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明石化:一个炼化巨头的东突西进与南跨北征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10月底的齐鲁大地,秋色已浓。从省城济南出发,沿济菏高速径直向西,汽车在阵阵秋意里一路飞驰。更多的时候,高速右侧,除了快速后退的树木,映入眼帘的大都是已经收割过的黄色原野和一道道宛如木梳梳理的田埂麦垄

东明石化

10月底的齐鲁大地,秋色已浓。

从省城济南出发,沿济菏高速径直向西,汽车在阵阵秋意里一路飞驰。更多的时候,高速右侧,除了快速后退的树木,映入眼帘的大都是已经收割过的黄色原野和一道道宛如木梳梳理的田埂麦垄。暖暖的秋阳倾泻而下,横亘在田野的道路上,不时有车驶过,尽头是安静的村庄。

汽车行驶3个多小时后,当前述视线所及的一派平原风光突然被“高耸的炼塔和绵长的输油管道”打断,东明,或者干脆说是东明石化到了。

从曾经的蹒跚起步到如今的稳步向前,1987年——2017年,这家企业已三十而立。

30年来,东明石化在经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发生沧海巨变的同时,其产业也从内陆走向沿海、从国内走向海外、从单一转向多元。

换而言之,东明石化的30年,也是其完成东突西进、南跨北征的30年。

发力东明

很大程度上,东明被认定为一个记忆丰富的富有县城——与其他省域交界县相比,位于黄河滩区的它尽管一度经历昔日风沙漫天飞的贫瘠与困苦,但就这30年而言,其更多的片段一直被那场急剧而迅猛的城市发展革命所占据。

而革命的导火线则是搅热了这片土地的东明石化。

1987年6月12日,当时的山东省计委下发了关于“东明炼油厂更名为东明县石油化工厂”的文件,而这拉开了东明石化迄今为止30年创业、发展的帷幕。

在此之前相当长一段时间,“风吹黄沙起,张口满嘴泥”是对这座“黄河入鲁第一县”的最真实的写照。

改变的契机在上一世纪的80年代中后期出现。

彼时,伴随着为改变经济落后面貌、充分利用境内油气资源的东明县官方做出大力发展石油化工产业的决策,东明石化前身——东明县石油化工厂应运而生。

数据雕琢着过去的时光。东明石化的老员工清楚地记得东明石化成立之初的那串数字:占地总面积430亩,职工人数116人。

正如那个时代诞生的中国众多优秀企业一样,东明石化也经历了一段艰苦创业的历程。

“一切从零开始。”东明石化高层人士告诉凤凰网山东。

从无到有,从招兵买马、建设厂房到安装设备、调试生产,“一群东明石化的先驱者以无比的激情、无限的责任、无尽的智慧和无穷的干劲,在一片荒芜的盐碱地上,挖下了第一铲土、打下了第一根桩,开始了东明石化的创业之路,并就此走出了一条曲折漫长、而又壮阔辉煌的发展之路。”时隔30年后,如今身为东明石化掌门人的李湘平回忆起那段岁月,仍激昂澎湃。

或许正是因为这样的创业基因,此后的10年间,坐拥天然油气资源、暗合区域发展冲动的东明石化快速成长:

1987年,东明县石油化工厂宣告成立;1988年第一套常压装置破土动工;1989年第一套催化裂化装置开工建设,东明石化初具炼油企业雏形;随之,第一套热电机组、第一套气分、第一套聚丙烯装置陆续建成投产;1997年4月18日,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揭牌成立,开始了东明石化的新纪元;2000年,产品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管理水平上新台阶。

“在这个历史阶段,一个个第一次,向世人昭示着东明石化新生的同时,我们的企业也初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生产、营销体系。”李湘平回忆道。

2000年后,上述体系保证的同时,伴随着当时东明石化新一代掌门人李湘平进行以“一书四制”(聘任书;年度经营目标责任制、年度经营目标综合评价值、经营风险抵押制和年薪制)为代表的改革次第展开以及该集团催、裂化一系列装置上马、运行等等,发力于东明的这家企业开启了其突飞猛进的发展势头。

数据显示,东明石化从2002年开始至2005年这段时间,其销售收入每年以10亿元的增幅攀升,利税自然以亿元为单位。

东突西进

发力于东明的东明石化并未就此止步,伴随其脚步的东突西进,更为波澜壮阔的图景持续铺陈。

“向东是大海”,颇具代表性的例证是其与中石油合资建设“日东”管线。

2013年1月的《经济参考报》记录着这一时刻:“2013年1月8日,随着提示警铃的鸣响,中石油山东输油有限公司日照输油站输油泵启动,标志着日照—东明原油管道(下称日东管线)正式投产运行。黑色的油流注入日东线,唤醒了横卧齐鲁大地的百里管道。”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日东管道投产大大降低了地炼企业的原油运输成本,尤其是管线终端的东明石化将获得非常重要的发展资源,甚至是其“原油生命线”。

事实上,早在2006年,在山东省官方的撮合下,东明石化已计划投资建设一条与日照港相连接的原油和成品油管道,并向政府部门报请立项。

次年,中石油与东明石化达成了修建原油管道的合作意向,双方最终确定以合资的方式完成该项工程。

两年后的2009年11月,这一始于日照岚山港、途经4个地级市16个县(区)、全长400多公里、负责将日照港口来油输至东明石化的管线正式开工,后经过3年的项目筹备、工程建设、进油试运后,于2013年年初顺利投产。

如果说“向东出发”参股日东管线让东明石化喜听“原油滚滚”的话,那么“向西挺进”——建设新菏铁路东明石化专用线则让其货运物流上了一个大台阶。

东明境内的铁道为兖石铁路上的新菏线。该线起于河南新乡市,途经延津县、滑县、长垣县,终至东明,以货物运输为主,为晋煤外运大动脉之一。

早在1996年前后,东明石化就已经开始探索依托上述铁路的运输之路,但终因手续繁琐而中止。李湘平上任后,攻克“铁老大”,在东明建设一条铁路专用线势在必行。

2002年8月,一期工程顺利建成。但伴随东明石化的发展,这一曾经解决东明石化“货运”成本高企等问题的铁路线路并不能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因此,2009年前后,李湘平主持下,积极扩建铁路专用线提至议事日程。

“随着车轮一圈圈地旋转,终于将扩改东明石化铁路专用线立项和方案‘跑’成功了。”东明石化建企三十年系列丛书《大河激荡》这样叙述。

数据显示:该项目及配套工程总投资4.5 亿元,主要包括3项内容,即新建铁路专用线和两条装卸线,总里程1.615 公里,从东明县车站南侧引出,到李江庄村东南方向的油品储运区;专用线配套工程储运区,包括3个10000 立方拱顶燃料油罐、4个500立方内浮顶汽油罐、1个10000 立方和2个5000 立方拱顶柴油罐;专用线的配套工程300万吨/年原料油输油管线,起于东明石化中油公司直到新罐区,全长12公里,沿途跨11个行政村。

目前,该线路分为南北两区,共6条,拥有卸车位173个,装车位184个,能够同时接卸原油罐车112节,可单独充装64个成品罐车。原料油接卸能力达到350万吨/年,成品发运能力400万吨/年,其中汽、柴油各200万吨/年,中转罐区原料总储存能力14万立方。从专用线到生产区原料输送管线450万吨/年。

“专用线不仅大大减低我们的货运物流成本,也为我们开拓中原,乃至整个西部市场奠定了最为坚实的基础。”东明石化方面介绍。

南跨北征

与东突西进相伴的是南跨北征,尽管其间时、空有别。

就“南跨”而言,作为山东东明石化拓展华东、华南沿海市场的重要布局——江苏新海石化有限公司的建设投产是典型案例。

地处连云港市柘汪临港产业区,北近日照,南接连云港,东抱黄海,西倚同三高速,毗邻日照岚山港、连云港港赣榆港区的新海石化于2007年6月由东明石化投资成立,资产规模60亿元,员工1200余人,占地面积100万平方米,规划面积200万平方米,是苏北大型石油化工企业集团。

成立之初,新海石化就已确定了“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即在2008 年完成固定投资14 个亿,其中一期建设两个项目:120万吨/年重质油深加工项目在5月31日投产;100万吨/年延迟焦化项目在2008年底竣工投产。

第一步完成后,两年后的2010年,其二期工程完工并开车成功。据江苏新海石化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建民介绍,其二期工程主要是新建一套300万吨/年常减压、120万吨/年催化、一套30万吨/年气分和一套60万吨/加氢等等,全部装置投产后,其汽柴油产量将进一步提升”。

对此,业内测算,加上一期投产项目,此时的新海石化已具备300 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年销达到200 亿元。

数据显示:2010——2016年期间,新海石化连续7年入围中国民企500强。其中,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226亿元。2016年,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204位,“中国化工企业500强”第58位。

这意味着一个坐落在黄海之滨、名副其实的“东明系”大型石化企业就此诞生。

“‘十三五’期间,新海石化将以转型发展、跨越发展、低碳发展为指导思想,着力供给侧优化,走产品高端化、差异化路子,以炼油产业为基础,以石油化工产业为主体,以化工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导向,延长产业链和价值链,实现产业腾飞,在做大炼油能力的同时,瞄准世界先进工艺,沿着乙烯、丙烯、碳四、芳烃四条产业链发展石油化工,倾力打造‘社会认可、政府青睐、股东满意、员工自豪、客户赞佩的大型现代化能源化工企业集团’。”这是新海石化所构想的未来。

南跨结出硕果,北征已经启程。

据东明石化方面透露,未来,东明石化已计划将其管理中心搬至北京,且“方案已经制定,只待实施。”

广泛地开展对外合作

海外战略

征程绝非上述一个。

“未来十年里,我们将努力建设东明、江苏、日照、海外、终端‘五大基地’,科学打造炼油、化工、国际贸易、终端销售、工程技术、物流运输、金融投资、房地产、文化教育旅游‘九大产业’。”这是李湘平的蓝图。

就海外基地而言,作为山东地炼“第一家”的东明石化并不陌生。

卓创资讯分析师李兵认为,“海外战略”一直是近年来山东地炼“觊觎”的重点,毕竟,低油价环境下,原油需求扩容的山东地炼与急需寻找新买家的境外石油企业能够更好对接。

而这期间,东明石化已在国际原油市场、国际金融市场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目前,我们在抢抓‘一带一路’的机遇,寻找机遇走出去。”这是李湘平的话语,2015年,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政策出台后,东明石化抢抓“一带一路”机遇,积极进军国际市场。

实际上,早在2007年,东明石化恒昌公司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就已经打响了东明石化进军国际市场的第一枪。

此后8年间,在完成与韩国合资建设梨树化学工业园,金融触角触及香港、伦敦等地之后,2015年,东明石化在新加坡成立太平洋商业控股有限公司,建立了东明石化原油国际贸易的重要平台与窗口。这一平台的建立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中国石化联合会和省政府的认可与支持,将成为全国地炼企业的原油国际采购平台。

不仅如此,东明石化还借助进口原油使用资质和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于2016年2月29日在济南牵头成立了中国(独立炼厂)石油采购联盟。

对此,李兵认为,联盟的成立,不仅避免了多家地炼企业无序竞价采购进口原油,减少了不良竞争,还能通过集中拿大单的模式增加中国独立炼厂的议价能力,降低原油价格和结算成本,更可以将获得原油使用资质的企业组织起来与央企发挥协同作用,共同维护国家能源安全与行业利益。

消息远非上述一个。今年2月10日,东明石化又与杰瑞集团在济南签署全球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东明石化在资金、原油贸易、成品油销售、炼厂运维等领域成熟先进的经验和优势,结合杰瑞集团海外油气市场开发能力、投融资及一体化工程解决方案的优势和经验,推进双方在炼化等领域的深度合作。

2017年是东明石化建企30周年,站在当下这个特殊的节点上,李湘平直言,未来,东明石化将继续围绕前述“九大产业”和“五大基地”,积极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充分拓展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借力发力,借船出海,顺时而谋、蓄势而发、借势而上,开拓国际化发展新局面。

与此同时,东明石化也将更加注重修炼“内功”,通过终端销售网络建设、积极实施“大化工”战略等举措,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

按照东明石化的上述规划,一个立足国内、谋局全球的国际化公司已跃然纸上。至于其从“中国500强”走向“世界500强”,从一个行业“跟跑者”成为行业“领跑者”的目标,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