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泰安俩村双十一买进了全国前两名 一单拍百余台电脑


来源:齐鲁晚报

青岛胶州市三里河街道花园村,工作人员在发货。”  孙正琰介绍,从10日晚上到11日早晨七八点钟,电商中心工作人员一直都没合眼,并且提前准备了方便面、火腿肠等快速充饥食物。”11日上午,泰安肥城桃园镇屯头村村支书王英良说,桃园镇定期会对村民进行免费培训,村民作为农村电商,既能买东西也能卖东西。

青岛胶州市三里河街道花园村,工作人员在发货。(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震摄)

原标题:泰安俩村双十一买进了全国前两名,一单拍百余台电脑

双十一在农村到底有多疯狂?9月份开始准备、11月11日凌晨零点开始爆单、员工提前睡觉连续工作36小时、28秒下单30万、24小时下单超过1000万……11日,记者探访了青岛、泰安等地的淘宝村,这些小村对于整个电商产业而言,可能只是冰山一角,但是已足够显示出整个行业的火爆程度。

去年双十一,淘宝订单1.5亿

11日下午,记者来到青岛胶州市三里河街道花园村,这个小村虽然没有特色的产品,但是靠优越的地理位置成为了青岛东北的电商中心,聚集了胶州市以及周边地区的各类淘宝店200多家,2016年被阿里研究院和阿里新乡村研究中心联合评选为“中国淘宝村”,胶州市所有的特色产品几乎都在这里直接或间接销售。在此前的2015年,这个小村里就飞出了1.5亿元的淘宝订单。

在花园村的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有一家成立5年的电商公司。它的“85后”创始人徐州告诉记者,创立公司的时候开淘宝店还被人认为是一种时尚,所以网店如雨后春笋般生长,时势造就了他们这些为小型网店服务的第三方公司。5年的大浪淘沙,徐州的公司已经从一个单纯给店主设计网店的小公司,发展为可以给上市公司托管网店的大公司。

徐州的公司目前为青岛地区的200多家淘宝店服务,而每一个老板都不会错过双十一的盛宴,所以他们从9月份就开始筹备前期工作,将所有店主的产品、店面进行关联,这样增加点击量扩大人气,准备工作一直持续到11月10日下午才结束。“事无巨细,除了网上营销之外,我们还要负责保证准备产品、包装盒以及快递单。”徐州的助手刘翔说,即便已经连续经历了好几年双十一,他依然不太适应,由于连续工作,他已经有20个小时没有睡觉了。“每年的双十一都比上年要火爆,而今年更是成倍地增长。”刘翔说。

两个多月的准备只为一天,11月10日,徐州给自己的16名员工放了假,让他们吃饱喝足睡够准备迎接挑战,10日下午6点,全员到岗准备双十一。“太疯狂了,一过12点我的电脑都抽了。”徐州的员工齐月说,11日零点之后,电脑上的订单挤爆了屏幕,甚至连提示音都发不出来了。很多订单根本来不及看,只能先压着,这样的忙碌一直持续到天亮,而齐月也从10日下午6点开始一直没有休息,直到11日凌晨5点才睡了一个小时,天一亮便又迎来了第二个高峰。

“每年双十一老板都会包800元红包,今年估计要多些吧。”齐月笑着说,11日晚上又将是一个通宵的工作。“我统计了一下,从零点开始,28秒就有了30万元订单。”徐州说,截至11日下午1点已经突破了700万元,预计今年双十一这一天会突破一千万元。员工们通宵奋战,而此时的徐州也从老板化身为后勤人员,给员工送水送饭,甚至在员工上厕所的时候,他顶上去处理订单,在他看来,哪怕是几分钟的时间都是宝贵的。

卖小米、卖地瓜,还卖村里产的暖宝宝

不光是胶州,青岛即墨的不少农村电商中心也在双十一“疯狂”了一把。“截至11日下午4点,我们已经接到20万个订单,成交额达到120多万元。”青岛即墨移风店镇农村电商中心负责人孙正琰介绍,他们网店主要销售石磨面粉、小米、地瓜等农村特产和当地一个村庄生产的暖宝宝。11日零点刚过,他们网店的订单量就在不断刷新,开抢前七八分钟,订单量就已经突破2万单。“我们40名工作人员从10日晚到11日早晨就一直没合眼。”

孙正琰介绍,从10日晚上到11日早晨七八点钟,电商中心工作人员一直都没合眼,并且提前准备了方便面、火腿肠等快速充饥食物。一直忙到11日早晨,工作人员才开始轮流休息。

据悉,即墨移风店镇电商中心主要销售当地农村特产,今年,电商中心销售额预计能达到1.4亿,不但帮助农民增收致富,也让当地农村特产插上“翅膀”飞到全国各地。

从油盐酱醋到汽车,村淘都能代买

说起山东的淘宝村,就不得不提到泰安。11日凌晨,在天猫官方公布的农村淘宝村淘点消费排行榜上,泰安肥城桃园镇屯头村排名全国第一,岱岳区范镇崔家官庄村排名全国第二,肥城老城街道河东村排名全国第七。这意味着,在农村淘宝“最豪村”中,全国前十名里光泰安就占了三席。

“截至上午11点,我们农村淘宝服务站‘双十一’的交易额已经接近70万,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11日上午,泰安肥城桃园镇屯头村村支书王英良说,桃园镇定期会对村民进行免费培训,村民作为农村电商,既能买东西也能卖东西。

“双十一最大的两单是帮人代购了两辆商务车,其他的还有一台近3000元的TCL空调,再就是洗衣机、电冰箱等。”屯头村的农村淘宝服务站经营者李鹏说,“小到日用百货、油盐酱醋,甚至纱窗都下单。”在采访的半个多小时里,服务站共下了19单。李鹏一边忙着手头的活,一边说:“要不是网络问题,还应该再拍下一辆面包车,不然绝对不止70万。”

“我们村的优势是镇驻地,人口多。我们有1700多户5300多人,平时也把电商意识宣传给每位村民,渗透力好,所以才得了看上去意外却不意外的第一名。”王英良说,村里人买东西下单地址都是一个地方,促使村淘点交易额爆单,到现在还在不停接单。

不少中老年人,让帮忙网上购物

11日上午11点,泰安岱岳区范镇崔家官庄村农村淘宝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伏圣龙刚刚起床。“昨天晚上忙活到凌晨3点,太累了,这会儿才起来。”伏先生打开手机,又接到不少客户通过微信、QQ购物的订单。

今年双十一,崔家官庄村这个距离泰安市区不过半小时车程的村子,上榜天猫村淘消费榜第二名。这个一千多户人口、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哪来这么大消费能力?伏圣龙介绍,上榜纯属偶然,主要是他“双十一”前拉到一单大业务,一个朋友从村淘上购买100多台电脑,让他在这天帮忙买,这直接拉高了该服务站消费交易量。“订单一共20万元,电脑是大头,其余就是一些普通办公用品、生活用品。”伏圣龙说,他们服务站兼做培训学校,学校用品也都从村淘购买。

“目前,范镇已经有了3个服务站。村民都很认可村淘,不少人来农村淘宝服务站买东西,我专门建立了客户群,村民有需要,在群里发个信息,就可以送货上门。下一步还将发展本村网店,把村里农副产品卖出去。”伏圣龙称,服务站刚营业一年多,越来越多村民让他帮忙在网上购物,特别是一些不会网购留守在家的中老年人。“捎带的事,网上买东西很方便,我们村里都很认可。”(本报记者 刘震 侯海燕 白雪 陈新 宋祖锋)

[责任编辑:刘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