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工行推互联网金融2.0版:1/3客户已不去物理网点


来源:澎湃新闻网

半年间,宇宙第一大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战略已经升级到2.0版本,在此前“三平台”(融e联即时通讯平台、融e购电商平台、融e行直销银行)的基础上,工商银行网络融资中心于2015年9月29日正式挂牌成立,至此,工商银行构筑起了以“三平台、一中心”为主体,覆盖和贯通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社交生活的互联网金融整体架构。

前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在去年“中国工商银行互联网金融产品发布会”上发言

(资料图系人民网图)

半年间,宇宙第一大银行——中国工商银行(601398.SH,01398.HK)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战略已经升级到2.0版本,在此前“三平台”(融e联即时通讯平台、融e购电商平台、融e行直销银行)的基础上,工商银行网络融资中心于2015年9月29日正式挂牌成立,至此,工商银行构筑起了以“三平台、一中心”为主体,覆盖和贯通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社交生活的互联网金融整体架构。

此前,针对工行互联网金融战略为何要设三个平台的疑问?前工行董事长姜建清曾回应:融e联、融e购、融e行及网络融资中心是一个整体,“你在融e购买东西后,支付用融e行,用融e联通知你交易信息,发生贷款时则通过网络融资中心”。

前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资料图系澎湃新闻网图)

在去年9月29日的发布会上,姜建清还对其e-ICBC品牌进行了新的阐释:“e”(Electronic),代表的是信息化、互联网化,I(Information,信息),对应融e联平台,核心是把握客户的信息流,C(Commerce,商贸),对应融e购电商平台,核心是把握客户的商品流,B(Banking,银行业务),对应融e行平台,核心是把握客户的资金流,C(Credit,信贷),对应网络融资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工行网络融资中心并未设在北京或上海等城市,而是选在了安徽合肥,不过工行也未解释选址原因。

2015年3月,工行曾在国内银行中首家发布互联网金融品牌,被业内称之为1.0时代,此次升级则称之为2.0。据介绍,工商银行目前的网络融资总规模约4500亿元,是国内最大的网络融资银行,但占工行11万亿元贷款总量比例尚小。

现任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资料图系人民网图)

贷款业务将分为两大体系

现任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29日介绍了网络融资中心的运作模式和产品功能。他表示,工行正着手对信贷经营模式实施改革,将信贷业务分为专业化和标准化两大体系。”

易会满说,对大企业、大项目融资和复杂的、综合化的金融服务需求,以及部分中小企业个性化、定制化的金融需求,工商银行将主要依靠专业化融资经理团队来服务,通过专业经验和专业人才把控信贷风险。

而工行要打造的网络融资中心,则是对那些贷款额度相对较小、信息对称,适合标准化的信贷服务,则运用互联网与大数据建立风险控制模型,完善产品和流程,实现线上自助操作、业务自动处理、风险精准监控。

“工行个人按揭有900万户,25%-30%可以标准化改造到线上。”易会满表示,今后此类业务将会逐步转移到线上,网上办理抵押贷款,利率可以更优惠一些。

据介绍,工商银行已有多个信贷业务标准化产品。如基于客户线上线下直接消费的信用贷款产品“逸贷”客户数已达到430万户,余额突破2000亿元,与全国P2P网贷成交额基本相当;互联网贷款产品“网贷通”,已累计为近8万小微客户发放贷款1.85万亿元,余额近2300亿元,是目前国内单体金额最大的网络融资产品;新近推出的全线上“个人自助质押贷款”已累计发放620亿元,贷款余额258亿元。

中国工商银行物理网点“实体店”(资料图)

三分之一客户已经不去物理网点

虽然工行积极推动互联网金融升级发展,但这并不意味着银行物理网点“实体店”会消亡。

姜建清29日表示,现在工商银行三分之一的客户基本不来银行,主要通过互联网办理业务。但我们也看到,金融消费者对实体渠道仍高度信任与依赖。个性化差异化的服务体验、针对复杂金融产品或高风险业务的面对面交流需求,也决定了银行物理网点仍将长期存在。

姜建清认为,如果线上与线下能够互动协同、交叉引流,形成全方位、全触点的O2O价值链和完整的金融生态闭环,实现“任意一点接入、全程响应”的一体化服务,那么两者之间将会产生新的、更强大的聚合效应。

目前,工商银行已对境内一万七千家物理网点进行改造,包括覆盖了免费的WIFI。虽然尚无法评估该举措具体能为网上业务做出多少贡献,但对于推广工行互联网金融战略显然是十分积极有效的。

对此,有业内人士也指出,批量化线上获客模式很难,银行都是线下尽调,线上仅作参考,这由银行的风控文化决定。银行的优势在于风控,这来自银行数十年、几十万信贷员的积累,仅从线上信息来做几乎不可能。这或也是决定线下网点将长期存在的的原因所在。

姜建清还透露,工行吸收“平台思维”,围绕每个网点积极推进覆盖衣、食、住、用、行的“工银e生活”店商圈建设,线上为商户搭建前台界面,向消费者推送相关商业信息,线下通过网点全方位服务商户,打造“金融+商业”的生态环境。

据工商银行发布的数据,2015年前9个月,工商银行融e购交易额已经突破5000亿元,预计2015年内融e购交易额将稳超6000亿元,2016年计划突破1万亿元;“融e联”用户目前已达200万户;目前工行1.65亿的手机银行客户量、2亿的网上银行客户量,以及450万亿元的交易量已经居国内同业首位。

[责任编辑:谷晓丹]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