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打好“精准”组合拳 实现教育扶贫全覆盖


来源:齐鲁网

在张梦娇为填报高考志愿发愁的时候,山东发布了2016省属高校农村专项招生计划,包括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济南大学在内的12所高校,面向包括梁山县在内的52个省级财政困难县单列计划1200人。

原标题:山东打好“精准”组合拳 实现教育扶贫全覆盖

齐鲁网11月4日讯(记者 田进 通讯员 王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进教育精准脱贫,重点帮助贫困人口子女接受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每一个孩子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山东在推进教育扶贫工程中,把提升贫困地区学生受教育水平,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做为重点,启动实施多层次专项计划,推动教育扶贫全覆盖。

张梦娇的老家在贫困的梁山县农村。今年高三毕业的她,高考中理科成绩539分。这个成绩,虽然在班里名列前茅,但比一本录取分数线仅高两分。拿到成绩单,张梦娇觉得与理想的大学无缘了。

“填报志愿大家都知道。高一本线两分,报一本的院校可能性几乎为零。”

在张梦娇为填报高考志愿发愁的时候,山东发布了2016省属高校农村专项招生计划,包括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济南大学在内的12所高校,面向包括梁山县在内的52个省级财政困难县单列计划1200人。

山东科技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岳国伟介绍说“这些学生入校之后和正常录取的学生一起编班,在报送研究生,党员发展,和评优,奖学金评定等方面具有一样的待遇。”

张梦娇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填报了山东科技大学热门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没想到的是,学校专项计划录取分数线比普通录取线低了30多分,张梦娇被山东科技大学顺利录取。

“当时知道了被录取了一本的院校心里真是特别的激动,而且是我喜欢的城市喜欢的大学喜欢的专业。”如今,漫步在大学校园里的张梦娇,提起拿到录取等通知书的那一刻,依然激动万分。

今年,农村专项招生计划让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走进了理想的大学,而山东在全国率先开展的“全面改薄”,也让贫困地区的中小学校彻底变了样。从2014年起,山东省投入420多亿元,计划用五年时间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启动两年多,已完成投资315亿元。张梦娇的老家梁山县用于此专项的投入也超过了4.3亿元。

济宁市梁山县教体局局长张广斌介绍说:“一个是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内部设施的配备,环境的整治,都是我们薄弱学校改造的内容,总建设面积达到了26.9万平方米。”

到这个月,梁山县在建和已经完成的校舍建设项目达到206处。标准化教室和多媒体教学即将实现全县农村中小学校全覆盖。张梦娇曾经就读过得学校今年初也全都换了新模样。

济宁市梁山县徐集中学校长:“我们这个学校14年,把原来的120间瓦房全部拆除掉,15年就把教学楼和宿舍楼建起来了,16年春就把校园里的绿化硬化做完了,使整个学校内外焕然一新。”

为全面提升贫困地区孩子受教育水平,从今年起,山东全面实施农村教师支持计划,每学期安排万名师范生到乡村中小学支教。而从今年春季学期起,山东也进一步完善了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体系,免除了贫困学生从幼儿园到高中的保教费、学杂费。到目前,已资助贫困生26.2万人,资助金额达1.92亿元。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在这个问题上省委省政府下了很大决心,动员了强大的力量,包括财政的,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力量,我们这叫给钱、给人、给地。把教育办好,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刘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