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云计算竞争加剧 阿里云看好“大数据AI”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日前公告已与亚马逊在华子公司达成云服务运营协议。就在亚马逊“叩门”的同时,阿里云在人工智能领域已开始发力,说明基于云计算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大数据AI)或许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原标题:云计算竞争加剧 阿里云看好“大数据AI”

光环新网(300383,股吧)日前公告已与亚马逊在华子公司达成云服务运营协议。这意味着,作为国际巨头的亚马逊,正试图借道本土公司在中国的监管环境下运营公有云业务。然而,在阿里云总裁胡晓明看来,因受云计算“重资产、重技术”特点的制约,亚马逊并不能改变中国云计算市场的格局。

就在亚马逊“叩门”的同时,阿里云在人工智能领域已开始发力,说明基于云计算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大数据AI)或许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云计算领域的“围城”现象

A股公司光环新网近日公告,其已与亚马逊在华全资子公司亚马逊通技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授权公司(基于北京及周边地区的基础设施,即IDC数据中心等)在北京区域提供并运营亚马逊云技术及相关服务的协议。

业内人士判断,通过与光环新网合作,亚马逊公有云服务有望加速在中国落地。而在阿里云总裁胡晓明看来,这并不会威胁到阿里云既有的市场地位。云计算不像O2O,是非常典型的高技术门槛行业,是一个“重资本、重技术、重科研、重生态”的体系,企业要通过不断的技术研发和投入来加大软硬件的一体化发展,进而释放红利反馈市场。

在他看来,阿里云不会受到竞争加剧的影响,除了继续坚持协同合作的生态策略外,阿里云的市场眼光将投向全球。

与亚马逊云借道而来不同,阿里云的下一步是国际化。按照阿里云副总裁喻思成透露的目标,阿里将在未来一年支持超过50家全球云合作伙伴进入中国市场。

胡晓明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补充道,这只是国际化的一个方面,阿里云还将带着中国的云服务厂商走出去,实现双向国际化的同步推进。

这对于中国的云计算厂商不失为一个机会。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此前两年,已有数十家上市公司与阿里云达成合作,其中软硬件及信息服务类公司占比最大,包括易华录(300212,股吧)、浪潮信息(000977,股吧)、浪潮软件(600756,股吧)、东软集团(600718,股吧)、东华软件(002065,股吧)、用友网络(600588,股吧)等。胡晓明向记者透露,这些合作仍在进行中,但阿里云也将采用末位淘汰机制,将不符合客户要求的排名最后的10%的云服务公司淘汰掉。

昨天,阿里云又与神州数码宣布达成战略合作。神州数码副总裁张赐安透露,公司希望通过旗下北京神州云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打造专注于企业云服务的产业生态。据介绍,这次合作包含市场、技术、服务、生态等多个方面。双方将推出面向企业级市场的云方案,聚焦于金融、医疗、工业互联网等领域。

大数据AI将是未来发展方向

数据显示,阿里云2016财年(2015年4月1日至2016年3月31日)收入超30亿元,增幅达138%。而摩根士丹利报告显示,阿里云单独估值已达390亿美元。至于下一步,按照胡晓明的规划,阿里云今年的布局重点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

昨日,阿里云首次推出“人工智能ET”,ET目前已具备智能语音交互、图像-视频识别、交通预测、情感分析等技能。据介绍,不同于微软小冰和苹果Siri,ET的特色在于采用大数据AI技术,其优势体现在全局洞察和实时决策上。

阿里云早在2012年就开始着眼于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研发和储备。胡晓明坦言,这两年底层计算能力的爆发推动了阿里云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基于此,阿里云加大了对于人工智能的投入,并于去年开始将人工智能的服务和能力对外开放。”

记者昨日在发布现场看到,ET可以随机从几十张图中选择一张“看图说话”,可以模仿马云和胡晓明的声音,甚至根据现场播放的视频实时解说篮球赛。

目前,ET正在从个体感知向全局智能进化,不止利用了人工智能,更依赖于背后的大数据技术。据胡晓明介绍,目前ET已被应用到了交通预测、智能客服、城市规划、语音识别等领域,可帮助浙江省交通厅预测未来一小时内的高速路路况,或者帮助金融机构的客服人员接电话等。而对开发者来说,构成ET的这些技术都已在阿里云上对外输出,所有的开发者都可以基于这些产品和技术构建自己的ET。

[责任编辑:谷晓丹]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