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帮扶利津县陈庄镇崔东村 122名老年人领到保险


来源:齐鲁晚报

21日,利津县陈庄镇崔东村的老人特别高兴,122位老人在这一天领到了一份银龄安康保险,自己的晚年生活又多了一重保障。好事成双,在同一天,村里新建设的安防工程也开始启用了。

资料图

原标题: 帮扶利津县陈庄镇崔东村 122名老年人领到保险

本报3月22日讯(记者 崔立慧) 21日,利津县陈庄镇崔东村的老人特别高兴,122位老人在这一天领到了一份银龄安康保险,自己的晚年生活又多了一重保障。好事成双,在同一天,村里新建设的安防工程也开始启用了。这些,是今年市老龄办联系帮扶崔东村工作中的一部分。

据了解,市老龄办2015年7月入驻利津县陈庄镇崔东村,至今已协调投入资金150余万元,重点实施了包括精准扶贫、道路硬化等在内的帮扶工作,帮扶成效明显。

崔东村共有贫困户17户,共42人,一直以来是镇上有名的难办村。村里没有集体经济,长期以来也是一个空壳村。市老龄办联系帮扶工作组入驻以来,对贫困人口进行精准识别,详细掌握贫困人口数量、贫困程度、收入来源、致贫原因及扶贫需求等,并建档立卡。按照本村贫困人口的致贫原因、健康状况和个人意愿相机和,因人而宜开展扶贫脱贫。目前,已有10人实现脱贫,其他32人因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已全部纳入低保。

为了帮助村集体经济破壳,工作组积极协调争取扶贫资金44.7万元,分两期建设了风险小、见效快的55千瓦光伏太阳能发电项目,成为全市第一个省定贫困村建设投产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发电1.7万度,收入1.5万元,其收益将全部用于贫困人口脱贫工作。

为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帮扶工作组以修路为契机,把帮扶工作做到村民的心坎里。高标准硬化道路1600米,重新罩面沥青道路500米,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同时,投资10万余元建成了100平方米的村级卫生室,捐赠了多功能护理床、轮椅等设施。卫生室的建成,不仅方便了本村村民就医,还辐射到周边4个村居,使2000余名群众受益。听说邻村有了卫生室,周边村民话语中颇有羡慕,“你看看人家崔东村,以后打针得上人家村去了。”此外,为了改善村容村貌,工作组以乡村文明行动为抓手,种植绿化苗木600余株,安装广场路灯4盏,美化村委办公场所墙面11000平方米,制作文明宣传画220平方米。

空壳村破了壳,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也不能落下。工作组在去年建生文化健身广场的基础上,投入4万元完善老年人活动室,购置了扑克、象棋等娱乐器材,赠送大功率音箱2个,标准羽毛球设施1建,图书500余册。

完善的场地设施给群众开展文化健身活动提供了方便。现在,崔东、崔西、陈西三个村的群众每晚都自发聚集在村文化健身广场开展健身活动,成为村里的一道风景。同时,为了进一步支持村文化队伍建设,工作组协调资金3000余元配备了专业服装,聘请老师进行专门培训。群众表演水平快速提高,在全县健身操表演比赛中勇夺第一名。

到2017年6月30日,为期两年的市直第18批联系帮扶工作将全部结束。在这期间,市老龄办驻崔东村联系帮扶工作组将继续做好帮扶工作。上半年,工作组将在现有基础上,协调相关部门争取部分书籍,丰富农民书屋内容,为村民开展学习提供条件。持续开展送温暖活动,工作组将为村内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开展健康查体一次。

目前,工作组投资2.6万元,在村内主要路口、街道、重点场所重要部位安装的电子监控已经调试完成投入使用。122名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每人领到银龄安康保险一份。投资5万余元购买的10台电脑及配套电脑桌也已经安装完成,今后将用于村民、党员、新型农民培训。

[责任编辑:徐梦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