奉献之路”5个排比句。

对于未来,李湘平在表达“牢记光荣使命,开创发展新局,为早日进军‘世界500强’而努力奋斗”的同时,也表示:“未来的东明石化,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扎实的行动,积极投身于国家兴盛、民族复兴、社会进步和企业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力争做最有理想追求的地方民营炼油企业。”

这是李湘平一直以来的梦想,其背后的情愫要追溯至1993年的那个冬天——

是年12月,一纸调令把刚过而立之年的李湘平从东明县审计局调入东明石化。在此前,毕业于济宁商业学校财会专业的李湘平已在县审计局工作多年。多年的历练,让他退却青涩,渐渐成长为一名沉稳干练的“审计尖兵”。

而调入东明石化后,李湘平在8年时间里完成了从财务科副科长、财务处处长、总会计师兼计财部经理到副总经理兼总会计师的职位变迁。

期间,“老审计”出身的他不仅牢守财务制度,当好企业金库管家,而且还不断改革创新,寻找最佳的管理模式,并领导其所处计财部的精兵强将摸索制定了一个既互相制约又三足鼎立的财会管理制度,即:“三统一分”的管理方案。

所谓“三统”是指集团成立结算中心,实施“内部银行”、“模拟市场”,各分公司统一在集团结算中心设立会计账户;财务机构和财会人员统一管理;所有资金由集团结算中心统一筹集、运营和监督。“一分”则是指各公司经济效益分别核算、自负盈亏。这样一来,各分公司的财会人员成为集团财务部的派出代表,行使对各单位的财物管理职责。

如此一来,东明石化财务管理在做到“你的钱,我看着你花;要花,必须合理合法”,也完善了“你的账,我替你记;你的钱,我替你管着花”的连环管理、相互制约的财务管理框架。

临危受命

2001年10月20日,对李湘平及东明石化而言,都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日子。

这一日,时任东明县委书记刘勇代表县委宣布了新的集团公司掌舵人:经过严格的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县委研究决定,李湘平同志任东明石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任命下发,如雷的掌声中,有期待也有担心。毕竟,就东明石化而言,那是一个内外交困的年代,其步履维艰,正值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

外:亚洲金融风暴余波仍在;国企改革,减人增效,关停并转;石化产业遭遇行业寒冬以及国家重拳治理、清理整顿“小炼油”等等。内:东明石化市场不畅,成本增加,资金链紧张,负债率高,原料捉襟见肘……且更为关键的是,不仅已经运行了十几年的装置设备迈入了“衰老期”,就连曾经比其他单位高出不少的工人工资都无法正常发放。

而更为紧迫的是,下一步向何处发展?是继续上规模,还是转战其他项目?当时的东明石化从上到下一片茫然,情绪低落、人心不稳。

面对上述现实,担心自然而来:尽管是财务专业上的行家里手,但欠缺石化专业知识的李湘平能干好董事长吗?

对于不同的反映与心态,李湘平少言寡语,“当时,我不想说太多,只是暗暗下着决心,政府交给我这副重担,再难再累,我也一定要挑起来!”时隔多年之后,他回忆道。

“少言寡语”在其“就职演说”中被佐证。

对此,《大河激荡》这样记载着当时李湘平那简明扼要的话语:“感谢县委和大家的信任!此时此刻,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一定在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员工的帮助配合下,努力工作,真抓实干,克服困难,继续前进……”

尽管“就职演说”并不出彩,但临危受命的他,自上任伊始就开始了谱写一首激扬澎湃的、事关东明石化的创业之歌。

走马上任后,李湘平便直面挑战,沉着应对,一方面正本清源,迅速组建起一支团结务实、充满活力的领导班子,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外脑作用,着手建立东明石化的“智囊团”,聘请了由12位国内顶尖级化工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为公司的产品结构调整和可持续发展战略,进行研讨“会诊”。

根据专家建议,李湘平确立了具有前瞻性的企业发展战略,从思想观念与体制改革入手,一场轰轰烈烈、改变东明石化命运的改革就此展开。

2002——2006年间,东明石化相继建成了20余个高附加值项目,销售收入实现逐年快速攀升。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在李湘平上任之初的2001年,东明石化的销售收入只有6.74亿元、亏损1356万元。而2001到2007年期间,在其原油加工量由26.14万吨到207万吨、资产总额由5.6亿元增长到40亿元飞速增长的同时,其销售收入也由6.7亿元增长到100.6亿元,利润由—0.14亿元增长到4.8亿元、上缴税金由0.49亿元增长到3.88亿元,为东明县乃至菏泽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就这样,这个地处鲁西南、始建于1987年的地方小炼油企业在李湘平的带领下,强管理、改体制、增投资、上项目,以超常规的膨胀速度,闯出了一番天地,并于2007年一举跨入“中国企业500强”,成为区域经济的一颗璀璨明珠。

不仅如此,这一年,在李湘平的奔走、努力下,东明石化获得了成品油批发资质;日照至东明1000万吨输油管线批准建设;再造一个东明石化的600万吨大炼油项目获得立项;与中石油签署了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合作备忘录》;东明恒昌化工实现了新加坡上市……

而东明石化上述实现“从小到大”变化的阶段,也被李湘平称为“二次创业”。

从2008到2017年

从小到大,更要从大到强。这是李湘平的想法。

自2008年开始,对李湘平及其团队而言,东明石化掀开了新的一页。这一年,他47岁。

“国家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有优势的各种所有制企业对外投资,到有资源的地方去办厂,带动商品和劳务出口。东明石化如何走出去?我们首先要从国内走出去,走出黄土地,走出黄河岸,走到东部沿海去……”李湘平说。

就这样,在他的带领下,进军黄海之滨——赣榆县柘汪临港产业区的东明石化誓建江苏新海石化,并在2008年7月正式投产。

从此,年轻的新海石化如同升起的一颗新星,闪耀在黄海之滨……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5月一场飞来车祸差点把李湘平打入人生谷底。此后,在经历数日昏迷、长达数月的康复后,经历了生死考验的他终于挺了过来……

“我逐渐重拾信心,坚定了早日康复归来,与大家同舟共济,再创辉煌的决心;我也在不知不觉中滋生了一种感恩的心情——是各级党委、政府、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和全体员工托起了东明石化的辉煌和明天,我不过是承载了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履行了一个东明石化员工应有的职责。”多年后,李湘平这样写道。

此后,再次走向工作岗位的李湘平开启了更为忙碌的时段,如千方百计落实与中石油合作的“日东”输油管道。

在身为东明石化“掌舵人”的他看来,上述管道不仅是东明石化的生命线也是对地方经济社会贡献的加油线。“千万吨原油输送管线的建成,必然带动东明全县建筑安装、交通物流、金融保险等相关产业的全面发展。”为东明石化与中石油《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李湘平在北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冬天,梦想照进现实。自那个冬天开始,在李湘平的带领下,一个历时三年的建设项目稳步推进,并终在2012年11月让东明人听到了原油滚滚的声音。

此后,面对货运成本高企,李湘平他们又转攻“铁老大”,最终想尽一切办法、调动一切资源,终于完成了东明石化铁路专用线的建设;面对没有规模效益的现实,他率领东明石化人开始了千万吨炼油的扩建工作,并终于在2012年四季度顺利投产;面对终端缺乏的市场空间,他又带领团队谋划了千座加油(气)站销售终端网络建设战略的实施,迄今为止已开设近200多座加油站……

“为了东明石化的生存发展,李湘平的时间表没有班上班下,没有节假日,甚至也没有白天和黑夜,所有的就是工作、工作,就连母亲逝世时,他还在为东明石化奔波的路上。”东明石化一位高管说。

守得云开见月明,李湘平的上述努力终于换来东明石化发展的“黄金期”——从不足30万吨/年炼油能力的地方小炼油,到拥有1500万吨/年炼油能力的民营炼厂龙头老大,并跻身千万吨级炼油企业俱乐部。

不仅如此,这3年以来,在他的努力下,东明石化发展更是进入快车道:2015年,东明石化全国首家获得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和进口原油使用资质,位居2015年“中国企业500强”第178位、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百强榜首位;2016年,“接掌”山东省炼油化工协会会长的他联合15家地方炼厂成立中国(独立炼厂)国际石油采购联盟,利用海外贸易公司统一进口原油;2016年,东明石化牵头组建的巨无霸公司——山东“大炼化”,积极谋局中国的“第五桶油”……

家国情怀与强企梦

或许正是李湘平的出色工作,他先后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企业家”、“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个人”、“中国二十世纪杰出成功人才”等百余项国家、省、市荣誉称号,2008年和2012年,李湘平以其卓越的贡献和美誉高票当选为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李湘平知道自己肩负的职责和使命更加重大。

媒体公开报道称:“在出席、列席各级人代会期间,他不仅认真审议各项工作报告,还会积极主动地在历次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利用并抓住全国人大代表培训班作典型发言的机会,全面介绍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家乡做好宣传;同时,通过平时积累,就日常调研的热点、难点问题形成议案或建议,相关建议均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现实工作生活中,他还关心社会发展状况,热心公益事业,关心员工生活,注重员工工资福利水平的提高。任职以来,兴办东明石化京师大实验学校,员工工资待遇增长近两倍、员工住房面积大大增加;他积极促进再就业工程,几年来新增就业、安置退转军人达3600余人。李湘平作为菏泽市慈善总会的初始会员,先后出资千余万元,在灾区重建、城市建设、困难学生、社会残疾等诸多方面给予最大程度的帮助,同时,东明石化是菏泽市对四川地震灾区捐助最多的企业。

“他还坚持认真学习贯彻法律法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并严格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不但自己加强学习,遵纪守法,廉洁自律,还对亲人、下属严格要求,确保了一名人大代表和共产党员的本色。可以说,他是一位有家国情怀的儒商。”东明石化上述高管表示。

事实确实如此。

在10月28日举行的东明石化建企30周年庆祝大会上,李湘平说:“为回报政府,我们将继续努力,向年百亿元利税的目标奋进;为回报员工,我们将大幅度提升员工的工资水平;为回报股东,我们将努力确保安全生产、提高经济效益,为广大股东提供更为丰厚的红利!”

不仅如此,这家有着“卅载辉煌史”的企业,在李湘平的掌舵下更是开始了又一个新征程——进军“世界500强”。

九大产业

李湘平说,未来的东明石化,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扎实的行动,积极投身于国家兴盛、民族复兴、社会进步和企业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力争做最有理想追求的地方民营炼油企业:东明石化将在未来十年里,努力建设东明、江苏、日照、海外、终端“五大基地”,科学打造炼油、化工、物流、国际贸易、终端销售、工程技术、金融投资、地产养老、文化教育旅游“九大产业”;东明石化将以2017年销售收入为基数,实现年销售收入“翻两番”的奋斗目标:到东明石化建企35周年之际的2022年,年销售收入达到2500亿元,实现“翻一番”的奋斗目标;到东明石化建企40周年之际的2027年,年销售收入达到5000亿元,力争达到1000亿美元,实现“再翻一番”的奋斗目标;东明石化将以“强企梦”助推“中国梦”的实现,努力进军“世界500强”!

这是李湘平的“强企梦”。

梦想已然起航。牢记使命,开创新局是解决之道。正如每一个阳光的梦想都值得尊敬一样,倔强而坚韧地朝着“强企梦”目标持续前行的李湘平及其领导下东明石化更值得尊敬。

[责任编辑:陈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