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丽乡村规划先行 临沂两村庄规划成为全国示范


来源:中国山东网

(记者 李龙)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公布了2016年县(市)域乡村建设规划和村庄规划示范名单(建办村[2017]10号)。中国山东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临沭县已委托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并完成30个示范村居规划。

原标题:美丽乡村规划先行 临沂两村庄规划成为全国示范

中国山东网临沂3月7日讯(记者 李龙)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公布了2016年县(市)域乡村建设规划和村庄规划示范名单(建办村[2017]10号)。临沂临沭县临沭街道山里村村庄规划、莒南县涝坡镇鬐山村村庄规划入选示范名单。村庄规划的依据是什么?规划前后的变化有哪些?规划后对村庄的发展带来了哪些便利?带着诸多疑问,中国山东网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鬐山村

山里村规划建设的老年房

山里村一隅

山里村整洁、干净的道路

“改造后,村子是不是像个小县城?”

来到临沭县临沭街道山里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房屋,干净的乡村小巷。“改造后,是不是像个小县城?”山里村村支书胡德华笑着问记者。已经当了13年村支书的他,对村里以前的情况最有发言权,“村里养牛的多,路上牛粪随处可见。虽然有条河穿过村子,但河两边没有修岸堤,村里的垃圾也经常扔里面。大多数村民盖新房,只要不违反相关政策,想建成什么样就建成什么样。”

据了解,山里村依山傍水,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可由于前期没有规划,自然资源如何为村所用是个难题。另外,村民建房时对房屋位置、样式等有着很大的随意性,影响了整个村的整体性。山里村如何发展、要发展成什么样,也没有一个明确、清晰的规划。

而如今,说起村里的变化,82岁的老人李秀英激动不已。住在河边的她,以前出门时都要趟着河边走。如今,河边修起了岸堤,并铺设了一条水泥路,小轿车也能开着经过。“村里还搭起了戏台,好日子还能去听听唱戏的。”李秀英说。

在山里村一条桥的桥头,记者发现了几个指示牌,上面标注着山里泉、牛蹄石、山里古戏台、山里农家乐等地的方向。顺着指示的方向,记者来到了山里农家乐,35岁的饭店老板冷秀芝正忙着招呼一拨又一拨的客人。2011年便开始做农家乐的她,对规划带来的变化更为直观,那就是来的客人多了,挣的钱也多了。“以前是担心位置偏僻,来的客人少。再加上以前进村的路又不好走,饭店的效益一般。但村里进行统一规划后,村子变漂亮了,路也平整,来附近游玩的人多了,吃饭的人也多了,我算是直接受益的。”冷秀芝还没来得及多说几句,就被新来吃饭的客人招呼走了。

在山里村,随处都可以看到变化。指着村子北面不远处新盖的青瓦房,村支书胡德华告诉记者,那是80多套的老年房。转身,又指着村子东面两栋楼,“那是新盖的搬迁楼,一些住在老旧破陋房子的村民已经搬进去了。”胡德华说,有了统一规划,村民的居住环境有了很大的变化,而村里也对未来的发展有了明确定位。

临沭县城乡规划管理局局长陈飞告诉中国山东网记者,基于对山里村现状乡村资源和景观风貌特征的分析,规划提出了“一廊串三片,双环绕村廓”的布局结构,围绕生态休闲和乡土体验两大主题,构建了田园风光、山里河休闲、康体运动、农家休闲、村风民俗、科普教育六大功能板块。

中国山东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临沭县已委托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并完成30个示范村居规划。今年还将整合完成18个乡村规划,到2020年力争实现县域乡村规划编制覆盖率100%。

鬐山庄院效果图

“村子建的像是个景区!”

鬐山村,由城子村、小窑村、山西头村三个自然村组成,拥有者充裕的旅游资源,风景秀丽,历史景观包括妙真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城子遗址等,自然景观众多。旅游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如何有效地对接村庄建设与规划,是鬐山村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翻看莒南县鬐山村村庄规划,可以清晰的看出村庄的发展思路。规划具体内容包括村情概括、发展背景、旅游项目布局、旅游资源与环境保护等6大项、22小项。据涝坡镇副镇长王家陈介绍,根据配套接轨、市场需求、操作实施、经济效益等原则,为村庄开发规划了旅游产品。

为了引导村民能够自发的进行建筑改造、改变村容村貌,鬐山村村庄规划采用循序渐进、分类引导的原则对现有建筑进行分类改造。王家陈说,通过对鬐山庄园等新区建筑风格的引导,实现对村民审美的改变,通过对影响村庄产业发展与整体风貌的建筑,进行分类改造和引导建设,实现村庄村貌的整洁。

“改造后,村子就和景区融为一体了,既保持了原先传统村落风貌以及古朴的民居院落,又让村子能够有效合理地利用了旅游优势。如今村里农家乐的数量也多了,仅村头的一家年收入就达到了二三十万,经济效益明显。”王家陈说。

莒南县规划局村镇规划管理科科长张守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下一步,莒南县将继续完善《莒南县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建立多部门协调机制,确定决策先行理念。并将组织镇街积极推行村庄规划编制,引导村民委员会和村民为主体参与规划编制,提出农房建设风貌、村庄整治规划安排、垃圾处置和污水治理措施等人居环境薄弱环节的解决措施,做到规划内容全面、简洁易懂实用,引领美丽乡村建设。

在采访的最后,临沂市规划局副局长王启成告诉中国山东网记者,临沂市规划局根据临沂乡村地区亟需规划引导的实际,提出2016年各县全部启动县域乡村建设规划,2017年完成规划编制,比国家和省里要求提前3年完成,并争创全省乃至全国示范。

“前期,我们积极组织做好培训工作,先后多次到各县区及村庄进行现场调研,制定下发实施工作方案。并多次召开座谈会和论证会,对相关县区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和村庄规划进行指导论证。我们为此还成立了专家服务团,开展村庄规划服务。目前,9县均已启动县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费县已完成专家评审,大部分试点村庄已开展村庄规划编制。”王启成说。

[责任编辑:徐梦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